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疫情下的山东旅游企业:不干等!练内功!
疫情下的山东旅游企业:不干等!练内功!
加入时间:2020-2-14 23:33: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杨学萍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很多行业带来了或大或小的影响,旅游行业受到的影响尤其不小。“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行业带来的影响极为巨大,可以说是致命的打击。”13日,山东国信旅行社总经理张晓国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即便如此,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面对打击,旅游行业的从业者们没有萎靡,没有哀怨,而是积极应对,寻找新的发展机遇。他们更是趁着这个“机会”苦练内功,待到疫情消除的那天,迎着“哨声”全力出击。

坦然面对“挑战”

  “也没玩好,合着就是带孩子坐了两趟飞机。”说起春节前的那次旅行,靳亮还是有些遗憾。他和妻子经营一家拉面馆,除了春节,平时基本没有假期。1月19日,反复“纠结”之后,他们坐上了飞往三亚的航班。1月21日,靳亮一家返回济南。“被朋友圈、各个群的‘病毒’洗脑了,没心思玩了,回家过年!”当日,靳亮的妻子在朋友圈留下这句话,配图是儿子在机场戴着口罩的照片。
  疫情带给“靳亮”们的损失是一次旅行,带给旅游企业的,则是业绩下滑。“2020年春节期间的营收损失应该在1600万元以上。”山东嘉华国旅董事长张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张晓国仔细算了一笔账:春节期间和节后错峰出游的组团和地接业务全部取消,营收损失在100万元以上,同时还带来退团损失数万元;第一季度业务预计全部泡汤,损失预计在200万元以上,同时还面临员工工资、社保、房租等每月20多万元的压力;迭加因疫情造成的对整体经济影响的不景气,估计全年将造成一半以上的营收受损。
  辛苦筹备了很久、本该“爆发”的春节旅游戛然而止。“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坚决响应国家号召,立即停止所有发团和接团业务,妥善处理团队取消的善后事物,以最快的速度与游客、组团社、供应商及相关接待单位协调,最大限度止损,游客通过协商能延期的办理了延期,大家基本都表示理解。”张晓国告诉记者。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首次确认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的可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当天,嘉华旅游就启动了应急预案,组成专项应急小组,及时传达主管部门的指导意见,为游客及其家人提供安全服务保障和信息通道。

“待岗”不“待业”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疫情发生以后,旅游行业从主管部门到企业,都在积极应对。文旅企业如何处理游客行程取消带来的退款潮,应对外来压力?如何在市场低迷情况下尽量保持低成本运营,练好企业内功?2月8日,济南市旅游监察支队组织了一场泉城旅游法律大讲堂公益直播活动,上百家旅行社、上千名旅游从业者参与了此次活动。
  “安排线路设计、产品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汇总客户信息,加强与客户沟通;积极与全国同行交流,增进感情,交流信息,切搓业务……”张晓国说,“待岗”的这段时间,他和员工们都没闲着。
  “利用视频会议的形式,集中公司中高管重新检视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并作出下一步转型升级的方案,再调整年度预算和考核。”张明表示,春节假期延长后,在无法正常开工的情况下,可以在家办公的部门一律线上办公,利用微信、抖音、电话等形式保持与社会、与客户的黏性。
  除了旅游产品,各种土特产和原产地产品也是旅游从业者们在积极推介的。林芳是一位旅行社的中层管理人员,近期,她在朋友圈里频繁发布各种产品信息,俨然做起了专职“代购”。
    “在这个圈子里,‘货源’是不缺的。正好利用这个‘假期’做做销售,弥补一下收入的损失,也多一些跟客户的互动。”林芳表示。
  
提前准备,等待机会

  “提前准备好恢复经营的预案,接到通知,马上推进。”张明表示,2003年,嘉华旅游在创业初期就接受过“非典”的考验,他们不仅挺过来了,还在危机中找到了新机会。面对这次疫情,他们的工作一样在按部就班地进行。
  政策层面同样反应迅速。2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
    “这个政策举措对旅游企业而言,可谓是雪中送炭,缓解了燃眉之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认为。他同时表示,只要抗击疫情取得彻底胜利,旅游休闲的相关需求就会迅速得到释放,甚至有可能出现暴发式补偿性消费。
  2月13日,一家旅游社的公众号发出一篇推文,内容以世界各地的美景视频为主,号召大家观看美景的同时,记下想去的地方,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再相约”。
  旅游企业和游客们,都在等待疫情彻底消除的“春天”的到来。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