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农行山东分行助力保障农产品生产和供应
农行山东分行助力保障农产品生产和供应
加入时间:2020-2-10 22:57: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朱沙 报道

疫情发生以后,山东省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加大蔬菜、粮油、肉类等生产供应,保障北京、上海、湖北等重点地区和本省群众日常生活所需。农行山东分行及早部署,通过线上线下金融服务,加大对菜篮子和米袋子的金融服务。到1月末,全行“三农”县域贷款较年初增加33.7亿元,同比多增6.5亿元。

 

支持肉蛋奶生产,加快畜牧业恢复生产

2月6日晚,经省政府同意,山东省畜牧兽医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动员饲料屠宰等企业立即恢复生产,保障畜产品市场供应。

 

“您放心,疫情再严重,贷款也会准时发放到位”,农行郓城县支行个贷中心主任滕义友在与客户钱广春电话中说道。新冠病毒疫情突如其来,企业延迟开工,家家足不出户,听说银行也要延迟复工后,可急坏了种养殖的农户们。得知客户着急使用资金后,滕义友立即向支行党委汇报了此事,并得到回复:疫情再重但不能耽误客户的资金需求,况且这些养殖户的猪、牛说不定还会作为抗疫储备,疫情期间,特事特办。支行一方面向菏泽分行汇报争取信贷规模,一方面协调网点营业,最终在与客户约定的时间内将18笔156万元发放到位。

 

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之下,畜牧饲料也成了紧俏物资,春节前多数饲料企业停工停产,由于防疫防控需要很多企业还没有复工复产。滨州辉大蛋白饲料有限公司是滨州市规模较大的畜牧饲料生产企业。近日,当地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为保障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要求包括辉大蛋白在内的多家饲料企业在3日内复工生产。在得知该公司复产启动资金紧张后,农行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支行立即联系企业负责人,向其推荐了农行线上对公贷款产品“纳税e贷”。在农行工作人员的电话指导下,企业负责人通过网上银行操作,仅用了几分钟时间,55万元贷款就及时到账,足不出户就顺利解决了企业资金难题。

 

 

 

农行山东省滨城支行工作人员赴当地面粉加工企业查看生产情况。李玉杰 

2月4日,农行宁阳县支行客户经理赵德信得知养殖大户胡方生急需资金以后,迅速开启线上贷款绿色道路,为其开通网上银行,指导老胡通过网上银行发起贷款申请。从申请到审批放款不到一个小时,50万元贷款就迅速到位,解了老胡的燃眉之急。原来,胡方生养殖了30万只鸭子,年前没有预料到疫情严重,储备的饲料比较少。春节过去,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当地一些饲料厂还未复工,胡方生储备的饲料马上就要见底。经过多方询问,在得知邻县有家饲料厂还有饲料后,胡方生赶紧联系好厂家和运输车辆,但是资金却碰上了老大难。现在都居家防护,到哪里也不好借。在农行的帮助下,老胡养鸭的资金缺口补上了。由于时间紧张,再像往常一样办理贷款手续已经来不急。

 

支持菜园子,保障“菜篮子”

截至2月3日,寿光市已累计向武汉市捐赠4批蔬菜,共1120吨。随着节后蔬菜供应量的增加和交通物流能力的恢复,寿光可调运武汉蔬菜的日供应能力,已由600吨提升至2000吨以上。在寿光蔬菜的生产中,也有农行的一份贡献。

 

 

 

农行山东省寿光市支行的信贷人员走进农户的大棚里,了解金融需求,为蔬菜生产和市场流通提供贴身金融支持。王殿昌 

 

“现在正是黄瓜大量上市的时候,我们两口子每天凌晨开始摘菜,一大早就能把黄瓜运出去,让城里的人们吃上新鲜菜,也算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2月4日,寿光市孙家集三元王村的牟乐珍正在自家大棚里忙活着。

 

牟乐珍一家种植着2个大棚,一个棚的黄瓜隔天能摘千余斤,收入很可观。但春节前购买新型保温材料和滴灌设备,资金却差10万元,这让牟乐珍有些着急。

 

1月22日,农行寿光市支行客户经理在开展农户信息建档时,了解到牟乐珍的资金需求,马上将其纳入“蔬菜快e贷”白名单,隔天牟乐珍就通过手机银行申请到了10万元信用贷款。“前两天村委号召要给武汉捐菜,俺也积极参与了,农行帮了俺的大忙,俺也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牟乐珍乐呵呵地说。

 

春节前后,农行寿光市支行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投放贷款1800多万元,用于蔬菜生产、销售、流通等环节,有力支持了新鲜蔬菜的供应及收购,保证了疫情期间寿光蔬菜的足量生产。在疫情期间,该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提供信贷需求先审先批、开通特殊服务通道等综合金融服务,全力协助稳定市场供应和产品价格。

 

春节刚过,滕州市木石镇木石三村村民陈军的种植大棚内一陇陇刚种植完毕的土豆,覆盖着地膜整齐有序,大棚内充满泥土翻耕后的气息。“多亏了农行的线上贷款,疫情期间也能自助放款,要不然我就买不上种子和地膜了。”谈起今年的马铃薯种植,陈军颇有感触。

 

往年为了筹集近200余亩马铃薯种植所需的种子、地膜等农资采购资金,陈军总是东借西凑,到银行网点办理抵押贷款。今年受疫情影响,当地银行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均处延时复工状态,眼看土豆种植的农时就要过了,自己采购种子和地膜的钱还没凑够,焦急的陈军向当地农行客户经理打电话希望到网点办理贷款,了解情况后,客户经理指导其使用掌上银行线上发放了20万元“鲁担惠农贷”贷款,解了陈军的燃眉之急。

 

支持加工业,力保农副产品生产

东明县林永粮油购销中心是该县南部集粮油储运、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最大的民营小企业。进入2月份后,当地政府要求该公司提前复工并满负荷生产,以确保满足周边3个乡镇15万多群众生活需求。为支持该公司及时复工,农行东明县支行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不到两天时间便为该公司发放惠农贷款48万元,并帮助该公司购置了一批防疫用品。目前,该公司已全员到岗复工满负荷生产,确保日供应面粉近5万公斤、食用油2千多公斤。

 

2月6日,走进山东鲁丰集团的蔬菜和面食深加工车间,工人们“全副武装”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响应政府号召,我们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第一时间组织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农副产品供应。”鲁丰集团财务总监王丽君表示。山东鲁丰集团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营禽肉制品、小麦粉、保鲜菜等深加工。“面对疫情严峻形势,春节后我们打算扩大生产规模,急需购入一批原材料,但流动资金仍有900多万的缺口。”为支持企业恢复生产、扩大规模,2月3日,农行安丘市支行客户经理主动对接,迅速提报贷款需求,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全力满足企业融资需求。“仅仅两天时间,农行就提供了95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为我们恢复生产吃下了定心丸。”王丽君介绍道。

 

“赵经理,我现在急需贷款收购一批地瓜加工粉条,不知道你们现在能不能办理。”打来电话的人名叫史正亮,是东平县旧县乡王古店村正亮淀粉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说的赵经理是农行东平县支行的客户经理赵洪刚,负责对接辖区内涉农企业和农户,及时了解和解决他们的资金需求。由于年前农行已为该企业办理了“惠农e贷”准入、授信,接到史正亮的电话后,赵洪刚立即电话、视频等方式,指导其在手机银行上申请。当日,20万元的贷款便打进了史正亮的银行卡。“没想到农行的贷款这么方便,动动手指就解决了,疫情时期也不打烊,当真是足不出户解难题啊。”史正亮感慨。

 

支持超市采买,丰富千家万户的餐桌

“除了供应奥德隆等大型超市外,小区定点团购数量也猛增,虽然节前农行已经给我们放了300万元贷款,但目前还是有一部分资金缺口!”山东天天优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朱志城经理着急说道。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后,淄博市临淄区政府要求加大城区和乡村蔬菜供应。山东天天优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区政府指定为保障蔬菜供应、平抑物价定点单位,并作为目前主要蔬菜供应商,负责保障近一半乡镇和部分城区群众的日常蔬菜需求。

 

接到企业求助信息后,农行临淄支行立即整理材料向上级行进行了汇报沟通。考虑到集市、菜市场的关闭和交通的管制,蔬菜供应成为关乎民生的大事,农行淄博分行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根据疫情相关政策,加班加点整理信贷资料。经过多部门的协调配合,2天完成了贷款申请审批,为企业发放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48万元,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资金难题。

 

“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能解决,农行给我们吃了个定心丸!加上之前的放的贷款,现在我们能保证100余吨的蔬菜供应量了,‘菜篮子’终于能保住了!”公司朱经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山东沂源县南麻刘卫岩养鸡场养殖间。李光春摄

 

 

疫情期间,山东梨花面业有限公司加班加点生产,全力保障面粉市场供应。图为山东梨花面业数字化车间生产场景。单业华 

 

 

 

疫情期间,山东梨花面业有限公司加班加点生产,全力保障面粉市场供应。图为正在装运面粉运往各大商超。单业华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