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前线日记】不一样的“黄冈试卷”
【前线日记】不一样的“黄冈试卷”
加入时间:2020-2-9 18:38: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9日,山东再派出695名医护人员援驰湖北。其中,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共派出131位医护人员,青岛市组建了一支264人的队伍,这一队伍由青大附院、青岛市市立医院、市中医院、胶州中心医院等多家机构医护人员组成。
    而已在湖北当地开展救援多日的医护人员,处在疫情防控的中心,在救援行动中产生了很多新感知。山东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一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其元,在元宵节夜晚写了一篇长长的日记,记录了他心中“不一样的黄冈试卷”——

  初识黄冈,是在小学,因为那套《黄冈密卷》;再识黄冈,是在参加工作后,科里的童老师就来自黄冈;真正接触黄冈,了解黄冈,熟悉黄冈,是在今年,因为新冠病毒侵袭随山东医疗队来到了黄冈。
  黄冈,位于楚头吴尾和鄂豫皖赣四省交界,地处湖北省东部、大别山南麓、长江中游北岸,下辖七县、二市、一区,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有着“鄂东明珠”和“水岸都市”的美誉。借用当地居民的话来说,“我们黄冈是个好地方。紧靠长江和大别山,没有重工业,环境是相当的好,特别适合人居住。”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曾想,这座美丽的城市正在遭受着病毒的侵袭,这座城市的人民饱受着病毒带来的伤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好客山东,情义齐鲁。来自孔孟之乡的我们与这座城市一起,抗击疫情。就这样,走出校园多年后,一份新的、不一样的“黄冈试卷”摆在了我的面前。
  开始答题。
  
男儿立志出乡关,不灭新冠誓不还
  
  春节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对去前线参战做了充足的思想准备。
  就在除夕夜,我接到组建医疗队的通知,年夜饭没有吃完,连夜奔赴济南待命。那一夜,心潮澎湃,一直到天亮,激动、兴奋,情绪不能平复。用手机反复播放电视剧《亮剑》中的经典片段,用“纵然是敌众我寡,纵然是身陷重围,但是我们敢于亮剑,我们敢于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一句话,狭路相逢勇者胜”来鼓励自己。
  到达前线后,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主动参与新病区的筹建准备工作;于1月28日主动请缨,凌晨4点进入战场,参与第一批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我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堡垒作用,冲锋在前。
  
书到用时方恨少,是非经过不知难
  
  自2016年入职以来,我一直工作在心外科监护室。在这里,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些心外科手术后或术前病情危重的患者,时时刻刻都面临着突如其来的抢救,心脏骤停、各类心律失常、低心排等突发情况多见,这也练就了我果敢、坚毅的心理素质,熟练掌握监护仪、呼吸机、除颤仪等生命支持设备及抢救设备操作技能,并能配合医生完成对行CRRT患者、ECMO患者的护理……这些经历使得我对此次援鄂充满信心。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几天时间下来,深深感到自己的渺小与不足。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平时晨会及病房床边护士长的教导才回响在耳边。“趁年轻的时候,多看看书,多学习一些不同疾病的相关知识,要利用身边的资源拓宽自己的眼界,不要仅仅局限于心外科。技多不压身,学会了终生受益。多少年后回顾一下现在的努力,一切都是值得的。”这番话,护士长每年都会讲很多遍。
  还记得三甲复审前夕,周秀花护士长讲:“心外科监护室的护士,放到哪儿都必须能行。”
  当处于战场,身临险境的时候,才深切体会到前辈们的忠告重比千金。当工作遇到困难,倍感压力的时候,才体会到前辈们的良苦用心。
  
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
  
  我时常庆幸自己是幸运的,能够遇到这么多优秀的前辈和老师。在我感到困惑的时候,为我指点迷津,这是我一生的财富。正是有了他们的指引,才能使我在遇到困难时可以迎难而上,使我在遇到挫折时可以重拾信心,才能使我在困境中越挫越勇。当我再次起航,适应了工作环境、工作节奏的时候,我可以理性分析患者的病情,从容应对发生的病情变化。
  就是在昨天,我护理的患者心率偶尔可达190次/分,存在严重心律失常的风险。我的带教老师、护理组长赵老师曾说过,这类患者药密切关注心率及节律变化,并将除颤仪准备好,首先要熟悉除颤仪的放置位置,保证工作正常,各类用物完备。由于隔离病房刚刚成立,物品放置还不熟悉,我马上到其他房间寻找除颤仪,并完成仪器自检,随时备用。所幸最终没有用到,但心里却非常的踏实。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个好习惯受用不尽。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衣裳
  
  今天(8日)是传统的元宵佳节,虽远在千里之外,身处异乡,但依旧充满力量。在我的身后,有我的领导、同事、家人、朋友支持我,他们给予我帮助,他们给予我关怀。正是有了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们陪伴,才使得我可以放下一切杂念,专心工作;才使得我可以忘却一切烦恼,开心生活;才使得我可以克服一切困难,向阳而生。在这里,也祝愿他们元宵节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请他们不要挂念,我在前线挺好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有我们一线人员的坚守,终将迎来战胜病毒的那一天,终将为这份“黄冈试卷”交出满意的答案。待到春风传佳信,我们再相逢。
(整理: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