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智能生鲜柜、口罩自动化包装……晒晒AI鲁企的战“疫”绝招
智能生鲜柜、口罩自动化包装……晒晒AI鲁企的战“疫”绝招
加入时间:2020-2-7 21:40: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2月4日,工信部发出倡议:充分发挥人工智能(AI)赋能效用,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提出,尽快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补齐疫情管控技术短板,快速推动产业生产与应用服务;优化AI算法和算力,助力病毒基因测序、疫苗/药物研发、蛋白筛选等药物研发攻关。
  而在山东,人工智能已然成为用于疫情防控、疾病诊断、民生保障的利器。

网上问诊服务免费,智能生鲜柜减少接触

  “截至2月4日,众阳生物已为全国388家医疗机构免费开通了互联网‘发热门诊’线上咨询服务,累计咨询量8.8万人次,其中发热相关问诊咨询量1.95万,收效良好,构筑了抗击疫情的新防线。”山东众阳生物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众阳生物助力山东省卫建委实时监测疫情数据,实现了应急新型冠状病毒专门值守医生问诊、在线开药、在线开具检查检验单等服务,避免延误病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众阳生物成立了“全国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应急服务中心”,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互联网服务运营团队协助多家基层医疗机构紧急开通了基于“众阳患者智能服务系统”的互联网发热门诊网上问诊咨询服务,并实行“三个免费”服务:免系统费、免实施费、免服务费,实现属地化居民居家问诊服务。
  山东蝌蚪优选为小区居民配套的智能生鲜服务,便利了居民既不接触过多人群,又能买到生活所需蔬果。
    据了解,其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起供应链上的生态环境,在社区安装了智能生鲜自助柜。

口罩自动化包装,体温实时在线监测

  面对口罩的巨大需求,山东翼菲自动化公司以高速并联机器人为核心,发挥人工智能优势,结合传送带跟踪及视觉识别技术,实现口罩自动化高效包装,单套系统可替代工人4-6人,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以上,较大程度上缓解了人工紧缺问题,在疫情期间供口罩生产企业免费使用。
  哈工大机器人(山东)科技创新中心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体温实时在线监测系统,在济南章丘区两家医院已上线使用,能够有效减轻医务人员负担,做到精准识别。
  神思电子助力济南公交研制的手持式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可实现上车人员身份证件的自动识读核验和乘客信息的自动登记管理,有效解决了人工查验工作任务重、信息量大等问题。
  大数据能够追踪疫情的“脚步”。浪潮集团、腾讯、科大讯飞、搜狗、京东城市等公司利用大数据挖掘分析人员轨迹数据,通过多维度的分析和模拟,构建高维机器学习模型,预测感染风险。
  浪潮高端装备智能工厂2月2日紧急复工,生产供国家调度用于防疫的服务器等信息化产品。此前,浪潮所属爱城市网App紧急上线疫情动态实时播报与“发热咨询门诊”在线服务功能,并免费开放远程视频通讯服务、浪潮HCM Cloud、“云+”远程协同办公服务,支持在家办公。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