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鼠年“黄金坑”显现,A股跳弹 进场还是等侍?
鼠年“黄金坑”显现,A股跳弹 进场还是等侍?
加入时间:2020-2-7 21:39: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经历鼠年首日(3日)深度回调后,连续强势反弹的A股市场,令投资者心中增添了不少底气。
  6日,创业板指数低开高走,连续上扬,并于午后冲上2000点大关,2012.25点的收盘点位创下了2017年以来的新高。而当日,沪深两市上涨个股达到3300多家、涨停股251家、下跌个股不足300家的表现,凸显各路资金参与交易的热情。
  “有人用‘黄金坑’来形容3日的调整,我觉得很形象。”6日,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本月以来个股先抑后扬,已经有700余只个股反弹力度超过前期跌幅,月内由绿翻红。
    不过,受访券商等业内人士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连续大涨3日后,市场回调的压力也在增加,投资者对于短期表现不要过于乐观。

多路资金进场“抄底”

  “春节过后已经有好几位亲戚朋友问我现在建仓是不是合适的时间点,部分是多年不参与股票投资的人,可见市场人气并没有因为3日的下跌散掉,反而是进一步回升了。”6日,济南股民章恺年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他对A股一直持乐观态度,即便春节前夕A股已经出现调整势头,也没有改变其对市场中长期向好的判断。
  “过年的时候趁着在家时间充裕,我专门筛选了一遍股票,发现创业板的个股中不少业绩、行业都很优质的个股,做了个股票池,没想到这么快就用上了。”章恺年说道,春节假期过后,A股首日开盘大跌,他的自选股里有不少股票都以跌停开盘,“我当时觉得市场情绪过于宣泄,肯定有被错杀的个股,就选了两只看好的股票买入。”
  拓尔思是章恺年购买的一只股票,公司为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及数据服务提供商,春节前刚刚披露了2019年业绩,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7倍-1.77倍。拓尔思4日再度低开后,迅速回升,当日涨幅0.16%,随后两个交易日又累计上涨超5%。
  另一只股票表现更好,因为其身具特斯拉、新能源电池等热门概念,这只股在3日跌停后,4日涨停,并在随后两个交日易累计上涨超10%,本月内的涨幅达到了8.49%。在章恺年看来,这只名为格林美的股票,在春节前就已经在慢慢启动上涨行情,只是意外被打断,而这正给了他上车的机会。“公司动力电池回收的市场前景没有变化,业务增长明确、股价却回落,‘抄底’成功的可能性就大了很多。”
  实际上,类似章恺年这样在市场骤然失速之时,保持客观分析,寻找个股机会的资金方不在少数。其中,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机构就是重要一方。
  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春节过后,北向资金在3个交易日内累计净买入超200亿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表示,整体上看,外资相比国内投资者,对意外事件更有经验。此时外资流入A股,非常具有指向意义。
  同时,代表场内资金动向的杠杆盘也在寻找机会。数据统计显示,虽然近几天两融余额整体变化不大,但部分个股却大幅加杠杆。Wind统计显示,2月3日-2月5日,有29只个股融资余额增长超过20%,且占流通市值比超过1%。具体来看,齐心集团融资余额增幅超过115%,此外,九洲药业、天赐材料、再升科技融资余额增幅亦较大。

市场有了“新热点”

  对于上述资金的进场,受访分析人士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王瑞鑫认为,资金进场既表明了对中国经济长期回暖的信心,也意味着市场有了新的热点吸引投资者。如去年以来资金在科技板块已经带动了不小的行情,5G、芯片、无线耳机、网红经济等,部分板块甚至出现了10倍股,如果没有新的热点,这些个股高位调整带来的杀伤力不容小视。而如今医疗、保健、在线会议、在线问诊、云计算等板块的崛起,给了市场缓冲的余地,这些业绩预期明显向好的板块,成为资金新的活跃地带,使得市场热度有更好的延续。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从春节后几个交易日来看,外资流入保持今年1月份的整体态势。外资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大概率是季度性的,优质企业与A股核心资产的内在价值与优势将继续保持,因而维持买入趋势,对A股核心优质资产进行低位抄底。
    而中信建投的分析则表示,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红利仍将不断得到释放,因而中长期投资的逻辑并没有发生改变。操作上,其建议短线投资者适当控制仓位,待市场回调可积极布局券商板块,以及近期逐渐走强的在线教育、云计算等为代表的高科技板块。

布局思路“宜低不宜高”

  不过,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市场热点变化频繁,热点股容易暴涨暴跌,如何才能在这样的行情中找到合适的投资机会,难度不小。
  “如果不是长期盯盘、又熟悉个股的专业投资者,还是少参与市场热点。多寻找有业绩支撑,但缺乏炒作题材,仍然在底部的板块布局,更为妥当。”章恺年说道,“比如环保板块,特别是污水处理行业,近年来业绩稳定,部分龙头股的市场份额更是在不断增加,而它们的估值都在底部,布局性价比更高。”
  “当然,银行、券商等蓝筹股,对于大盘起着定海神针的作用。从中长期看好中国经济的角度出发,布局这类板块,也可能获得较好的收益。”章恺年认为,像四大行这样高现金分红的公司,投资者长期持有,仅靠分红就能获益匪浅。
  当然,券商的分析更青睐于近期出现调整的科技板块,认为其还有进一步回升的空间。
  如天风证券认为,目前以5G和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周期处于加速发展的起点,虽然短期受到疫情的干扰,但依旧可能是全年业绩趋势最为确定的。此外在科技产业整体大发展的背景下,行业内部盈利改善的中小市值公司同样值得重点挖掘。
  招商证券策略团队分析了疫情对A股冲击的数个阶段:前期景气度较高而受疫情影响相对有限的电子、新能源汽车、传媒、计算机将成为避险板块;疫情缓和后,最初抄底的板块可能是金融、地产、汽车;随着疫情进一步缓解,市场开始反弹,则前期景气度高的电子、新能源汽车、传媒、计算机将会继续成为主战场;最后疫情的影响开始出现消退,前期受影响严重的航空、餐饮旅游等行业会重新受到关注。
  不过,无论市场会如何表现,在受访业内人士看来,投资者布局思路“宜低不宜高”,即不建议追高买入相关公司,而是在中低部估值区发掘,这样更易“掘金”,获得更可观的收益。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