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疫情防控债火速落地 企业融资一路“绿灯”
疫情防控债火速落地 企业融资一路“绿灯”
加入时间:2020-2-7 21:39: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刻不容缓。连日来,所涉及的各个疫情防控企业,正众志成城,加班加点。而其背后用于疫情防控的资金需求,以及如何更加快速地通过市场手段满足,更是备受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6日,湖北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州通”),超市、百货类零售企业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物美科技”),纷纷在银行间市场披露超短期融资券(疫情防控债)募集说明书,拟用于专项补充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流动资金。
  “疫情发生后,一些银行机构已提供了定向的信贷支持。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推进,我们也会考虑更多的市场化融资手段。”6日,山东一家医药企业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持续加大物资采购

  1月下旬,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委托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武汉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应急医疗物资采购配送任务的函》,指定由九州通承担武汉市医疗物资采购、质量保证及物流运输储备等任务。
  截至1月30日,九州通已累计对外供应各类药品及医疗器械1.11亿盒/只,其中可威奥司他韦颗粒加胶囊1970万盒,莲花清瘟1286万盒,各类口罩1730万只,累计采购金额超过15亿元;并仍在持续加大对防疫药品和物资采购,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此番,九州通拟发行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其中2.5亿元用于偿还即将到期债券,2.5亿元用于补充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的流动资金。
  截至2019年9月末,九州通短期借款余额125.95亿元,其他流动负债26.02亿元,长期借款12.91亿元,应付债券14.19亿元。公司债务结构中主要以短期债务为主,短期借款及短期债券占全部有息债务的比例约为90%。  
  作为提供的民生保障的零售企业,物美科技此番也拟发行3亿元疫情防控债,全部用于补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民生保障相关流动资金。使用主体包括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物美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北京物美超市有限公司、浙江物美亿商超市有限公司、浙江物美众联超市有限公司、浙江供销超市有限公司等对外采购主体。
  那么,流动资金充裕后,物美科技计划购买哪些商品呢?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物美科技将具体为用于采购储备蔬菜、肉蛋禽及各种生活必需品用于销售,为保物价,保质量,保供应做充分的准备;用于购买高标准防护口罩等防护用品以到店销售,保障百姓日常防护;用于购买消毒液、除菌液等紧缺消杀商品,保证消杀商品价格稳定,平价供应,质量可靠;还将用于为各地区各门店配备血氧仪、体温枪等防护设备,以提升门店防护安全保障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民生保障方面。

全程“绿灯”

  相比九州通、物美科技,珠海华发、科伦药业和南山开发等3家公司已先行一步。
  其中,珠海华发10亿元超短融已在2月5日成功发行,票面利率仅2.50%,其中5亿元用于补充集团向疫区捐款、减免受疫情影响商户租金等流动性资金需求。科伦药业已完成8亿元超短融发行,其中2亿元用于研发生产相关抗病毒药品,以及采购防护医疗物资支持火神山医院建设等,于2月6日登记。南山开发则拟发行3亿元超短融,募集资金中的2亿元用于支持下属公司承接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援建工作,以及下属公司保障疫区物流通畅,于2月6日发行。
  “这个速度是相当快的了。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利用公开市场直接融资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企业稳定生产。3日,上清所便开设了‘绿色通道’,完成登记相关工作,并对疫情防控债全额减免发行登记费和付息兑付费等。这可谓是全程‘绿灯’。”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多家金融机构也正在发行主题债券,投放应急贷款。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1月31日,济南人行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人行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支持,设立专项再贴现额度,对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再贴现票据,原则上不设限制条件,支持商业银行对疫情防控。2月6日,招商银行青岛分行便宣布其成功办理了山东省内首笔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专项额度下的再贴现业务。此外,临商银行也紧急授信1.15亿元支持防疫抗灾,恒丰银行济南分行1亿元授信驰援医疗防护品生产,齐商银行则开辟绿色通道极速落实疫情物资专项贷款……
  山东另一家大型医药公司财务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其公司目前正在加班加点生产,目前资金尚来源于自有资金,且控股股东提供了诸多支持。“下一步若有市场融资需求,会由控股股东推进,目前政策支持力度很大。”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