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战“疫”金融政策给力 两天内超200亿主题债发行!
战“疫”金融政策给力 两天内超200亿主题债发行!
加入时间:2020-2-7 21:35:0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金融机构通过投放应急贷款等方式,支持医药行业相关企业复工。

主题债认购踊跃

  5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中央国债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发行首单1年期阻击疫情主题金融债券50亿元,利率1.8833%,认购倍率13.41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披露,累计审批发放疫情防控应急贷款超过50亿元,支持企业采购生产口罩、医护手套、防护服等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和药物生产所需原辅料。
  中国进出口银行也披露,拟发行2020年第一期抗击疫情主题金融债券,发行金额不超过30亿元,为1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所筹资金主要用于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物资原料采购、生产与备货、医疗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信贷贷款发放。
  6日,国家开发银行发行1年期135亿元“战疫专题债券”,发行利率1.65%,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国开行向疫情防控提供的应急融资。本次债券将通过多市场多渠道发行。其中,面向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以及“债券通”渠道发行规模80亿元,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东海证券、交通银行、浙江农信社、招商银行、南海农商、渤海银行等机构均积极认购,认购倍数达11.85倍。同时,通过电子渠道向社会公众零售55亿元,由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上海农商行、交通银行和宁波银行作为承办银行,引导社会资金通过网络银行渠道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一位曾在银行投行部门工作多年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政策性银行发行主题债券融资是常见模式,“根据对抗疫情需要,预计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发行。”

千亿应急贷款投向“抗疫”

  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银行向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由财政再给予一半的贴息,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
  事实上,此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加大了信贷支持力度。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截至2月1日,国家开发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20亿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合计63.75亿元;工、农、中、建、交和邮储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合计267.35亿元;招行、光大、兴业等12家股份制银行抗击疫情信贷支持合计473.85亿元;21家城商行、民营银行提供疫情防控专项授信达142.74亿元;全国农信机构通过向相关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达85.04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尽管1.6%的企业贷款利率对不少银行来说,意味着保本微利甚至可能是亏损,但站在大局的角度,通过“央行政策、财政贴息、银行让利”三方合力,针对疫情相关企业实施这样的贷款优惠,仍然具有可操作性。
  5日,招商银行披露,自疫情发生以来招行武汉分行已累计向当地相关的医疗机构、医药类企业发放各类贷款合计29.43亿元;兴业银行披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日共为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及采购、医疗流通企业等疫情防控领域企业发放贷款超过50亿元。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