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为保节日肉菜供应,匡山市场一天“白扔”10万元!
为保节日肉菜供应,匡山市场一天“白扔”10万元!
加入时间:2020-2-6 22:47: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日前,山东下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加强生活物资保障与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科学应对“菜篮子”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的问题,确保重点地区有效供给。
  而作为济南的“菜篮子”,山东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下称“匡山市场”)积极联系业户,做好防疫工作,还主动免除1月24日至1月29日全部进场费,相当于每天10万元。目前,济南及周边地区肉菜供应稳定,匡山市场商户到位率达到90%,市场还与商户共同捐助武汉200吨蔬菜,共同抗疫。
  与时下济南大多数市场的冷清对比鲜明,匡山市场可谓车水马龙——6日,进出市场的车辆排成了长队,门口工作人员正在地对车辆进行消毒,检查进场人员的口罩佩戴情况,并测量体温,“一旦发现发热者,我们会马上劝离,确保市场安全。”匡山市场蔬菜分公司副总经理王长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上述防御举措得到了商户的认可,市场内的每个交易大棚几无空闲摊位,前来采购蔬菜的客商络绎不绝。据市场方面提供的数据,目前市场商户到位率近90%、日进场量达到2600吨、供应了济南市场近7成的新鲜蔬菜。
  据统计,2月3日山东16市蔬菜在田面积约319.2万亩,主要品种为西红柿、黄瓜、辣椒、绿叶菜和食用菌,日产能约5.54万吨,上市量约4万吨;匡山市场的一位商户也表示,今年他们合作社菌菇的产量略高于去年,“供稍大于求。”
  产能无忧,但今年的疫情差点砸了济南人的“菜篮子”。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商户得知,不少原本计划节日期间营业的商户,因为疫情都打算歇业至情况明朗之后,一时间,济南的蔬菜供应成了问题。
  为了保护这个“菜篮子”,匡山市场拿出真金白银来安抚商户:1月24日至1月29日,免除全部进场费,“一般进场每车都载5-8吨货物,相当于每个商户每天至少多赚200元。”王长勇如是说。
  匡山市场还提前行动,年前就对商户电话回访,不仅告知市场不会因疫情闭市,也希望商户多方采购蔬菜,保证济南的市场供应。
  “往年冬季,‘花车’产品(即保温箱储存的多种蔬菜)正是产自湖北地区;因为疫情,今年我们停掉了相关业务,劝退并记录跟踪产自湖北地区的蔬菜。同时还嘱咐业户,密切关注湖北地区的客户,尽量电话联系。”王长勇表示。
  如此隔离并不意味着匡山市场对疫区人民冷漠。“2月2日,得知湖北等地市民及医护人员蔬菜供应紧缺后,匡山市场立即决定向武汉、黄冈及火神山医院等地无偿捐赠蔬菜。”据王长勇介绍,当日市场就向商户采购了包括土豆、冬瓜、卷心菜、大白菜、圆葱等的200吨蔬菜。而商户听说蔬菜是捐赠给疫区人民的,纷纷以进价甚至低于进价卖给匡山市场。
  实际上,山东不仅保住了自己的“菜篮子”,还按照国家部署要求,与湖北省建立了应急生活物资联保联供机制。从1月28日至2月3日,山东全省共向湖北省捐赠农产品1867吨、鸡蛋20万枚;累计向武汉市捐赠4批蔬菜,共1141吨。
  2月3日,有关方面协调寿光市众旺果蔬合作社与武汉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武汉中商集团中商超市有限公司、中国仓储超市连锁有限公司等3家超市,签订供应蔬菜合作协议。随着节后蔬菜供应量的增加和物流能力恢复,目前,山东蔬菜可供调出量约4000吨,其中寿光市可调运武汉蔬菜的日供能力,已经升至2000吨以上。
  目前,蔬菜等生活物资供应湖北主要依靠寿光市,且均采取无偿捐赠方式,未启动市场大宗采购供应。
  匡山市场的这次捐赠,不仅带着济南人的爱心,也分担了寿光市的重任;而据了解,在2月5日,这批新捐赠的蔬菜,已经安全送达湖北。
  除了驰援湖北,山东还确定潍坊、临沂等10市的30家企业,为京沪蔬菜应急保供基地,同时协调平度南村大葱批发市场对接北京市场大葱供应。目前,30家企业日供京沪蔬菜能力2156吨、品种28个。2月3日,供应北京1050吨、上海1130吨;2月4日,供应北京980吨、上海770吨。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