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囧妈》网播惹怒院线 流媒体成了资本“新欢”!
《囧妈》网播惹怒院线 流媒体成了资本“新欢”!
加入时间:2020-2-5 19:37: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仅仅3天,因疫情弃院线选择网播的《囧妈》,在头条系旗下的四大App等平台上的总播放量就超过6亿,总观看人次达1.8亿。受此影响,电影出品方欢喜传媒股价当天大增19%,上述四大App中的西瓜视频,也连续多日位居IOS免费榜的第一位。
  一个是“最懂用户”的流媒体平台,一个是专业的影视机构之一,中国互联协会专家委员、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郭涛认为,本次“意外”携手有效整合了各自的优势资源;未来,流媒体或打通了影视制作的关节,根据用户需求定制高质量的影视剧,并成就影视剧制作新模式。

“旧爱”遇囧,“新欢”闪亮登场

  1月29日,正月初五。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经四路万达广场,向东行至泉城路世茂广场,发现这条“金街”冷冷清清。沿途各商场内,顾客还不如店员多,且影院都已全部停业。
  在几家停业的影院外,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原定春节档的一些热门影片——如《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等海报仍在,唯独不见《囧妈》。
  《囧妈》弃院线而选择网播,这在一年前是不可想象的。猪年“破五”当天,日票房大盘超过了8.3亿元;再往前,院线仍处快速增长期,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6月到2018年7月3年间,共有21起影院投资、并购案,涉及资金超过327亿,其中宇顺电子拟收购成都润运100%股权一笔交易,就作价200亿元。
  有了资本的宠幸和观众的捧场,当时院线可谓春风得意,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院线银幕数量为60079块;而国家电影局的《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更是提出,2020年银幕数量要超过8万块。
  然而上述200亿并购案最终还是失败了,业内这才发现,几年来的快速增长让市场几近饱和,很多影院盈利困难:万达电影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下降11.2%;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61.9%。
  到了2019年9月,电影行业的“票补”彻底终结,资本又缺少了一条进入院线的途径;再加上高票价“劝退”了不少观众,院线经营困境凸显。
    郭涛认为,随着演员片酬的严管和财务体系的规范,整个影视行业投资热度有所消退,“目前并不是投资影视业最好的投资时机。”
  资本宠爱不再、票房增长不力,在这个节骨眼上,《囧妈》还“叛变”了。
  经济导报记者尝试联系了几家院线驻济负责人,对方均表示不便接受采访;而据一则《关于电影<囧妈>的网络首播的声明》,全国影院为《囧妈》放映,先期投入相当大的费用,但后者却“破坏了行业的基本诚信”。
  不过,有评论认为,院线的愤怒并非只因失去了一档贺岁电影,而是《囧妈》的新金主,恰恰是资本的“新欢”——流媒体。
  说起流媒体,美国的Netflix(奈飞)不仅带来了订阅经济的兴起,上市十年涨幅更超过6000%;而中国的顶级流媒体爱奇艺,去年三季度营收同比也增长6.98%。
  至于为《囧妈》买单的“头条系”,有消息称其母公司字节跳动2019年已达成了千亿营收目标,更有人看好其未来取代“BAT”中的百度,成就新的“ATT”组合。

“意外”能成就新模式吗

  流媒体“郎”有钱,影视公司“妾”有意,如此天作之合,郭涛却认为比较“意外”。
  实际上,“头条系”视频业务的“拳头产品”,是以15秒短视频起家的抖音;其本身不太擅长运营长视频,却选择买下《囧妈》播放,郭涛表示这与抢占市场份额有关。
  郭涛认为这次携手,极有可能为影视行业打开了“一扇窗”,“此前网剧大多粗制滥造,究其原因,是缺乏与专业影视公司合作的契机;后者的产品则以院线、电视台播放为主,双方也产生不了交集。”
  然而,双方却有着相互急缺的东西,“流媒体缺少质量过硬的自制剧,影视公司下游渠道又非常单一,疫情的意外出现与《囧妈》撤档,正好给了他们一个合作机会。”郭涛表示。
  本次“意外”合作之后,郭涛也看好下一部《囧妈》的出现,“流媒体是最懂得用户需求的,当他们打通了影视制作的关节,完全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定制高质量的影视剧;反过来,还能再通过院线、电视台播放。”
  “未来,影视公司可以尝试与流媒体充分合作,拓展下游渠道;流媒体则充分涉足长视频领域,满足用户所需;院线则继续凭借不可取代的消费场景,稳固市场地位。”郭涛认为。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