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一线调查】中小鲁企:战“疫”并规划着!2020这样化危为机……
【一线调查】中小鲁企:战“疫”并规划着!2020这样化危为机……
加入时间:2020-2-5 19:36: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不少人春节假期的节奏,与此同时,铁路城际交通、线下教育培训等行业也受到影响,特别是中小企业正承受着此次突发疫情带来的不小的压力。对此,山东中小企业如何逆势而上,突破疫情重压?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最新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可谓下了一场及时雨。《意见》从强化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加大稳岗力度等四方面,提出20条马上能落地、能见效的应急政策举措。经济导报记者在疫情期间联络了多家中小鲁企,看他们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连锁效应,化危为机。

第一要务“稳定单”

  为了在接下来的“返工潮”期间遏制疫情扩散,山东的中小企业纷纷响应国家号召,都推迟了节后复工时间,并在一段时期内实行线上远程办公。
  3日开始,济南译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毛雪菲,带领着员工开始居家办公。作为微软、苹果等世界巨头公司本地化翻译的执行企业,毛雪菲的大部分客户来自于海外。“我们复工后已经开始加紧翻译排期,长期服务于海外客户,我们提供服务的进度也必须遵守合同约定。疫情期间很多客户纷纷发邮件询问,一方面是关切,另一方面是担心我们是否能够按时完成项目。说实话,如果手中项目有所拖延,海外客户有权利转到别的国家和公司完成。”毛雪菲坦言,目前手中的项目储备量仅有不足一月,按照以往规律,春节休假后公司应该积累一些项目,但此次春节复工后并没有迎来“高峰期”,这就相当于项目量减少了。
  对于国内客户,目前公司翻译最多的是给国外客户的解释函、解除合同等翻译内容。“翻译是对外交流的桥梁,从目前同行交流的情况来看,一些制造业、外贸企业没有复工,还有的产品出口已经暂停了,国内的业务今年有所减少。”毛雪菲担心,随着疫情的发展,何时能够回到办公室复工以及客户的情况都是未知数,都将影响2、3月份的公司业绩。
  谈及对2020年的规划,毛雪菲表示,公司目前针对疫情可能带来的后续连锁问题,已经在对接文化出口的新项目,例如对影视、游戏、动漫的内容进行翻译和当地推广。她介绍,比如出口到非洲地区的电影,公司可以提供中文到法语的翻译。加大数字内容业务,在某种程度上将弥补业务空缺。
  4日,经济导报记者通过电话、网络等采访了山东多家创业企业,他们表示,目前线下行业确实遭遇不小的困难,他们也在积极想办法应对。山东一家连锁餐饮企业推出了“无接触配餐”服务,通过微信、粉丝群、外卖平台等,直播全程菜品生产过程,所有工作人员和配送人员全部佩戴口罩真正实现无接触配餐。
  此外,针对教育机构延后开课的问题,济南早麦教育也利用3天时间顺利开通网络在线课程服务,解决了寒假班的在线教学问题。

减负减压重在“实”

  1月28日,万达宣布将对所有商户自1月24日至2月25日时间内的租金及物业费实行全免政策。1月29日,红星美凯龙也宣布为自营家居商场减租一个月。此外,如华润、保利、碧桂园等地产商也宣布将对所有商户春节期间对租金进行减免或减半。
  “减租金可能是目前最便捷、最直接的方式,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讲,这个减免似乎并不太容易实现。比如很多中小企业是通过私人房东租房,减免不太可能,此外房租补贴需要提供合同和发票,不少房东直接表示不会提供发票,而且税点需要租客提供,如此一来又增添了一道屏障。”济南信守合财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梅玉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好消息是,政府及时出手,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意见》显示,随着疫情的不断扩大,多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经过周密的部署将金融支持从具有抗击疫情的企业拓宽到省内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支持范围从银行授信延伸到加大信贷力度、降低信贷融资成本;通过减免税费、延期缴纳税费、缓缴社会保险等减轻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税费负担;通过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延长合同履行期限、增设创业孵化基地等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通过阶段性延长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期限、允许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薪酬、调整工时等稳定劳动关系,重点支持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就业服务、优化补贴办理程序、优先办理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补贴等政策加大稳岗力度。
  “在省级层面出台扶持中小企业的相关政策,需要迅速铺开,进一步降低企业申请难度。”山东惠比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明建议,在政府出台政策的前提下,中小企业应在做好防疫工作后尽快开工,进行“自救”渡过难关。

应对未来有信心

  “受此次疫情冲击最大的是服务业,尤其是交通、旅游、住宿餐饮、线下培训等行业,这些行业恰恰是中小企业的聚集领域。近年来,虽然餐饮、旅游等行业开发出了一些线上服务项目,但远未形成气候。比如,餐饮外卖收入不到企业总体营收的10%。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实体经营链条被切断无疑会影响其生存发展。”4日,中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金融学院副院长何英盛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疫情后的恢复生产工作,对中小企业尤为重要。
  何英盛建议,可以参照2003年非典时期的政策框架,比如对捐赠物资的企业给予税收减免,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定行业,包括住宿、餐饮、旅游、交通等行业企业应该“一行一议”。
  “目前餐饮行业加磅外卖,但外卖平台的抽成在15%左右,能否协调外卖平台降低抽成比例。”何英盛表示,企业面对冲击,不要慌乱,可以与行业企业抱团,正视挑战。
  谈及复工情况,梅玉表示,目前企业已经复工,所有一线员工做好充分地劳动保护,上岗前、上岗后都要消毒。她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同样作为创业企业,公司即使再难,也不会通过裁员和减薪来应对危机。下一步,公司还将积极开拓无人化和网络化流程,除了必要的“跑腿”外,对企业的所有业务均实现网上办公。
  在此次疫情中,参与了援建工作的山东世亚装配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明表示,企业主要是做装配式建筑,在此次援建中公司捐助了一部分建材作为疫情安置,为了加快生产,所有工人全部做好防护,园区加强管理,保证工人的安全生产,对于企业来讲,此次疫情是考验,对企业生产影响不大。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