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严打假募捐!疫情防控捐赠信息必须全透明!
山东严打假募捐!疫情防控捐赠信息必须全透明!
加入时间:2020-2-5 19:31: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4日,山东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规范捐赠款物接收管理;做好捐赠款物使用管理;加强捐赠信息公开;打击非法募捐行为。
  《通知》要求,各级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及其他慈善组织被确定为款物接收单位的,要按照《慈善法》《公益事业捐赠法》及有关规定,严格工作程序,明确纪律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款物接收手续完备、专账管理、专人负责、账款相符、账目清楚,并向捐赠人出具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票据。各慈善组织暂不接收与疫情防控无关的物资,不得接收不符合防疫要求的医疗物资等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
  各级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及其他慈善组织要做好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接收登记和统计,规范完善捐赠资金拨付、物资发放工作流程。当前,所募集的捐赠款物,主要用于定点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其他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单位。对捐赠款物,各级慈善组织要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导下,依照本级领导小组(指挥部)制定的分配使用方案,科学安排、快速有效用于湖北省和山东省的疫情防控。各慈善组织对疫情防控捐赠款物,一律不得收取任何手续费、管理费。
  各级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及其他慈善组织,对疫情防控捐赠款物的接收和分配使用详细情况,包括捐赠人、捐赠时间、捐赠金额、捐赠物资、捐赠意向及受捐对象、支出时间、支出费用、支出方向、具体用途等信息,要按照《慈善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通过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慈善中国”、本组织网站或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示,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尊重和维护捐赠人的合法权益,保障捐赠人的知情权。相关信息要按规定及时公布和更新。   
  《通知》明确提出,各市民政部门要建立慈善组织疫情防控募捐数据统计和工作信息日报告制度,将本地区慈善组织捐赠款物接收使用情况和重要工作信息,通过政务邮箱于每日9:30前上报省民政厅。各市民政部门要加强对直管慈善组织的调度指导,对本地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确保日统计数据不错不漏不重复,各地报送的数据统计和工作信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审核把关、签发上报。对于因工作敷衍塞责、消极懈怠,造成错报、虚报、瞒报、漏报、不按时报送等情况,省民政厅将予以通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