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专业战“疫”,山东上市公司在行动!
专业战“疫”,山东上市公司在行动!
加入时间:2020-2-5 19:30: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出物——沪深两市众多上市公司,在纷纷搭建与疫情前线的“空中桥梁”。
  作为制造业大省,山东境内的众多上市公司或捐款捐物,或保证生产供应,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根据山东证监局、山东上市公司协会等提供的信息,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2月4日,60余家山东上市公司或联合其控股公司等,共捐款近1.1亿元,捐物折合7000余万元。来自家电、零售、化工、医药等多个行业的上市公司上下联动,打通产品、资金、物流等各条链路,全方位驰援疫情防控。

山东企业捐赠行动多

  1月29日,海尔智家的母公司海尔集团宣布启动第四轮捐助,通过青岛市红十字会再捐赠1000万元现金和价值50万美元来自全球各地海尔人捐赠的医疗防疫物资。其此轮捐赠的1000万元现金,将主要用于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援建医院和购置紧急医用物资。  
  2月2日,沃华医药发布公告称,拟与控股子公司辽宁康辰药业、南昌济顺制药,共同捐赠价值1160万元的国家疫情推荐及清热解毒类药品,其中向湖北省武汉市捐赠600万元药品、向山东省潍坊市捐赠360万元药品、向辽宁省东港市捐赠200万元药品。
  此前,青岛啤酒向青岛红十字会捐赠现金1000万元及价值200万元物资;步长制药向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以及武汉市捐赠首批价值600万元1400箱药品,另有大批药品陆续抵达武汉用于当地疫情防控;蓝帆医疗、新华制药等多家公司开足马力抓生产,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生产医疗用品。同时,新华医疗向湖北各医疗机构运送消毒液20万瓶、空气净化消毒器1903台、灭菌设备14台,蓝帆医疗则捐赠100万副医疗级防护手套及急需医疗物资。
  杰瑞股份向烟台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同时免费向医疗机构提供杰瑞华创静电喷雾设备用于疫情防控。家家悦向威海市慈善总会捐款8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减免公司购物中心、百货店所有合作商户45天的租金和物业费。此外,浪潮信息、道恩股份、西王食品等一大批上市公司也伸出援手,捐款捐物。
春节期间力保生产急需物资
  英科医疗董事长刘方毅得知疫情发展事态严重,号召公司全员春节期间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力保生产力,为奋战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们解决物资需求问题。整个春节期间,英科医疗已向湖北省卫健委、武汉市儿童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等捐赠共计35万只医用手套和400件手术服。后期,公司将继续捐赠200万只手套给各地市医院及慈善机构。
  除夕(1月24日)当天,蓝帆医疗无偿捐赠的医疗级防护手套100万只顺利发往武汉。另外,蓝帆医疗的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生产,全力以赴保证物资供应。
  1月31日上午10时,山东章鼓接到一份紧急订单,对方要求生产10台用于消毒车喷洒消毒剂的罗茨风机。此时,按照山东省人社厅发布的省内企业延迟复工通知,山东章鼓的员工正在休假,如何满足这个重要而又迫切的需求?山东章鼓分管销售的一位副总经理闻讯后,随即安排调度生产。接到紧急任务的相关干部职工没有因为疫情说“不”。于是,一线的工人们戴着口罩加班生产,负责货物发运的人员联系物流、协调运输车辆,各环节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从接到订单开始,公司只用了不到30个小时,就完成了产品设计、组织生产、产品安装和发货,确保这批特殊的订单第一时间加入防疫第一线。
  作为口罩原料——熔喷料的生产商,也是全国最大的医用口罩材料生产商,道恩股份调度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全力保障口罩原料供应。
    据悉,疫情发生后,道恩股份熔喷料订单大增,公司及时调整生产计划,春节期间恢复生产。随着疫情日益严重,口罩销售告急,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供应缺口。为此,道恩股份董事长于晓宁主持召开熔喷料生产调度会议,协调生产计划,保证订单供应。“我们的熔喷料不涨价,敞开供给,能为国家和社会尽一份企业的社会责任,道恩义不容辞。”于晓宁说。

更显专业化、细致化

  此外,在战“疫”过程中,一些上市公司的援助更加专业化、细致化。
  比如,玲珑轮胎除了陆续向武汉、荆门等地红十字会捐款500万元外,还紧急调配武汉销售网络,为火神山医院建设车辆及其他救援车辆免费提供轮胎服务。
  九阳股份作为国民健康品牌,一直关注疫情发展,第一时间与湖北慈善机构联系,确定当地所需小家电用品。公司首批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500万元的物资产品,净水器、开水煲、蒸汽除菌拖把、破壁料理机等产品将发放到武汉及本次疫情发生地区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用于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生活需求。
  辰欣药业则成立由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杜振新为组长的疫情工作领导小组,1月27日,公司近3000名员工提前到岗,车间内开足马力优先生产与疫情预防和治疗相关的产品,包括抗病毒、消炎等各类药品,涵盖针剂、输液、片剂等各类产品。其中,水针2个车间满负荷生产,每日生产水针600万支、大输液260万瓶(袋),确保疫情期间的药品储备和供应。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