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望岳谈|全国有难山东支援,如果这也是一种傻,这“傻”真可爱!
望岳谈|全国有难山东支援,如果这也是一种傻,这“傻”真可爱!
加入时间:2020-2-3 10:25:36  来源:大众日报

在某些人看来的“傻”,实质是山东人的大爱。对这片土地爱得越深沉,山东人就越有股“傻劲”。有了这股“傻劲”,咱就不怕别人怎么说,只管踏踏实实地干,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能干事、能成事,更能温暖人心。

  个头大、酒量大,山东人常以“大”自居。但在某些人眼里,山东人不仅“大”,还“傻”,是“傻大个”。

  “傻大个”之“傻”,通常不是说智力,而是说这人心地老实不会算计,为人仗义不讲条件,朴实厚道不耍心眼,有一股“傻劲”。

  疫情来袭,湖北有难。在某些人看来,山东人的“傻劲”又上来了。

  湖北医生不足。大年初一,山东首批130多名出征的医疗队伍出发,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当中,不乏母送儿、妻送郎的感人故事,和战争年代山东人的“傻劲”何其相似?

  湖北蔬菜紧张。在蔬菜之乡寿光,傻傻的山东人夜里钻进大棚,抢摘出来350吨新鲜蔬菜,检测、装箱,片刻不歇地驶向武汉,还“傻里傻气”地说,地里还有,每天600吨“最新鲜”持续奉上。

  菜乡一冒“傻”,兰陵不干了,把为海外市场备货的200吨优质大蒜,送到了湖北。送蒜,大蒜之乡金乡怎能落后?当年非典时,金乡无偿送给北京的大蒜被称为“神蒜”,这次,他们又连夜给湖北送去了300吨优质大蒜。与此同时,马铃薯之乡滕州,把66吨土豆装车运到了湖北……

  作为农业大省,山东人是不是只会“捐葱蒜”?

  不!傻傻的山东人,用行动“怼”了回去!

  1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武汉慰问一线医护人员说,“今天晚上一定把2万副医学护目镜运到你们这。”当天晚上,2万套护目镜就送到了,还附带了5300只一次性防护面罩。

  谁送的?山东平度!

  口罩防护服出现短缺。山东企业加班加点、开足马力,把这些“紧缺货”源源不断地发向武汉及其他城市。高密5个小伙子,连夜自驾10多个小时,赶赴湖北捐赠了近5万只口罩。

  武汉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争分夺秒建设中,急需大型专业空调机组用于排风系统建设,齐鲁制药推迟自己的工期,把一批排风机组12台设备调转方向发往武汉,驰援医院建设。海尔生物医疗紧急调配超低温冰箱、药品冷藏箱、血液低温操作台、生物安全柜等医疗设备共计65台,援助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潍坊中鼎集成房屋有限公司加班加点生产,以最快速度向武汉运送了16000平方米活动板房。

  64岁的“兵妈妈”朱呈镕,千里迢迢赶赴武汉,为医院建设者送去了20吨水饺汤圆馄饨……

  山东人的“傻劲”一上来,挡也挡不住,对湖北支援停不下来,一天内连上4次热搜,被网友称为“大山东闷声干大事”。

  在全国性的灾难面前,山东人向来“冒傻气”,山东人的“傻劲”从来不缺席,这次也一样。

  人民日报客户端,专门做了一个表格,题目是《八组数据,读懂山东对湖北深沉的爱》

  在某些人看来的“傻”,实质是山东人的大爱,对这片土地爱得越深沉,就越有股“傻劲”。

  有了这股“傻劲”,就不怕别人怎么说,只管踏踏实实地干,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能干事、能成事,更能温暖人心。你的心,我的心,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千钧之力。这股“傻劲”,让人们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

  山东人这种“傻”,真可爱!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