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齐心战“疫”】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陈方方:三班倒,戴三层手套,抽血打针都要“一针见血”!
【齐心战“疫”】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陈方方:三班倒,戴三层手套,抽血打针都要“一针见血”!
加入时间:2020-2-1 17:34: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1月31日18时40分,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之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陈方方刚刚睡醒。


  “我们分三班倒换,今天我是8点到14点的班,下班后抓紧时间补了一觉。”他说,根据这段时间的上班安排,明天上班是14点到20点,后天是20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
    “暂时这样,也可能根据情况临时调整。”陈方方补充了一句,必须做好随时调班的心理准备。
  山东援鄂医疗队是最早进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队伍,救援早已展开,但不同于平时在科室的工作强度,陈方方坦言,工作压力很大:医疗队工作分为两组,一组在隔离区,一组在外面的清洁区。隔离区要穿防护服,但最多每隔4个小时,隔离区和清洁区互换一次。
    医疗队队员行使作为医护人员的“天职”,却每每让人感动。比如,在隔离病房的护士和医生一样,都穿戴了三层隔离手套,每当给患者抽血、打针时,还得“一针见血”。这种非常时期要求的“非常规”动作,就是新的挑战和考验。
  隔离区病房和普通病房的工作方式有太多不一样。陈方方介绍,比如,在隔离区,医生身穿防护服,负责新入病人的接诊、住院患者的查房及调整医嘱。如果病人有问题,需要随时去查问病人;如果需要处理,做好记录后,通过隔离带手机拍摄后,传给隔离区外面的“战友”,由他们书写病历或下医嘱。
    这些细节尽管在前期已经进行了严格细致的培训,但工作强度还是比想象中高出很多。其中,仅穿脱防护服,每个小组就单独进行了多次考核。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仅防护服的穿脱步骤,就有一套严格的规定,大部分队员在下班之后,都会自我加压,主动反复练习,直到动作十分娴熟。
  回忆这一天的工作,陈方方说,因对当地的医嘱系统还不熟悉,在该院一名年轻医师的帮助下,才顺利下了医嘱。而当地(黄冈中心医院)的大夫也十分不容易,因为好多科室的人员去其他医院支援,科室就剩下一名大夫,这名大夫也是连轴转。
  “在目前艰苦的环境下,只有齐心合力克服重重困难,才能创造奇迹。”这是一句藏在他心里的话。
  自成为这支队伍的一员起,陈方方就会在难得的间隙更新一条微信朋友圈动态,这些动态,有的是简单总结了自己一天的工作,有的是给患者加油打气。他说,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来可以给亲朋好友报平安,二来是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给关心自己的人以安慰。
  陈方方发现,患者在被隔离后,因为不能和家属见面,不少人会焦虑、恐慌,部分患者的情绪很差,但目前不具备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的条件。此时,对于一线医师来说,除了严格遵循科学的诊疗方案,还要拿出打赢“心理战”的智慧。
  1月31日晚间,他在微信朋友圈更新了这样一句话:“来到黄冈之后,医院、医务处、护理部、科主任及同事、家人在物质和精神上都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与帮助,先后多次通过邮寄生活用品、医疗物资等各种方式表达慰问,所以,再苦再累,我们都要乐观面对,加油武汉!加油吧中国!”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