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12月30日,山东的这项工作在全网刷屏了!
12月30日,山东的这项工作在全网刷屏了!
加入时间:2020-12-31 8:48:36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洋 陈洋洋 吴军林 济南报道

  12月30日,山东人的朋友圈被这件事刷屏了!不仅登上了各大网站的头条区,还获得了多方点赞。这个被全网围观打“call”的事就是山东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生动实践。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拿真招实招硬招攻坚克难,下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为实现精准扶贫、高质量脱贫,并保持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山东省自2012年开始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至今已连续选派4轮。其第一要务就是抓党建促脱贫,带领和帮助贫困村发展经济,帮助贫困村民摆脱贫困。8年来,先后有5万多名第一书记到村工作。

  为更好地展现山东拿真招实招硬招攻坚克难、下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2020年1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旧寨乡常坪村,在这个曾经的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进行为期一年的蹲点采访,全程记录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零距离感受村民脱贫摘帽后的生活变化。

“扶贫日历——常坪村2020驻村蹲点报告”专题截图

  12月25日、29日,经过历时近一年的蹲点采访,大众网·海报新闻大型融媒体专题报道“扶贫日历——常坪村2020驻村蹲点报告”PC版专题和手机版专题相继上线。专题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音频、VR、航拍等多种形式,以日历为形式载体,绘就出一幅立体的山东脱贫攻坚长卷,并迅速取得了“刷屏”的效果。专题用精巧的设计、丰富的内容、多彩的形式,讲述好山东故事,感染了很多人。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30日,专题内容被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中工网、中国网、海外网等多家中央级媒体,以及今日头条、腾讯、搜狐、新浪、网易等多家商业网站转载;同时,全国30余家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对专题进行了置顶转发,多个政府部门官方微博对专题及稿件进行转载,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部分转发网站截图

  专题发出后,常坪村省派第一书记李明第一时间将专题转到了朋友圈中。“看到这么多网友为我们山东脱贫攻坚工作点赞,我们都很激动!”李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专题全方位、多角度、真实地记录了常坪村在脱贫攻坚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作为一名扶贫战线的一线工作人员,我期待扎根基层,继续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常坪村党支部书记王业勇也将专题发到了村里的微信群中,瞬间收获了齐刷刷的点赞。不少村民们还特意跑到村委会办公室,围坐在电脑前仔仔细细看了起来。“看到这个报道我太感动了!我们常坪村这一年的发展,都在记者们的文章和镜头中记录了下来!”村民任洪花说。

  “咱村各方面有了巨大的改变,这些归功于党的好政策。虽然我生活在外地,(但)看到咱村巨大变化,(我)感到震憾和自豪。”村民王汉存在常坪村微信群里说道。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感谢第一书记,也要感谢记者朋友们,是你们把我们常坪村的名字推向了全国!”得知常坪村的故事被全国网友点赞后,王业勇激动地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常坪村进行采访

  “自从来到蒙阴县,我们就深知,我们肩负着组织赋予的神圣职责,凝聚着老区父老乡亲期盼的目光。”蒙阴县县委副书记(挂职)、山东省派蒙阴县第一书记领队孔繁润表示,省派第一书记们到了蒙阴后扑下身子,在这里实实在在干活,他们可能不大会说漂亮话,但是都在勤勤恳恳地做扶贫的有心人、有志者。

  蒙阴县扶贫办主任姜前运看完专题后感触颇深:“这个专题报道做得太好了!真实可感的日历形式体现了第一书记的工作纪实,展现了第一书记的工作风采,突显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务实情怀,全方位记录了党建引领、产业带动、干群同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画面。”

  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工作人员说,扶贫日历作为一件写实性作品,创新性地将图片、声音、视频、文字融为一个整体,以时间年轮为坐标,以帮扶村一个个扶贫脱贫故事为曲线,生动刻画出了万千驻村帮扶的“典型”案例缩影,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山东省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常坪村进行采访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山东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51.6万人(其中国家贫困标准118.3万人),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基本“归零”,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2019-2020年,山东坚持把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扫描二维码查看专题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