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十三五”期间山东实现交通飞跃 高铁里程全国第3高速公路全国第5
“十三五”期间山东实现交通飞跃 高铁里程全国第3高速公路全国第5
加入时间:2020-12-30 15:12:50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济南报道

  12月30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8147亿元,到2020年底,全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110公里,从全国第13位跃居第3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473公里,跃居全国第5位,实现“县县通高速”;全省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340个,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全国第2位;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10个,居华东地区首位。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事业和服务业。“十三五”以来,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掀起新一轮高潮。全省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8147亿元。其中,仅2020年一年就完成投资2356亿元,比2015年增长163%。

  到2020年底,山东省铁路运营里程达7061公里,居全国第5位,济青高铁、石济客专、青盐铁路、潍莱高铁、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段和临沂至曲阜段等6条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全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2110公里,由2016年底的全国第13位跃居到第3位,形成“一纵两横”环鲁高速铁路网。全省在建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济郑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潍烟高铁、莱荣高铁、济枣高铁等8个高铁项目,在建里程达到1193公里。

  截至年底,山东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8.68万公里,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183公里,均居全国第3位。37个高速公路新建、改扩建项目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473公里,由2017年底的全国第10位跃居到第5位,实现“县县通高速”。六车道以上高速公路增加995公里,占比由“十二五”末的16%提升到26%。

  山东省以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为目标,整合七个港口企业组建了山东港口集团,构建起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五年来,建成世界最大的2座40万吨级矿石码头、3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运行投产全球领先的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全省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达到60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340个。2020年,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6.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150万标箱,居全国第2位、第4位。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新建成了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菏泽牡丹机场,加快推进烟台机场二期、济宁机场迁建工程,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10个,居华东地区首位,形成“两枢一干七支”机场格局。“十三五”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累计达到2.5亿人次和218万吨。

  “十四五”时期,山东交通运输将以建设交通强省为目标,规划到2025年底全省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到4400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0000公里,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360个,运输机场达到12个。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