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中小银行有望成理财产品代销主力军
中小银行有望成理财产品代销主力军
加入时间:2020-12-30 10:55: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了解到,在渠道规范性和重要性提升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银行选择同业合作代销模式。银保监会25日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更是加速了这一趋势。

  分析人士称,预计下阶段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母行销售渠道功能将继续强化,同业合作代销模式有望加速拓展。在这其中,中小银行具备一定优势,或成为代销主要力量。

  互联网平台暂无资质

  根据《办法》,理财产品销售机构包括销售本公司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代理销售机构。代理销售机构明确为现阶段为其他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吸收公众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这一划定,意味着互联网平台和其他专业机构暂时还无法获得代销资质。

  “在理财子公司刚刚起步、市场辨识度不高以及投资者教育还需加强等情况下,《办法》对理财产品代理销售相对谨慎,没有进一步扩大代销机构范围。维持理财产品销售制度的连续性和平稳性,是必要和恰当的,这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辨别,也是对投资者的一种保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称,后续随着理财整改推进及投资者教育深化,代销渠道具有进一步拓展空间。另有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做好投资者甄别、消费者保护的互联网平台未来有望重回代销机构行列。

  同业代销模式料提速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根据《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渠道策略有望升级,同业代销模式料提速。

  “随着第三方互联网平台退出理财产品代销市场,部分销售份额将重新回归银行渠道,有助于推动银行自有线上渠道建设和银行间互销模式提速。”民生证券分析师郭其伟表示。

  中信证券肖斐斐团队称,基于开放式银行模式,强化同业代销既有助于银行理财业务优势互补,也有助于增强存量客户黏性。随着理财子渠道规范性和重要性的提升,下阶段拓展同业代销或将是大势所趋。

  “中小银行有望成为银行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代销的重要力量。”董希淼表示,中小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竞争力有限,但在理财子产品代销中具备一些天然优势,后续可把代销作为努力方向。

  “根据《办法》,四级以上的产品原则上需要通过线下销售,而互联网平台和其他专业机构均暂不具有代销资格,这就为中小银行代销提供了时间窗口。”董希淼也表示,新规对代销机构也提出了较高要求,中小银行应对照《办法》加强相关能力的建设。

  加强直销能力

  有资深人士指出,此次新规将倒逼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强直销能力。

  “短期来看,可根据母行及自身资源禀赋进行针对化建设。线下方面,选址人流量大的街区。线上方面,完善官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头条号等主体资质注册认证。中长期来看,在已有直销渠道的基础上,需要建设具有特色并且完善的产品线,提升自身投研实力,提升客户转化率和依赖程度。”普益标准表示。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认为:“从金融科技的角度来看,银行尤其是理财子公司仍需加强自身的独立性,提升自营渠道的竞争力,在数字经济时代也要学会运用互联网来获客与运营,以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社会环境。新规倒逼传统金融机构强化自身实力,减少对大科技公司的依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