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34岁考研太晚?岂能因年龄而质疑进取之心
34岁考研太晚?岂能因年龄而质疑进取之心
加入时间:2020-12-30 10:50:46  来源:红网

  12月24日北京顺义新增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患者,为男性。据悉,他因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12月22日在顺义区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次日,核酸检测报告为阳性。关于此事,网友们热议较多的一个话题是:34岁了为何还要考研?

  从《潇湘晨报》微信公众号推文中发布的投票情况来看,确实有一小部分网友认为,30岁以后考研是有点晚了。然而,笔者认为不论年龄大小,进取之心都应该得到肯定。

  首先,年龄的大小,从来就不是衡量一个人是否应该怀有进取之心的标准。在笔者看来,没有进取心之人即使只有20岁,也是得过且过,不知追求何物;而有进取心之人,就算到了五十知天命的年纪,亦能满怀壮志,吟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况且,34岁而是正值奋斗的好时候。古人认为,三十而立,三十之后进入了成就一番事业的中年,四十仍为壮年。根据发展心理学的划分,30岁至50岁属于中年期。另据报道,2020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经过对全球人体素质和平均寿命进行测定,对年龄划分标准作出了新的规定,该规定将人的一生分为五个年龄段,其中18岁至65岁属于青年人范畴。

  我们既然能赞扬65岁的朱宏伸老先生退休后顺利考取浙江工业大学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亦能佩服75岁的李启君老奶奶从2015年开始参加自学考试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何不能肯定、不能支持这位年青的有志之士的求学、进取之心呢?

  现如今,学历依旧是大多数人在求职、升职过程中的一道门槛。许多岗位招聘之时就写明了对学历的要求,学历也是不少单位升职评比时的隐性衡量指标,社会上仍然存在着或隐或现的“学历情结”。据悉,这位34岁的男子,每天通勤50公里,周末带娃上早教班,但还打算考研,这说明,他必定是在衡量了诸多现实因素后做出的选择,是为个人、为家庭谋求更好发展的进取之举。部分网友岂能轻率地因年龄而质疑他的行为呢?

  年龄不应成为一个人进取道路上的束缚,只要有理想、有追求,什么时候都可以开始,什么时候都不算晚。笔者不敢苟同“什么样的年纪做什么样的事”这句话,大多数人在某个年龄段做了某件事,并不等同于处于该年龄段的人就都应该做这件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