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考研神校生”引争议,是对学校转变办学导向的启示
“考研神校生”引争议,是对学校转变办学导向的启示
加入时间:2020-12-29 10:19:50  来源:光明网

  12月27日,2020年研究生统一考试结束,报考人数377万,再创历史记录。据媒体报道,一个拍摄考研学生吃苦用功的视频,曾一度占据热搜榜。网友留言分成两派,一部分网友以“考研基地”“考研神校”揶揄讽刺。另一边,“心无旁骛复习考研”“拒绝贴标签”的回应,针锋相对。

  记者调查发现,“考研神校”不再是对某所学校的评价,居于普通院校行列、考研升学率高、学生勤奋备考,具备类似特征的高校越来越常见。软科《2019本科毕业生深造率排名》,排名对象为中国1200多所本科层次的高校,榜单展示了本科毕业生总深造率前两百强的学校。山东科技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滨州学院、上海科技大学等高校均在其列。换句话说,与一直在增加的考研大军相关联,“考研神校”也将越来越常见。

  对于很多考研生来说,考研已经成为“第二次高考”。从个体角度看,学生根据自身的个性、能力以及长远的学业与职业发展规划,做出考研的决定,这无可非议。在大学本科期间,勤奋地完成学业任务,努力准备考研,也展现出学生进取的风采。

  但是,如果一所高校就围绕考研来组织教学,对学生进行管理,则是偏离办学定位的。比如,很多地方本科院校本来的办学定位是举办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的职业技术人才和应用型人才,这些学校本应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可实际上却以提升学历为导向办学,这导致高等教育结构与社会需求脱节。更严重的问题是,为了“帮助”学生获得考研的高分,也节省办学经费,有的高校纵容学生只认真对待考研科目的学习,对非考研科目则降低课程难度要求,取消实验实训课程,给学生准备考研开绿灯。这带来的问题是,考研变为应试考研,很多学生把考研作为“华山一条道”,有一些地方本科院校的一些专业的毕业生,甚至全员考研。

  围绕考研的本科教育,把大学变为了“高四”。应试考研,一方面影响研究生生源质量,研究生招生单位发现,有的理工科考研生笔试分数很高,却在大学本科期间根本没有做过实验,原因是考研不考实验,学校也就不要求学生做实验。另一方面影响本科毕业生就业,那些考研不成功的学生,由于没有接受完整的本科教育,从而缺乏就业竞争能力。虽然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已经超过100万,但对于377万考生而言,必定有200多万不能被录取,必须选择就业。

  针对部分地方本科院校存在的围绕考研组织教学的问题,多年前就有高校教授把这些高校列为“考研基地”。但这遭到这些高校学生的反对,认为这是对他们的歧视。学生们的不满与反对,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考研还有复试环节,假如在复试环节,老师只要看到来自某校的考研生,就认定他们是“应试考研生”,综合素质不行而打低分,那么就会影响这些考生的综合评分,很可能考出高分而不被录取。

  当然,这种以学校论人的做法,显然是不妥当的。研究生复试不宜给考生贴学校标签,应重视考察学生本身的综合素质与学术潜能。而对于围绕考研组织本科教育的高校来说,则必须反思这种办学导向。

  一些地方本科院校没有明确的办学定位或者不安于定位,不以就业为导向办好本科教育,这样会助推学历高消费,同时导致高等教育结构与人才培养质量,难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作为高校,还应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给学生一个完整的本科教育。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