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19项!山东“个转企”可享这些优惠政策
19项!山东“个转企”可享这些优惠政策
加入时间:2020-12-29 9:21:35  来源:鲁网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7年以来,山东累计实现“个转企”12.9万户,企业占市场主体的比重不断提高,市场主体结构持续优化,“个转企”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底,山东各类市场主体已发展到1170.9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791.6万户,占比达67.6%。个体工商户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由于受法人地位缺失、管理层次低、投资规模小等先天因素制约,往往会遭遇履约信用度低、融资贷款难、规模扩张受限等发展瓶颈。引导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推动企业数量增加、占比提升、集群优势形成,无疑会对补齐山东市场主体发展短板,提升经济发展活力,具有积极作用。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郭之祥表示,为鼓励和引导个体工商户向企业转型,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推动山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10月份,省市监管局会同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等十部门了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工作的通知》(鲁市监个字〔2019〕451号),推出了便捷准入、税费优惠、财政支持、金融扶持、不动产登记专利商标权保护等五个方面19项有较强针对性的“个转企”支持政策,在降成本、增信心下功夫、做文章,激发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的内在动力。“个转企”的优惠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推动行政审批便利化。行政审批部门通过证照联办、并联审批,实施帮办代办,为“个转企”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允许拟转为企业的个体工商户依法继续使用原名称字号。申请“个转企”的个体工商户,持有的行政许可证件仍在有效期内且许可范围或内容不变的,相关许可部门为其办理许可证件变更手续、换发新证或签署旧证延续使用意见。

给予税费减免支持。“个转企”后的企业,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或者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或者是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税务部门会在税费上予以减免。纳税有困难的“个转企”企业,报经县级税务机关核准后可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按期缴纳税款有困难且符合法定条件的,可延期缴纳税款。“个转企”企业划转土地、房屋权属,投资主体不变的,免征契税,申请不动产登记时,免收不动产登记费。

实施财政奖补扶持。对符合申领条件的“个转企”企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等扶持。个体工商户直接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每户给予最高一次性10万元奖励。各地可委托第三方记账专业机构为“个转企”企业提供代账服务,帮助其建立财务制度。

提供贷款融资支持。对“个转企”中小微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按照贷款当年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60%给予贴息支持,年度贴息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企业因贷款而产生的专利评估、价值分析费,按确认发生额的50%予以补助,年补助最高不超过5万元。

提供专利商标权保护。加强原个体工商户享有的专利权、商标权等权益保护,支持转移至“个转企”企业名下。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为“个转企”企业申请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及办理转让、许可等相关业务提供便利。

鲁网记者:殷会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