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匠心铸合规 初心担使命——邮储银行莱芜分行王星慧小记
匠心铸合规 初心担使命——邮储银行莱芜分行王星慧小记
加入时间:2020-12-28 9:31:24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财经网

       个头不高,身材匀称,未加修饰的齐耳短发乌黑发亮,胸前的党徽在藏蓝色制服的映衬下闪闪发亮,眉宇间洋溢着干练与自信,她就是邮储银行莱芜分行法律与合规部的王星慧。她常自称是合规女卫士,“在奋斗中沉淀职业厚度,在奉献中践行合规承诺”是她的信条。多年来,她在合规战线上兢兢业业、默默耕耘,谱写着自己的无悔青春。
 
大胆探索,不负“合规卫士”的承诺
 
       她是一位探索者,开拓者。随着风险防控与内控管理重要性的日益凸显,2017年,她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在分析大量易出错、易混淆、易疏忽风险点和屡查屡犯问题的基础上,经过认真整理提炼,首次提出了“合规管理十件事”,将其作为“牛鼻子”来牵,以此带动全行合规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为了让大家熟知这“十件事”,她别出心裁地把每一条都编成了顺口溜,枯燥的制度条文在她笔下活了起来,朗朗上口,清晰好记。有位同事曾因现金清点问题受过积分处罚,他说自从有了“十件事”的顺口溜,每当清点现金时总会顺口说起那句“现金章证重点管,交接复核不敷衍”,再没出现过现金、章证交接方面的问题,自觉合规的意识逐渐增强。2018年,为深化全面检查机制,强化合规管理体制建设,她牵头与同事们开展讨论,研究思路,制定了未来三年的合规管理规划,从更长远的角度谋划方向、主动作为。
 
爱岗敬业,承载无悔的青春
 
       她是一位敬业者,奉献者。一次,全行要召开重要专题案防会,需对全年案防情况进行分析,对各业务风险状况进行评价,以指导明年工作,会议质量要求非常高。领导将此项工作交给她,她没有畏难,而是主动找数据、查阅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究,连续几天加班到深夜,最终交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在她的工作中,类似这样的答卷数不胜数。然而,当想到自己的家人,她内心满是愧疚。她的女儿从懂事起,就经常饿着肚子陪她一起加班,有时加班到半夜,孩子等得都睡着了。当行里有重要排查工作时,她从来都是随叫随到,义无反顾,因为她始终记着身为一名党员、一名邮行合规工作者的使命。她总说,女儿的乖巧懂事给了她莫大的宽慰,家人的支持理解更给了她奋斗的动力。她总说,来到邮储银行就是要把自己奉献给金融事业。奉献者之路永远无悔。
 
精益求精,诠释合规创造价值
 
       她是一位细心人,谨慎人。当前,邮储银行莱芜分行正轰轰烈烈开展的“合规文化走基层”活动就是由她牵头负责的。为确保宣讲覆盖面,她组织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利用支行下班后的时间进行现场宣讲,同时穿插讲解近期发生的违规问题和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为确保宣讲针对性,她组织的宣讲团不仅讲案例还对每个网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就像是给支行开“专诊”一般,让支行对自己曾经出现的问题再回头看,使支行明晰问题症结,进一步规范操作。为确保活动效果,她一方面在宣讲之后组织抽考,另一方面还配套组织开展了突击检查,进一步对违规行为形成震慑。通过活动的开展,员工们纷纷发表合规心得、合规感言,全行形成了浓厚的合规氛围。
 
担当坚守,践行邮储人的使命
 
       她是一位热心人,真诚人。除了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她还积极协助其他部门的工作,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热心姐”。为坚决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她主动承担,不畏困难,深入开展市场乱象整治活动,率先完成了监管要求。当时,全行几百条数据需要逐条列入清单和台账,每条数据需要核对问题清单,还需要对问题的归属进行分类编码,问题整改情况、问责情况均需一一对应梳理,工作量很大,她主动提出与风险部一同加班整清单、台账,挨个比对数据,逐项复验,最终顺利完成了监管要求,为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就是王星慧,一个兢兢业业工作、孜孜以求向上的共产党员,一个在奋斗中积累、在思考中沉淀的合规工作者,她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诠释了一名邮储普通党员的忠诚和使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