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济南:业主暖气报停八年却接连两次跑水,谁开的阀门
济南:业主暖气报停八年却接连两次跑水,谁开的阀门
加入时间:2020-12-27 11:27:05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6日讯 近日,济南的吴女士给记者打来求助电话,自己清清白白正正直直活了大半辈子了,可到了63岁的年纪,竟被扣上了“窃热”的帽子,她实在是接受不了。

“我确实委屈啊,你说我这有人,你扣我帽子,你那阀门要是在我屋里,开了阀门我窃你热,你拉出我去枪毙了,我都无话可说,你这个东西在公共场合。你那个东西什么样的,我都没见过,你怎么能说我这个呢?我怎么窃热呢?我停了暖气八年了。”一见到记者,吴女士就激动地诉起冤屈来。吴阿姨口中的“那个东西”,就是她家商铺供暖的入户阀门,说来说去,都是12月3号那天,暖气管道漏水闹的。

12月3号早上七点多,隔壁商铺老板给吴女士打电话,说她家暖气漏水了,水都淹到邻居家来了。吴女士很纳闷:我的暖气都报停了八年了,怎么还能有水呢?

带着疑问,吴女士从大明湖附近的家里往位于历城区上海花园小区的商铺赶,直到打开商铺的门,她才不得不相信,自家的暖气,确实漏水了!

吴女士说,她的商铺从今年9月份就一直闲置了,里面也没什么东西,就算被水泡了,也没什么大影响。可不巧的是,水还渗到了隔壁推拿店里,把人家的地板给泡了。

推拿店的老板陈先生告诉记者:“满地都是水,地板我铺了也就两个月,为了没有甲醛都是要的好的,说实在的,我自己都没新鲜过来呢,你看上来就全都给弄成鼓的了。专业搞装修的说,明年到天一热了,一缩一张地也起皮也开裂。”

陈先生说,他2号晚上九点多下班的时候还没什么事,结果3号早上七点多一开门,就发现地上都是水,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水是从墙那边渗过来的,这才给吴女士打了电话。

陈先生店里的地板是刚铺的,花了四千多块钱。仔细瞅瞅,被水泡过的地板,确实有起鼓现象,而且面积不小。陈先生说他实在太冤枉,但更让他生气的是,3号被淹的地板还没干透,没过两天,竟然又来了一次!6号那天,吴女士家的暖气又一次跑水,水再次渗到了陈先生店里。

这就奇了怪了,既然3号就漏水了,难道当时没修好吗?怎么6号又漏了呢?吴女士说,这事还得从她家的那个供暖的入户阀门说起:“3号那天,姓范的维修人员来的,从我窗户爬出去,下到地下拧死的。他说,你的阀门开了,他说怎么开的?我说我不知道,我不在这住,我九月份房子就空出来了,我不知道什么原因开的。”

吴女士商铺的暖气一直处于报停状态,按理说入户阀门应该是关闭的,而且是有锁封的,但是3号来的检修人员却发现,阀门是开着的,因此供热服务站怀疑吴女士有窃热的嫌疑。听到这个怀疑,吴女士很气愤,同时她也为自己进行了辩解:第一,商铺今年9月份就闲置了,一直到现在都没人使用,谁窃热?第二,之前她将商铺租给了车行,租期六年。车行不需要暖气,签租赁合同的时候,车行就将暖气片拆除了,直到今年9月份离开的时候才重新把暖气片安装上。第三,入户阀门在地下,而且是公共区域,谁都有可能无意间打开。跟着吴女士一起,记者找到了入户阀门。

阀门周边没有监控可查,是谁在频繁地打开入户阀门,确实不好确定。按吴女士的说法,如果阀门产权属于供热部门,那是不是他们监管不到位呢?因为阀门被打开,暖气管道漏水,由此导致的推拿店地板被泡的损失,又该谁来承担呢?跟着吴女士一起,记者首先找到了供热方所属的西周供热服务站,联系上了维修人员范先生。

济南市西周供热服务站工作人员范先生告诉记者:“原来3号那天我去看的时候,是个旧阀门,有两个阀门我关死了,后期6号我们把它给剪了。3号关阀门以后,过几天她说又漏了,我们去一看,也不知道有别人打开了还是怎么的,阀门又开了。”

这位维修人员表示,没有接到指令,他们一般不会去动阀门,3号维修之前吴女士家的入户阀门确实是开着的。

阀门位于公共区域,产权是在供热公司还是住户呢?

随后,记者又找到了为商铺供热的热力公司,见到了一位了解此事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也提供了一份去年11月份的报停协议,确实也有吴女士的签字。

热力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但凡是要报停的,我们都要上一个锁封,锁封完整的情况下,证明这一户是完整报停,锁封有异常了,有剪断的,或者有虚扣上去的,那我们都视为是窃热的。这个阀门是属于我们,这个阀门之后的,都属于咱用户自己了。按理说我们给您上了,没办理开通,我们是不会给人家动的。我们每年稽查都会查,然后对照备案上的编号来核实一下,今年还没开始呢,今年还没查到她那边。去年查了,去年的阀还是正常关闭的状态。”

这位工作人员几次强调,上了锁封之后,工作人员是不会去动阀门的,就算动了也会再次锁封,考虑到吴女士家的情况比较复杂,他们暂时不追究是否存在窃热行为,但是推拿店的损失他们也无法赔偿。如果吴女士要证明没有窃热,只能找到相关证据。到底是谁在3号之前动了阀门,这位工作人员给出了自己的推测:“租户他不租的时候,你让他给安上了,你有没有看你的入户阀门是什么状态的?实际上现场你也没去核实,他在拆卸安装的时候到底有没有去动你的入户阀。”

记者也拨通了原租户的电话,但对方表示,他们也没有动过阀门。

针对此事,到底该怎么划分责任呢?记者也咨询了律师。

张培田律师表示:“如果说吴女士,向供热公司提出了停止供暖,并且供热公司也已经接受了报停,采取了相应措施的话,作为吴女士来讲,她有充分理由相信,在没有恢复供暖之前,她家的暖气是不应该有水的。在这个方面,她主观上是没有过错的。对于供热企业,主体是他的,报停之后他采取人工看护管理、其他技术设备手段,保证设备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他是有责任和义务的。如果他疏于履行这个责任和义务,是因为设备的问题,或者其他第三人的问题,导致吴女士家里供上水了,给吴女士或者其他人造成损失的话,在这个事件中,他是有一个比较大的过错的。吴女士她还有一个,私改暖气片等供暖设施的问题,她有一个改装,在改装过程中,因为你的施工不规范、或者技术不达标,导致漏水,造成的损失她也是有责任的,但是相对于供热公司来讲,她的责任要小一些。”

编后:这事的确蹊跷,吴女士不在这住,没必要窃热;而热力公司这边,用户没交费也不可能把阀门打开。那是有人不小心打开的?或者是故意打开的?大家都没啥凭据,也只能是猜测!律师根据现在了解的情况,也对责任进行了分析,尽管吴女士和热力公司都感觉委屈,但推拿店的老板作为直接受害者,可以通过诉讼方式,同时起诉热力公司和吴女士,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