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当地优势如何发挥?看山东这些地方的招商新思路
当地优势如何发挥?看山东这些地方的招商新思路
加入时间:2020-12-26 9:16:2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有哪些好办法好思路,山东各地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提出了一些新思路。下面,我们就来梳理一下这些地方的好做法。

  思路一:沿着产业链招商

  德州平原县是一个养殖大县,又有企业定制车间的优势,当地便提出沿产业链招商的新思路。

  今年年初,落地平原王杲铺镇的军粮食品产业园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二期食品产业园。考虑企业发展前景和独有的竞争优势,平原县拿出300亩标准地,集聚优势要素,争取项目落地。

  以食品产业园项目为平台,平原县对食品加工业,特别是税收较高的肉食品加工企业定向招引。

  中国企业500强、上市农业龙头企业——广州海大2017年开始布局肉食加工板块,华北市场留有空白。瞄准企业原材料和市场布局需求,德州市委、市政府及平原县主要负责人登门招商,推介平原县养殖基础及食品产业园配套优势,海大最终选择了平原。

  一个龙头企业“生”出三个项目。广州海大投资5亿元,在平原新建生产车间2.9万平方米,新上5条肉食品深加工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日屠宰鸭6.5万只、鸡12万只,年加工鸡鸭肉10万吨。项目直接带动了柳桥集团和惠客晨宇总投资6亿元的项目落地平原。

  平原县还放大溢出效应,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链条。拿出食品产业园周边500亩地,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县长袁志勇深入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定点招商,引进投资4亿元的天津龙骏成速冻食品和投资1亿元的六和肉食品加工等产业链配套项目。

  高端装备产业是兖州的传统产业。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变成强强联合,兖州工业园区很快形成了高端机床产业集群。

  在关联性上,产业园以精密数控机床配套企业为主,华中数控提供数控系统,西班牙伊比兰伽可提供丝杠,环球机床能提供重要零部件,形成机床全产业链条;在互补性上,这些企业既分工、又协作,蒂德精密机床可提供精密加工、整机装配及技工培养、赴德培训等服务支持,产品互补,能够形成合力;在集聚性上,入园企业都是数控机床关联企业,能够快速形成数控机床产业化。

  思路二:根据产业链培训人才

  用工难是不少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招商过程,很多企业对当地的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以来,围绕汽车制造产业链、造纸产业链、包装产业链以及新能源、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高唐有大批新项目上马、新车间开工生产,对技工需求量格外大。

  聊城市的高唐县职教中心学校提出,“高唐来什么企业、有什么产业链,我们就设置什么课程,培训什么技工。”

  高唐县鱼邱湖街道招引的山东端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线束产品的专业公司,为几十家汽车制造厂生产配套产品,近三年连续上新生产线,年年需要计算机、机械制造等专业技工。能够就地就近招聘到大量熟练技工,被企业负责人认为“满足了企业最大刚需”。该企业在外地的下游配件厂也计划搬迁到高唐,理由同样是是“因为高唐有充足的技工资源。”

  思路三:聘任“招商顾问”搜集信息

  今年以来,日照市岚山区的招引成果可谓抢眼:1—7月,新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73.39亿元,实现到位资金40亿元以上;成功组织山东省儒商大会岚山分会场活动,参加线上集中签约仪式2次,累计对接省、市外商会25家,企业300余家,梳理有价值的投资项目60余个。截至9月份,该区新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101.8亿元,实现到位资金约53亿元。

  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地,该区强化“一盘棋”抓招商,组成招商小分队,依托现有企业、产业和资源优势,紧盯招商线索,开展“登门招商”,让经济合作的朋友圈越交越广。

  该区还积极拓宽信息渠道,用活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和亲情招商;充分发挥日照(上海)协同创新中心、岚山(北京)协同招引中心等驻点招商平台前站优势,广泛联系长三角、京津冀经济圈重点企业;放大园区生产型、生活性平台“虹吸效应”,反哺项目招引。

  “这是岚山区对我的信任,我将不负职责,竭尽所能为岚山区引进项目和人才牵线搭桥。”9月24日,在西安,陕西省山东商会常务副会长韩利闻手捧“招商顾问”聘书说。据悉,韩利闻是岚山区今年聘任的第28名“招商顾问”。

  今年以来,岚山区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和日照市“十大专项”,不断创新招引举措,加强对外联系,搭建合作平台,为发展积蓄强大动力。聘任“招商顾问”是岚山区创新招引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扩大招商网络、优化招商平台、完善招商机制,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招商顾问”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利用自身资源,广泛搜集招商信息,及时反馈和对接重点客商、重点项目。同时,大力推介岚山区投资环境、重点发展产业、招商项目等,对岚山区招商引资工作和重大招商活动提出建设性建议,助力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招引工作,该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作为委托招商专项奖励基金,专门用于委托招商奖励。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艳 张浩 整理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