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富滇银行贷款质量恶化风险仍存
富滇银行贷款质量恶化风险仍存
加入时间:2020-12-23 11:22:59  来源:投资者网

今年以来,国内基金市场的火爆促使银行基金销售业务不断升温,尤其对中小银行而言,通过基金代销等业务有助于银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但随之而来的风险也不容马虎。

  12月9日,中国证监会云南监管局针对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滇银行”)基金销售业务内部控制缺失、基金宣传推介违规等问题,向其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据了解,富滇银行总部位于云南省昆明市,是在对昆明市商业银行进行重组的基础上成立的省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是富滇银行经营情况变化的一个转折点。2018年,该行净利润断崖式下滑,同比下降近九成;此外,该行不良贷款规模及占比仍呈不断上升趋势。风控和盈利仍是富滇银行未来要面临的两大难题。

  基金销售业务待整改

  12月9日,中国证监会云南监管局发布了对富滇银行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主要是针对该行基金销售业务内部控制缺失、基金宣传推介违规等问题。

  具体来看,富滇银行因《富滇银行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审计管理办法》未对审计频次、审计报告出具时间等进行规定;产品宣传推介材料审核要点较为简略,且多为形式审核要求;产品宣传推介材料使用了“风格稳健”的宣传用语;部分分支机构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等5项问题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遭到云南监管局的警示。

  随着基金销售业务愈发受到重视,与之相关的监管措施也在不断完善。今年8月,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及配套规则,该办法自2020 年10月1日起施行。

  《办法》中第八条对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机构申请注册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作出了具体规定。在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方面,第二十六条指出,合规风控人员应当对基金销售业务内部制度、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和新销售产品、新业务方案等进行合规审查,出具合规审查意见,并存档备查等。

  此次被出具监管警示函对富滇银行敲响了警钟,类似“基金销售业务负责人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等情况理应可以避免,难免令人质疑其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投资者网》就上述问题整改情况向富滇银行进行求证,但一直未获得回复。

  近年来,银行代销基金渠道受到来自蚂蚁、腾讯等第三方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压力变大,部分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代销基金数量超过银行。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在市场占有率还是认可度上,银行在该领域仍具备优势。

  根据Wind统计,截至12月22日,我国共有145家商业银行开展代销基金业务,占代销机构总数的32%。从商业银行代销基金规模来看,银行代销基金规模中位数为219只;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代销基金数量位居前三,分别是3242只、3139只和2986只。此次遭监管“点名”的富滇银行代销基金数量为287只,共涉及8家代销基金公司。

  对于各家银行积极开展基金代销业务,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基金市场火爆异常,银行积极参与基金代销有助于获客与其他衍生业务;同时,由于银行息差收入收窄,基金代销业务也有助于增加银行手续费和佣金等中间业务收入,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快,成为今年前三季度多家银行业绩财报的一大亮点。”

  盈利或将持续承压

  富滇银行总部位于云南省昆明市,是在对昆明市商业银行进行重组的基础上成立的省级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18年,该行盈利能力急转直下,接下来的两年内也并未走出盈利“低谷”。

  2017年—2020年6月末,富滇银行净利润分别为11.26亿元、1.06亿元、3.77亿元和2.53亿元。其中,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跌91%。究其原因,主要是该行2018年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所致。同期,富滇银行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14.01亿元、29.54亿元、25.26亿元和16.54亿元。

  大规模计提减值损失对富滇银行盈利能力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尽管2019年净利润同比有所恢复,但与以前年度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上升压力变大,富滇银行也面临着资产质量恶化的压力。2017—2019年富滇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9%、4.25%和3.1%;而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也才1.86%。截至今年6月末,虽然不良贷款率下降至2.87%,但逾期贷款余额占比仍较高,占贷款总额的3.5%,未来贷款质量变化依旧值得重视。

  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对富滇银行2020年三农债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富滇银行持有一定规模的非标类资产对信用风险管理带来一定的压力;信贷资产质量变化对未来拨备水平和盈利的影响需要持续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挑战,富滇银行也在持续加强对业务结构的调整。

  在零售业务上,富滇银行继续推动零售转型,不过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转型效果仍未见明显成效。截至6月末,该行个人贷款余额362.25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95%;在理财业务方面,上述评级报告指出,富滇银行通过推进基金代销业务、信托资金代理收付业务等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来源。2019年,富滇银行自主发行“富银理财”系列理财产品584亿元,存续规模170亿元,代销基金29亿元。

  此外,近年来,中小银行补充核心资本需求迫切,上市热情高涨。富滇银行也不例外。该行在2018年年报中明确了“增资+上市”两步走计划,但对其而言,提高资产质量、增强自身硬实力仍是首要任务。《投资者网》就上市计划等相关安排向富滇银行求证,但未获得回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