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首家国有大行全资设立直销银行获批筹建
首家国有大行全资设立直销银行获批筹建
加入时间:2020-12-23 11:20:16  来源:证券日报

直销银行数量有望再度增加。

  邮储银行日前对外披露,其拟全资发起设立的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邮惠万家银行”)已获准筹建,这已是月内第二家直销银行获批筹建。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业务开展角度来看,此前大多数银行都有直销银行业务,但是以总行部门的形式存在。现在通过设立直销银行,将在业务创新等方面体现出更大价值,在绩效考核、人事安排等方面也会更加灵活。

  邮储银行获批筹建直销银行

  12月21日晚间,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拟全资发起设立的邮惠万家银行已获准筹建,新成立的直销银行注册资本拟为50亿元,注册地拟为上海市,邮储银行持股比例为100%。

  对于设立直销银行的意义,邮储银行表示,设立邮惠万家银行是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符合监管政策导向,符合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市场趋势,也符合邮储银行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将有利于提升邮储银行服务水平及服务效率,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践行数字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直销银行具有独立法人属性,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产物。传统银行通过直销银行牌照展业,与外部科技公司等场景方进行合作,其市场化属性更为显著。通过牌照将数字渠道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监管,一方面能够解决联合贷款模式之忧,另一方面也可解决互联网存款之忧。

  探索更多元的线上发展模式

  据了解,邮储银行将把邮惠万家银行作为改革创新试验田,与邮惠万家银行共同探索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创新模式,盘活和赋能线下网络,加快数字化、敏捷化、场景化转型,打造邮储银行转型发展的“第二曲线”。

  大力发展零售业务逐渐成为银行业共识。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差异化的零售银行战略。截至2020年9月末,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个人客户超6亿户,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达10.95万亿元;存款总额超10万亿元,其中零售存款占比达87%。近年来,邮储银行加速布局新零售,坚持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将信息科技视为业务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据了解,邮惠万家银行将在组织与人才、风控与技术等方面建立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银行运营体系,同时将着力打造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的灵活体制机制,充分激发组织活力。

  直销银行牌照发放重新开闸

  随着邮储银行获准筹建直销银行子公司,直销银行的数量有望增至3家。苏筱芮对记者表示,仅相距十天时间,就先后有两家直销银行获批筹建,不难看出,停滞已久的直销银行牌照发放已重新开闸。

  早在2017年,由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的百信银行就已开式开业,百信银行也成为首家获批的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

  此后数年,设立直销银行始终处于停滞状态。直到今年12月11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由其联手京东旗下的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网银在线”)共同设立的招商拓扑银行获批筹建,直销银行才重回大众视野。据了解,招商银行与网银在线分别认购招商拓扑银行14亿股和6亿股普通股股份,入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

  百信银行和拓扑银行均采取与科技公司共同设立的方式,与之相比,此次获批筹建的邮惠万家银行则由邮储银行独家出资设立,其持股比例为100%。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