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警惕低价团借“网红直播间”沉渣泛起
警惕低价团借“网红直播间”沉渣泛起
加入时间:2020-12-23 11:19:05  来源:东方网

 “3年之内有效,两个人299元。对,你没有听错,豪华双人游5晚6天或者6天5晚,豪车接送,大家一定要去一次玉龙雪山......”网红“高火火”11月8日在直播间带货一款旅游产品时大声承诺:一定是纯玩团,没有强制性消费的,并声称下飞机后都是奔驰接……有网友称,自己购买了这款旅游卡后在参团游玩过程中发现,完全不是直播间所宣传的那样,实际上是单纯的购物团,并且要求从早到晚购物,存在涉嫌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12月22日云南网)

  按照云南省旅游业协会、云南省旅行社协会公布的2020年云南主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线路成本参考价计算,不含景点门票和来回机票费用,线路成本费用为每人980元。其实,略加思考,所有的旅游都是需要花费成本的,299元6天5晚豪华双人游,偌大的出游费用谁来承担?这就不难得出结论:高火火售卖的其实是一直被打击的“不合理低价游”,只不过在“网红效应”的 “包装”下,更具欺骗性质。

  对此,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称,该行为“属于诈骗,也是在贱卖云南”,已向市场监管部门通报此事。这就揭穿了低价游云南的老底——“299元云南豪华游”不是天上掉下的大馅饼,而是网红和不良商家联手挖的一个大陷阱。

  “贱卖云南”这类的不合理低价游,明显背离价值规律,违反了《旅游法》《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了游客权益,也破坏了旅游目的地的名誉,这也是云南相关部门怒斥“贱卖云南”的原因。

  近些年来因为“不合理低价游”、“零团费”引发的纠纷频发,严重影响社会安宁,危害不容小觑。

  随着舆论的聚焦及执法部门的快速介入,12月17日,高火火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致歉声明,称将对已经出行旅游的消费者退一赔三,对未出行的消费者进行全额退款。拥有数千万粉丝的网红翻了车,也将为他的虚假宣传、欺诈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高火火“贱卖云南”事件对于各方都是一个警醒。网红直播带货销售旅游产品是个较新的营销模式,网络的虚拟性、游离性使得游客投诉的属地管辖、消费者的维权都面临困难,非常考验监管部门的能力及水平。相关部门、涉事平台等单位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密切协作,消除信息洼地和管理梗阻,大力规范“直播带货”, 加大执法力度,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及游客权益,拒绝违法的低价团借“网红直播间”沉渣泛起。

  广大游客则要谨防不合理低价的“优惠陷阱”,警惕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的“购物圈套”,保持理性的消费态度,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避免落入各式各样的旅游套路,高兴出游,满意归家。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