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全国第一!山东这个海上“巨无霸”又有大动作
全国第一!山东这个海上“巨无霸”又有大动作
加入时间:2020-12-22 8:39:3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为了加快推动海洋牧场转型升级,高起点、高质量制定海洋牧场综合体“山东标准”,加速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布局,12月21日,山东海洋集团与中国船舶集团签订了“耕海1号”二期项目建造合同。

二期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造,坚持“立足山东、引领全国”定位,引领海洋牧场向生态化、装备化、智能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在业内率先建设集养殖、观光、垂钓、住宿、餐饮、娱乐、科普、科研等于一体的现代化海上综合体,探索打造海洋牧场发展新模式。

“耕海1号”为啥能吸引一家央企的目光,这得从“耕海1号”自身的强大实力说起!

作为全国首制装备休闲型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耕海1号”一期项目已于今年7月份正式运营。

“耕海1号”位于烟台 “四十里湾”海域,在海边就能看得见。“耕海1号”采取一、三产业深度融合的运营模式,在国内首次将渔业养殖、智慧渔业、休闲渔业、科技研发、科普教育等功能集成在同一平台,年可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上。

“耕海1号”为钢结构坐底式网箱,由三个养殖网箱组合而成,构成直径80米的“海上花”概念,每朵“花瓣”养殖体积约10000立方米,总养殖体积30000立方米。

“耕海1号”配备自动投喂、环境监测、船舶防碰撞等系统及无人船、水下巡检机器人等全球领先设备,通过融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5G通信、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环保化的生态养殖,年可产鱼15万公斤。

说到让人心生向往的“耕海1号”,就不得不提山东的海洋牧场建设,这一点,山东在全国可是妥妥滴领先。

在距离日照130海里的黄海,一根黄色立柱耸峙碧波之上。潜到水下,方知全貌——这根黄色立柱,只是一个巨大网箱的一部分,整个网箱周长180米,总高70米。这就是全球第一座全潜式深海渔业养殖装备“深蓝1号”,养殖水体体积约5万立方米,相当于40个标准游泳池,妥妥的海上“巨无霸”。

令人欣喜的是,更加智能化的“深蓝2号”已完成设计,从自动化程度到监测监控、精准投喂都有很大提升,容量扩大三倍,预计能投放100万尾鱼苗。

如果说“深蓝1号”是深远海养殖领域山东引领全国的旗帜,那么在近浅海养殖领域,山东探索的海洋渔业提质升级的路子也在悄然改变现代渔业发展的格局。

2019年国家批复《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方案》,作为全国唯一试点省份,山东坚持将海洋牧场绿色发展放在首位,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探索形成近浅海和深远海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目前,全省已创建基于海洋牧场的15处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和59处省级休闲海钓钓场,拥有专业休闲海钓船261艘,成为我省海洋旅游业发展的一道风景线。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想给咱山东的海洋实力点一个大大的赞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