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抱团取暖”抗风险 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提速
“抱团取暖”抗风险 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提速
加入时间:2020-12-21 10: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潮愈演愈烈。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仅11月至今,就有3家银行正在积极筹建中。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资本补充推进,中小银行之间的兼并收购将陆续展开,预计未来合并重组趋势将更明显。

  趋势或更明显

  日前,由7家发起人代表签署了太原农商银行发起人协议。据介绍,农信社太原城区联社改制太原农商行启动以来,相关部门成立太原农商银行筹建工作小组,出台政策全力支持,强力推进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以来,包括山西、四川、福建、陕西等在内的多地中小银行开始“抱团取暖”。

  11月20日,乐山农商银行筹建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召开。乐山农商银行拟由地处乐山市四个区辖内的三江农商行、五通农信联社、沙湾农信联社、金口河农信联社合并组建。

  11月9日,四川安州农村商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在绵阳市涪城区农村信用合作社、绵阳市游仙区农村信用合作联合社和安州农商行的基础上,新设合并组建绵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8月3日,福建银保监局批复同意筹建福建邵武农商行,同意福清汇通农商行、平潭农商行分别参股福建邵武农商行2000万股,占福建邵武农商行股本总额比例均为6.73%。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团队分析称,随着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资本补充推进,中小银行之间的兼并收购将陆续展开,预计未来合并重组趋势将更明显。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引战注资趋势未来会更加明显,可能会在“尾部”银行大面积展开。

  多方面防范风险

  “2019年以来,受环境变化影响,过去中小银行高速发展中积累的问题显性化,风险事件频发,在盈利能力、资产规模扩张、资产质量、资本充足水平、公司治理方面均面临困境。”恒大研究院任泽平表示。

  合并重组恰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一大重要“利器”。业内人士表示,合并重组可以有效防范风险,促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保持金融系统稳定。无论是横向地理位置还是纵向业务类型,并购后银行不同地区之间、不同业务部门之间会形成风险对冲,这有利于整体上更有效地控制金融风险。

  此外,为化解中小银行系统风险,多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动作”频频。日前,财政部安徽监管局发布的《中小银行系统风险情况分析和建议》提出,一是拓宽资本金补充渠道。一方面通过股权重组等方式优化资本结构,吸收优质民营资本入股;另一方面,中小银行要跟踪学习银行同业的先进做法,结合资本充足水平和资本补充需求,制订新型资本工具的发行方案。二是加大配套政策支持。三是优化资产结构。做好资产质量分析评价,优化组合分析及资产配置能力;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综合运用不良资产处置、直接注资重组、同业收购合并、设立处置基金、引进新投资者和市场退出等市场化处置方式化解风险。四是进一步提高信贷资产业务管理水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