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新能源汽车表显里程为何与实际驾驶情况相差甚远?
新能源汽车表显里程为何与实际驾驶情况相差甚远?
加入时间:2020-12-21 8:44:39  来源:工人日报

      “入冬”续航大幅缩水,招来不少车主吐槽和质疑

  新能源汽车表显里程为何与实际驾驶情况相差甚远?

  “实际行驶113公里,表显里程掉了289公里,实际行驶里程仅有表显里程的三分之一多。”这是北京一位新能源车主本周遭遇的糟心事,但糟心的远远不止他一人。

  如今,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续航里程400公里以上已成为主流。但新能源汽车在冬季使用时,实际续航里程却普遍大幅缩水,这招来了不少车主的吐槽和质疑:表显里程为何与实际驾驶情况相差甚远,厂商宣称的续航里程数是怎么“跑”出来的?

  “12月12日充满电,显示续航里程为400公里;12月14日,行驶113公里之后,剩余续航里程为101公里。这意味着车辆实际最多只能跑214公里。”北京朝阳区的这位新能源汽车车主开着“综合续航里程400公里”的某国内品牌新能源汽车,在零摄氏度的天气里,将汽车空调暖风开至二档行驶,且只在市内行驶。对这样的续航表现,他表示不解也不满。

  日前,国内几家知名汽车网站组织的新能源汽车冬季实际续航能力测试显示,在低温环境下,开启车内空调行驶,各厂商新能源汽车实际续航能力较汽车标注“综合续航里程”均大幅缩水,一些汽车续航缩水幅度甚至超过了一半。

  国家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资料显示,冬季影响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关键原因是室外温度和空调能耗。试验结果显示,在室外零下7摄氏度、车内保持22摄氏度的情况下,新能源车辆平均续航里程下降39%,一些不具备电池温控系统的车辆会下降60%。

  据了解,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采用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动力电池,其电化学性质和材料物理特性决定在低温下必然出现续航里程缩短。“既然这是客观规律,厂商在销售宣传时为何只标注综合续航里程,综合续航没有综合考虑冬天的情况?”这成了很多新能源车主的普遍疑问。

  记者走访北京新能源车市发现,目前在售的各色新能源汽车,普遍将“综合续航里程”突出大写,续航400公里以上已经成为主流车型,有的车型的续航里程甚至突破了700公里。

  这些车辆的续航里程是如何得出的呢?据了解,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综合续航里程多采用工信部续航里程标注。该里程是指由国家工信部网站公示,汽车在纯电动模式下仅依靠电池中的电量支持该车行驶的最高里程,国内数据以NEDC(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新欧洲行驶循环测试)工况为标准而界定。

  “虽然说是‘新欧洲’,但实际上是20年前的版本,并不新。在NEDC工况测试中,包含4个市区循环和1个郊区循环测试。问题的关键在于,它们都是在实验室里进行的。相对于现实中复杂的驾驶环境来说,还是一种偏理想化的工况测试。”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对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资深首席专家李孟良曾透露,可以真实反映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的“中国工况”标准正在推进中,2025年后,中国工况将取代NEDC应用于国内所有车型。(记者 邓崎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