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新国标倒逼 两轮电动车市场加速洗牌
新国标倒逼 两轮电动车市场加速洗牌
加入时间:2020-12-21 8:40:10  来源:第一财经

继去年新国标实施后,两轮电动车市场一度出现萎缩。不过,新国标的实施同时加快了清退中小产能,而伴随着存量替换需求的增加,两轮电动车市场也开始上量。

虽然疫情带来了需求激增的利好,但电动两轮车行业的洗牌仍在加速。

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中国的电动自行车产辆为2548.万辆,同比增长33.4%。从头部企业销量来看,市场集中度大幅提高,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市场占有率从2019年的47.3%迅速扩大到今年的66.4%。

前瞻产业研究院今日(12月1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4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7761-2018)(下称“新国标”)实施后,国内电动两轮车市场洗牌加速,企业数量从2013年的2000余家下降到2019年的110家。预计未来我国电动两轮车企业的出清速度还将进一步提高。

新国标的实施是电动两轮车行业洗牌的诱因之一。根据EBWR数据,2019年全球电动两轮车销量中,中国是最大的需求市场,占全球销量的90%以上。2010年以来,我国电动两轮车产量保持在2500-3500万辆左右。2019年我国电动两轮车产量为3609万辆,销量为3464万辆。然而,虽然中国两轮电动车市场规模庞大,但也存在着一些显著的问题,包括厂商多而分散,不少没有生产资质,为了迎合市场需求生产违规的电动两轮车产品,并出现了一些交通事故。

2018年新国标出台,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新国标将电动两轮车具体分类为电动自行车、电轻便摩托车及电动摩托车,均需要进行3C认证。新国标还严格限定了电动自行车整车重量,大于55kg的电动车统一按照电动摩托车管理,对电动摩托车生产资质的硬性要求加速了行业内众多无资质小企业的清出。

当前,雅迪、艾玛、台铃仍然是两轮电动车领域的头部企业,占据较大市场份额。今年前三季度,新日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了78.54%,小牛电动车同比增长了43.2%。而截至11月底,雅迪电动车销量则已达到1000万辆,超过2019年全年的609万辆。“新国标和新冠疫情加速了行业的转变,电动两轮车整体销量上升,但小品牌也在加速消失,行业集中度在提升。”雅迪科技集团(下称“雅迪”)高级副总裁王家中近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互联网公司开始在两轮电动车领域布局。通过智能化的产品切入市场。小米生态链企业九号公司(71.980,-1.71,-2.32%)2019年底推出了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九号电动C系列,而共享单车领域的哈啰、青桔、美团目前也均加码了共享两轮电动车业务。

“目前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地区仍然为电动两轮车的主要市场,占比达70%,一线城市占比达30%,雅迪第一步还是推出牢牢抓住主流消费群体的产品。对于新兴人群的产品,公司推出了’冠智’系列产品,明年还将推出高端智能产品。在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我们也会针对于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来研发智能化产品。”王家中对记者表示,核心技术是两轮电动车企业竞争的关键因素,未来将加大对核心技术研发的投入,2021年雅迪集团研发投入金额将超过10亿元。

此外,伴随着两轮电动车领域激烈的竞争,多家企业开始加码海外业务。其中,小牛电动已经进入海外45个国家,并为全球多家共享电动车运营商提供机遇SaaS的两轮电动车智能共享业务解决方案,小牛电动还将在印度尼西亚市场推出新产品。爱玛电动车在欧洲布局了旗舰店,北美旗舰店也在规划之中,雅迪产品则已经出口美国、德国等83个国家。

在王家中看来,东南亚和欧洲地区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雅迪在国际业务上有两方面的布局,一是做好欧洲市场的“一高一低”(高速电摩和低速电踏车),二是在东亚投放适应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根据每个国家的上量情况逐步建立工厂。“去年雅迪在越南建立了生产基地,今年在德国建立了中转库,未来可能会在捷克、斯洛伐克建立工厂。”王家中表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