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六大行停止靠档计息 部分银行推进存量产品处置
六大行停止靠档计息 部分银行推进存量产品处置
加入时间:2020-12-18 9:56:56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国有大行开始集体对存量靠档计息存款产品启动调整。六大国有银行在各自官网相继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1月1日起,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个人大额存单、定期存款等产品,计息方式由“靠档计息”调整为“按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六大行从发布公告到规则生效的2021年1月1日,满打满算提前告知天数仅有18天。此次调整对持有相关产品的投资者将有怎样的影响?投资者又该如何进行应对?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了部分国有大行营业网点发现,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并没有主动告知这项规定,除非储户有存款的需求。

  从记者走访银行网点的情况来看,大部分银行早已停止销售靠档计息类的存款产品,对于存量产品的处置,各大银行也正在推进中。尽管中小银行未接到监管通知,但是部分股份制行已经开始调整“靠档计息”类产品计息规则。

  零售金融专家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靠档计息规则不能“一改了之”。与新型互联网银行不同,老年人是六大行的重要客群,如何对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履行告知义务,保证在数字普惠金融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落下”,如何面对可能到来的金融纠纷甚至诉讼风险,仍存有诸多挑战。

  六大行调整“靠档计息”

  12月14日,工农中建交邮六大国有行同步在各自官网上发布了以“关于调整部分人民币定期存款产品服务内容”为主题的公告。公告指出,根据央行关于存款利率和计结息管理的有关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对于“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存款类产品,调整提前支取时适用的计息规则。“如您在调整日(含)后提前支取,将按照支取日我行人民币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如在调整日(不含)前提前支取,仍按照原方式计息;如不提前支取,利息不受影响”。

  尽管靠档计息类产品有助于客户获取更多收益,但由于这类产品的推出也增加了银行的资金成本,进而监管“出手”规范。

  据了解,去年12月份,央行组织利率自律机制发出自律倡议,约定各银行立即停止新办并逐步压降存量不规范的存款创新产品,同时将各金融机构压降计划的执行情况纳入MPA和合格审慎评估考核。

  今年3月份,央行又下发《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存款类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存款利率和计结息管理有关规定,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

  在监管多次出手规范后,各大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及民营银行“靠档计息类”存款产品逐步退出市场。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已难觅靠档计息类产品的踪迹,与此同时,今年下半年,各家银行开始转向存量产品,将靠档计息存款产品的计息规则作出调整。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端,民营银行发行的“智能存款”产品,早也被监管部门叫停。在靠档计息类产品下架以后,有不少中小银行用“按月付息”、“分期付息”类产品作为对靠档计息产品的一种替代,但是记者发现,目前该类型的产品大部分已经销声匿迹。

  “在此次公布调整计息以前,银行早已暂停“靠档计息类”产品发售。明年的1月1日以后提前支取全部都按活期利率计息,存量产品到期后也会予以解除。”某国有大行支行员工表示。

  谈及此次六大行集体叫停举动,苏筱芮表示,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恐不乐观,“长痛不如短痛”,于是对存量“动刀子”,先从大行开始,各行需按照自己的情况具体把握是否要跟进。对于一些企图留住客户的中小银行来说,如果没有强制要求,他们是不大愿意主动驱赶存量的,而且中小银行在资本补充的渠道上显著不如大行,对存款的依赖性更强。

  银行告知义务有待加强

  对于六大行此次集体调整“靠档计息”类产品计息规则,此次调整会对相关产品的投资者产生怎样的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应对?这也是储户们普遍关心的话题。

  据了解,此次六大行从发布公告到规则生效的2021年1月1日,满打满算提前告知天数18天。在“数字鸿沟”依旧存在的当下,如果有储户在2021年元旦期间去银行网点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产品,发现变成活期,该如何解释?这是摆在银行面前的现实问题。

  从《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网点的情况来看,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并没有主动告知这项规定,除非储户有存款的需求。

  当记者问及近期是否有投资者因为新规而选择提前支取时,多数国有大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没有。”并且补充称,“这一规定刚出,很多人并不知道,由于客户群体太多,我们不可能一一告知,除非储户有存款的需求,我们才会主动告知这项规定。”

  据苏筱芮观察,目前信用卡领域的45天提前告知义务履行得比较出色,然而此次六大行从发布公告到规则生效的2021年1月1日,仅有18天的时间,这与信用卡45天的时限相去甚远。

  对于持有相关存款产品的投资者而言,未来该怎么办?无疑面临两种选择,一是持有至产品到期,二是在新规生效前取出来。

  从记者走访情况来看,多数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从储户成本收益考虑,建议大家满期支取。而且利率一直处于下行的趋势,提前支取的必要不大。如有短期资金需求建议及时取出,避免利息损失,尤其是购买期限较长的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若有储户办理一笔3年期限的20万元大额存单利率是4.125%;当存满2年后需要提前支取,这时银行就按2年期限的大额存单利率3.15%来支付利息,即(20万元×3.15%)×2年=12600元;如果不是“靠档计息”定期存款,那么提前支取就按0.3%的活期存款利率来计息利息,为(20万元×0.3%)×2年=1200元。如此,就会损失11400元的利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