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流量越大,直播带货责任就越大
流量越大,直播带货责任就越大
加入时间:2020-12-17 9:47:10  来源:钱江晚报

人称“抖音带货一哥”的罗永浩,又翻车了。

  在11月28日的直播中,老罗带货了某知名品牌羊毛衫,消费者却反馈,收到的不是纯羊毛,而是伪劣产品。老罗团队将产品送往专业机构检测,证实了消费者的说法。为此,老罗团队于12月15日公开道歉,承诺为两万多名消费者办理“退一赔三”。

  虽然老罗对售假一事坦承不讳,也积极进行赔付,但对于直播带货这个行业仍然造成了一定消极影响。联系到此前快手知名主播辛巴所在团队推广的燕窝产品涉嫌夸大宣传一事,直播带货的公信力正在遭受质疑。

  不可忽视的是,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兴产品推介手段,恰恰是以主播的公信力为核心的。主播拥有知名度以及流量,没有公信力背书的话,是不可能让消费者掏钱埋单的。所谓公信力,就是我信任你,你说这东西好我就信了。许多消费者在购买产品之前,接触到的只是主播对产品的介绍,并没有直接体验,主播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用户消费行为。

  这意味着,无论主播是直接销售产品,还是为产品代言,都要对产品的质量负责。这也是很多知名主播在选品的时候倍加小心、严格审查的原因。一个不靠谱的产品,不仅会让带货主播翻车,还可能让主播从此失去粉丝的信任。

  从老罗团队的声明中可以看到,虽然在选品时检查了对方的各种证书,手续齐全,流程合规,却还是出了问题。这固然有供应商涉嫌伪造文书和蓄意欺诈的原因,却也暴露了老罗团队的管理流程存在漏洞,过于相信纸面上的东西,而没有对供应商提供的样品和实际发货商品进行严格管控。从这个角度来看,老罗可能也是受害者,但对于消费者来讲,他仍然要承担售假的责任。

  时下,直播带货方兴未艾,一些知名主播一场直播下来,带货动辄数百万、数千万元,比如辛巴团队带货的某品牌燕窝产品,订单达57820单,销售金额达1549万余元。这么庞大的销售额背后,是众多消费者沉甸甸的信任。这意味着,辛巴团队一旦看走眼,就会让数万用户掉进消费陷阱。说实话,糖水都能当燕窝卖,这何止是看走眼,简直是不走心。

  流量越大,责任越大。信任是直播带货的生命线,责任意识是直播带货的底线。直播带货,可不能什么货都带。老罗、辛巴等人直播带货翻车,对这个新兴行业来讲,是一个让人警醒的教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