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擘画新蓝图!看山东各地定下哪些“目标”
擘画新蓝图!看山东各地定下哪些“目标”
加入时间:2020-12-17 8:24:21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5日讯 12月2日,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的“地市元素”非常丰富,《建议》在多处、分不同层次提及各个地级市。近日,山东各地市陆续有“十四五”规划建议获得通过,另有一些地市正在加紧讨论和征集意见。“十四五”时期,山东各地如何发展的“小目标”正在逐步揭晓。

济南: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蹚出路子

山东“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山东将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济南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议》还明确,济南要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蹚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当前,我国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等9个国家中心城市。而从全国各地公布的“十四五”规划来看,济南、杭州、福州、沈阳、长沙等13座城市都提出了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谁是第10个国家中心城市?山东敲定济南!

图/13城竞争,济南能否成为下一个国家中心城市?

青岛:推进“三圈”一体化发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山东“十四五”规划建议全文共提到“青岛”10次,“胶东”2次。山东对青岛的“定位”具有开放特色和国际影响,其中涉及不少国家战略。

《建议》指出,山东将支持青岛打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持续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效应,加快将青岛建设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天津、大连、青岛、宁波、舟山等城市提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竞争力非常激烈。

此外,《建议》还从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提出优化“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烟台:巩固山东“三核”地位,高校建设列出明确目标

12月6日,中共烟台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烟台市委关于制定烟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上,烟台提出到2025年迈入“万亿俱乐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0美元,巩固山东“三核”地位;到2035年率先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率先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

近期,不少城市均通过“十四五”规划展露在高校建设领域的愿景,山东烟台也是其中一例。烟台在“发展高质量教育”领域的构思,基本囊括了烟台市境内各大高校,同时明确了这些高校在“十四五”规划构思中的具体目标:支持烟台大学、鲁东大学等驻烟高校开展国家“双一流”和省“双高”建设,山东工商学院、滨州医学院更名升格大学,烟台职业学院、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升格本科,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增设高职,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做大做强,加快建设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烟台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烟台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近年来,烟台市高教领域发展一直颇受关注。今年12月4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确定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烟台大学入列省属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名单中的“强特色”建设高校。

威海:新经济、海洋经济占比提升,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12月12日举行的中共威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威海市委关于制定威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威海人民满怀信心开启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威海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4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万美元,牢牢站稳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新经济占比进一步提升,海洋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0%;在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重要枢纽作用,基本建成省内领先的对外开放新高地;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构建“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的创新生态系统,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菏泽:高铁、机场、高速网加快布局,建成国家综合性立体交通枢纽城市

12月6日,中共菏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会通过了《中共菏泽市委关于制定菏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十四五”时期菏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二方阵并实现位次前移,主要人均指标发展水平与全省差距明显缩小。展望2035年,菏泽经济实力、综合竞争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争先进位,主要人均指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图/12月14日,菏泽牡丹机场迎来了落地的第一架飞机。校飞工作完成后,机场正式运行将更近一步。

“规划建议”提出,菏泽要建成国家综合性立体交通枢纽城市,形成“1小时济郑、2小时进京、3小时抵沪、4小时到达全国主要城市、12小时通达世界主要城市”交通圈。加快高铁建设,建成鲁南高铁曲菏段、菏兰段和雄商高铁菏泽段,规划建设沪太高铁菏泽段、青延高铁菏泽段,构建米字型高铁枢纽,形成“一主七副”高铁站布局;同时,开工建设菏泽至徐州、郓城至巨野至成武地方铁路;建成牡丹机场二期工程,开通国内主要城市航班,积极开通国际航线;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建成阳新高速菏泽段、德单高速郓城段、郓鄄高速、沿黄高等级公路,完成日兰高速和济广高速改扩建工程,规划建设单曹高速、济单高速、枣菏高速西延,构建“四纵四横四连”高速网。

枣庄:打造产业集群,“先把经济搞上去”

12月11日,中共枣庄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会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枣庄市委关于制定枣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年,枣庄全市生产总值预计完成一千七百亿元,坚持“先把经济搞上去”,增强“早干枣好、实干兴枣”的行动自觉,枣庄要实现加速追赶、弯道超车——“十四五” 时期,枣庄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质效持续优化,地方财力不断增强,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显著提升,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远景目标,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开放活力、文化软实力大幅跃升,发展质量进入全省前列。

德州:充分发挥德州优势,主动融入重大战略

11月4日,《德州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公布,其中,“十四五”规划建议草案拟完成时间和计划提交审议时间均在12月。

近日,德州市委召开系列座谈会,就《中共德州市委关于制定德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征求意见稿)》听取德州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县市区党政负责同志、党外人士、专家学者、企业家、基层代表等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和十二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德州市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战略叠加优势,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抓好重大事项、重大项目谋划。

济宁: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培育发展“231”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11月29日和12月13日,济宁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和“十四五”规划建议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关于《中共济宁市委关于制定济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草案)》的意见建议。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明强调,编制规划过程中要找准济宁在国家、省“大盘子”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招大引强培育发展“231”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进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补齐传统基础设施、新基建、生态建设和农业农村短板,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济宁作为。

滨州:实业强市,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

12月9日,滨州市召开“十四五”规划建议企业家座谈会,10位企业家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公共服务等方面,从不同层面对滨州“十四五”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滨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强调,要把滨州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大局中谋划,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发挥比较优势,坚持实业强市不动摇。要抢抓发展机遇,吃透国家“十四五”规划精神,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优良产业生态,实现高质量发展。

泰安:加快建成产业高地、生态绿地、文旅胜地、康养福地、科创名地

12月7日上午,中共泰安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泰安市委关于制定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征求意见稿)》作出说明。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强调,“十四五”期间,结合泰安市实际,努力在交通、文旅、康养、生态、新材料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建成产业高地、生态绿地、文旅胜地、康养福地、科创名地。要统筹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搞好城市规划布局,做好城乡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城市品质。要全力抓好民生保障,努力增加就业岗位,进一步提高一线劳动者收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潍坊:2021年1月下旬审查、批准“十四五”规划纲要

近日,潍坊市委围绕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明年工作重点,分别召开科技、教育体育卫生、基层干部群众代表、服务业、农业农村、制造业、外资外贸、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功能品质提升8个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专家学者、企业家、基层干部群众等的意见建议,科学研究制定潍坊市“十四五”规划,以高质量规划引领潍坊未来高质量发展。

12月8日,潍坊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决定,潍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于2021年1月下旬召开,会期4天,会议主要议程第二条为:审查、批准潍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融入都市圈,打造产业集群,重视协同发展……伴随着各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陆续对外公布,山东未来发展蓝图正逐步明晰。对于深感“时不待我”的山东来说,目标已明确,奋斗正当时。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