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面对一碗泡面,景区管理为何如此狼狈
面对一碗泡面,景区管理为何如此狼狈
加入时间:2020-12-16 10:00:17  来源:钱江晚报

 雪落下后,河南老君山就像人间仙境。不过,这次老君山上热搜,不是因为美景,而是因为金顶平台上泡面盒子遍地。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因某音上某网红一句“远赴人间惊鸿宴,老君山上吃泡面”,众多游客涌上老君山吃泡面打卡,导致景区不堪重负。这场遍地泡面盒子的“惊鸿宴”,着实把人惊到了。有网友打趣道,网红诗应当改成“远赴人间惊鸿宴,吃完泡面丢颜面”。

  12月14日,景区回应称,已注意到该情况,“我们每天都有专人打扫”。景区商家表示,来的游客实在太多,就算专人打扫都无法及时清理干净,虽然旁边有垃圾箱,但不少游客就是随手一丢,不管不顾。

  的确,游客素质是绕不开的问题。都什么年代了,还乱丢垃圾,不觉得脸红吗?在成堆的垃圾面前,任何风景都失去了审美的意义。

  但景区的管理问题也显而易见。景区的最大承载量是固定的,一旦放任大量游客涌入,总会产生超载。就在12月初,老君山景区发布公告,宣布全面实施网上预约购票、实名制入园,门票单日出售限量一万张。现实是老君山出现了“游客太多”现象,说明可能根本没有做到限流,也可能实际可承载量远小于规定承载量。景区管理还存在其他漏洞,如有游客在网上叫屈:“游客增多了,可垃圾桶却没有增加,而且还是那种小容量的垃圾桶,为什么就不分成干湿两种?吃泡面产生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都有,本就难以打扫和处理。可景区说带汤到垃圾桶里不行,可汤又没处倒,所以只能放外面桌子上了。”

  如此,以至于有媒体调侃景区:“只要愿来,山门大开;只要买票,泡面和开水管够。” 破窗效应一旦形成,垃圾遍地现象则无可避免。而垃圾遍地后,愿意遵守规则的人就会随之减少。

  景区管理亟待改善。难道景区就不能精准确定最大承载量并严格执行,以确保垃圾清理工作顺利进行?难道不能限制泡面的销售量,改为销售其他食品?

  在社交媒体发达的今天,总会有景区意外走红,这既是机会也是挑战。我们没有理由去追责网红的话引来太多游客,造成垃圾遍地,反而应该看到,网红引流是景区繁荣的一个机会。与之对应的是,老君山曾在国庆假期提供免费午饭,成为网红景点,吸引很多游客,且依然保持秩序井然。这前后对比,值得景区管理部门认真思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