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父母护理假避免纸上福利 需要更多配套措施
父母护理假避免纸上福利 需要更多配套措施
加入时间:2020-12-14 14:07:37  来源:东方网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发布会公布:《昆明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的用人单位应当支持护理照料,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20天、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10天的护理时间,护理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待遇。

  这一消息冲上热搜,但关注点仍然是如何避免纸上福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一条第三款规定,“对赡养人、扶养人照顾失能或者患病住院老年人的,用人单位应当提供便利,并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10天的护理时间;对独生子女照顾失能或者患病住院老年人的,每年护理时间应当累计不少于15天。”截至目前,至少有福建、广西、宁夏等在内近20省份出台了相关政策。此外,多地也在试水长期护理险制度,为失能老人及其家庭减轻负担。而综观这些地方规定,多是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的细化,比如天数的增加,要求护理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待遇。但由于缺乏强制性,这样的政策,在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的执行难度较低,但是在民营企业执行难度较大,这在某种程度上反而加剧了不公平,也对就业选择带来相应的不利影响。

  相对而言,《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违反独生子女护理假规定的用人单位将面临2000-20000元罚款,还会被列为工资支付行为失信单位重点监管,严重失信的用人单位会纳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黑名单”,在招投标、市场准入、融资授信等方面受到约束。可以说,只要严格执行,这个办法还是极具可操作性的。

  当然,或许有人担心,民营企业即使执行,会有抵触情绪。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企业会通过各种内部的制度考核来制约员工,即便不扣除基本工资,也会从别的途径来克扣。同时,不管在什么单位,如果休护理假和不休护理假没什么区别,不存在老人必须护理的家庭,员工也可能弄虚作假而不丢失这个福利。所以说,这就更需要完善配套措施。

  养老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国家责任。这就一方面要求加快养老的社会化市场化进程,一方面把子女赡养父母在国家层面统一立法,把倡导性变为强制性。

  国家立法不可能一蹴而就,养老社会化市场化更关键。一方面,可以参考公益活动积分银行的办法。青年人在闲暇时间去养老机构做公益,以此积累相应积分,每年拿累计的积分向政府相关部门申请父母护理假政府补贴,政府把相应的补贴划到员工所在单位,员工休护理假的阻力自然就减少了,相应的漏洞也会因此得到弥补。

  另一方面,各地需要继续在社区居家养老的智慧设计上多下功夫,需要在质优价廉的养老院建设上多做文章,在医养结合上多着笔墨,特别是发挥“物业+养老”模式的市场作用,通过完善的预防措施,降低老年人生病住院的概率,也因此减少子女的请假压力。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