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中信银行:六大举措共建 赋能银行数字化转型升级
中信银行:六大举措共建 赋能银行数字化转型升级
加入时间:2020-12-11 17:17:47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财经网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科技与金融行业深度融合,金融科技也正在加快银行业的生态重塑,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银行的线上化、非接触式服务需求飙升,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作为全国性商业银行的领先品牌,中信银行从理解产业生态入手,围绕着生态场景中的客户旅程,多措并举构建银行对公业务端到数字化新模式。
获取和运用数据的能力是数字化环境中的竞争优势
       面对全社会数字化的大环境,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获取与运用数据为业务赋能,其中获取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运用数据则是释放数字化转型价值的方式。
       中信银行深入分析金融数字化发展的过程,顺应社会数字化趋势,加强获取数据与运用数据的能力,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具体体现为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共享、数字化业务场景的对接、自动化和智能化、移动化工具的应用。
       落实到银行的对公业务,最大特点是面对的市场和客户具有很强的行业属性,每个行业有自己差异化的价值链,银行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与其在行业价值链中的定位密切相关。
       为实现业务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中信银行从行业入手,造行业数据驱动的客户认知体系、产品创新体系、渠道服务体系,辅以强大的营销工具,提升获取数据的能力和运用数据的水平。
       据了解,中信银行分别在客户认知体系、产品创新体系、渠道服务体系和营销工具支持四方面设立银行业务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根本目的是利用数字化的产品设计、服务渠道和营销工具,在深度服务现有核心企业客群的基础上,向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覆盖,将银行的服务与企业的日常经营更加紧密的关联起来,利用与企业生态和业务场景的数字化对接,加强与客户的粘性,全面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和服务体验。

       建构六大数字化能力全面助力银行业务数字化转型

       为达成数字化转型目标,中信银行围绕产业生态和场景中的客户旅程,构建六大数字化能力并致力于将其应用于产品创新、业务经营、风险控制和客户营销服务的全过程中。
       第一大数字化能力是产业生态解决方案定制能力,即银行理解和融入产业生态,结合行业数字化进展,构建定制解决方案的能力。
       第二大数字化能力是客户洞察与智能营销能力,即银行在营销过程中能够利用数据分析结果,及时发现营销机会和提出营销建议的能力。
       第三大数字化能力是开放化产品与差异化风控能力。在产品开放化方面的关键举措是通过行业平台建设、开放银行服务嵌入、与第三方平台对接等方式融入行业生态环境,开展产品创新。
       在风险控制方面的关键举措是升级对公业务整体风控框架。结合产业客户的特点,为不同的行业和产品制定相关风控策略,夯实差异化解决方案。
       第四大数字化能力是一体化渠道服务与运营能力。一方面将线上和线下的对公客户服务渠道打通,实现对公业务线上渠道与网点、客户经理线下渠道之间信息共享、协同运作,形成一体化的营销和服务机制。另一方面,围绕客户关键旅程进行渠道服务流程优化,简化业务流程,提升移动端服务能力,改进客户体验。
       第五大数字化能力是客户体验快速改善能力,即运用客户体验金字塔模型,结合中信银行对公经营现状,通过客户调研、客户在线反馈、客户行为数据提取等手段,获取反映对公客户体验的各项定量及定性体验监测指标,形成自上而下分解、自下而上整合的客户体验监测与分析体系。
       第六大数字化能力是数字化营销过程管理能力,即围绕客户营销的全流程,为客户认知、商机管理、营销协同、过程管理提供全面的数字化营销工具支持。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