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胶东交通一体化方案出炉!打造胶东“1小时经济圈”
胶东交通一体化方案出炉!打造胶东“1小时经济圈”
加入时间:2020-12-9 8:51:24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12月8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由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人民政府主办,以“融入新发展格局 打造新的增长极”为主题,分为开幕、致辞、展望“十四五”、共促“一体化”四个阶段,旨在展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新形象、搭建资源对接新平台,推动胶东五市加快构建合作机制完善、要素流动高效、发展活力强劲、辐射作用显著的区域发展共同体。

  在展望“十四五”阶段,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贻武发布《胶东经济圈交通一体化方案研究》。

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贻武发布《胶东经济圈交通一体化方案研究》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新时代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工作部署,加快胶东经济圈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胶东五市坚持顶层设计、一体推进,率先开展胶东经济圈交通一体化方案研究,致力于构建外部与国际国内畅通、内部五市快捷通达的综合运输通道,打造“陆海空天地”综合交通枢纽,构建高速铁路“半岛环”和高等级公路“一张网”,形成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打造胶东“1小时经济圈”。

胶东经济圈道路交通图

  胶东经济圈交通一体化重点任务可以概括为打造“两群两网两化”:

  建设“协同发展的世界一流港口群”,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做大做强山东港口集团,加快港口资源融合、耦合发展,提升区域港口群整体能级。到2025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7.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700万标箱。

  培育“便捷高效的世界级机场群”,打造国际枢纽空港。按照省统一部署,推进五市机场协同发展,提升航空运输市场规模。到2025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力争翻一番,力争突破8000万人次。

  打造四网融合、五市快速直达的“轨道交通网”。多向融入国家干线铁路,持续完善五市城际铁路,加快推进建设市域(郊)铁路,推动干线、城际、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重点推进青岛至日照、青岛经平度至莱州等铁路规划建设。到2025年,推进约1500公里、总投资2200亿元的轨道交通项目规划建设,打造“轨道上的胶东经济圈”。

  建设市县直达、快速便捷的“高等级公路网”。完善胶东五市高速公路主骨架,提高高速公路路网密度,开展既有高速公路扩容和国省道提升改造。到2025年,推进约900公里、总投资1400亿元的高速公路项目规划建设。

  构建“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按照立体、多元、便捷的理念,重点打造五市机场、铁路等一批综合客运枢纽,实现“零距离”换乘。

  推进“便利化”的区域运输服务。围绕客运一体化、货运一单制、交通一卡通和信息服务一站式,加快完善胶东五市高品质、高效率的客货运输服务。

  下一步,胶东五市将善谋划、重推动、抓落实,合力推动交通一体化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