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聘研究员不看论文看业绩 485名乡村教师获聘高级职称
聘研究员不看论文看业绩 485名乡村教师获聘高级职称
加入时间:2020-12-8 8:32:0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构建起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山东产研院让研究员成为创新发展主体力量

  聘任研究员,不看论文看业绩

  □记者 赵国陆 报道

  12月2日下午,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山东产研院)召开研究员大会,首批聘任61名研究员。与学术界的专业技术职称不同,山东产研院创新模式,聘任研究员不唯学历、论文、来头,按照研发需求匹配人才和岗位职责,作为一种专业技术职务,让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成为创新主体力量。

  当天下午,山东产研院院长孙殿义向部分研究员代表颁发了聘书。“不唯学历、不唯论文、不唯奖励、不唯来头,谁有能力、谁能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谁能更好推动创新发展,就聘任谁为研究员。”孙殿义表示,产研院的研究员是“专业技术职务”,不是“专业技术职称”,别看只有一字之差,含义截然不同。专业技术职称更多体现个人的专业技术能力,而产研院专业技术职务是与岗位能力要求紧密结合的,更多体现了岗位的要求与职责。

  “在前方打仗的人,最清楚攻下堡垒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所以就得根据产业化实际需求选专业技术人员。”孙殿义认为,研究员不是一个“虚”头衔,而是产研院创新发展的主体力量。这样可以把产业创新每个环节打通,形成“领域—方向—项目”的产业技术创新治理体系,有效推动产业技术创新。

  刚刚从孙殿义手中领回“方向研究员”大红聘书的王玉林,早已获得研究员职称多年。“领域研究员”张博明加入山东产研院之前当了20多年的大学教授。博士牛昕宇是创业没几年的年轻人,在产研院同台竞赛,没有论资排辈,不用发表论文著作,只要成果实现产业化,创造商业价值就可以挑头干事。

  按照“能责统一、据能赋责、按责设岗、以岗聘任”的原则,山东产研院创新构建了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实现岗位专业能力要求、岗位职责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高度匹配。按照创新发展规划,山东产研院在信息与智能融合、先进材料、微纳与智能制造、绿色与健康等4个领域进行布局,该院的研究员也相应设置4个“领域研究员”,全面负责相关领域的产业技术创新等工作。在每个领域中,比如在先进材料领域,产研院布局了有机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等3个方向,对每个方向相应设置了“方向研究员”;每个方向中有很多创新项目,对每个项目相应设置了“项目研究员”,全程负责项目的引进、转化和落地。

  “我们的研究员不搞终身制,能上也能下,不合格的就公告除名。”孙殿义表示,这样最大程度适应新型研发机构的运行体系,调动每位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研究员除了从产业、技术等方面开展专业研究、实现商业化之外,还要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多专业技术领域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有效盘活教育资源,临朐县“县管校聘”改革持续发力

  485名乡村教师获聘高级职称

  □ 本报记者 杨国胜 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 刘明志 窦硕强

  “原本以为希望不大,没想到评上了副高!”12月7日,临朐县石家河小学教师李玉梅捧着手中的高级职称证书很是感慨。说“希望不大”,此前因受限于名额限制、竞争教师多等因素,李玉梅本想镇上老教师多,参评副高没希望,但临朐县的职称直评直聘政策,让李玉梅成为受益者。

  从1994年参加工作至今,李玉梅就一头扎进了石家河小学,在乡村教师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全镇一起评职称,按分数从高到低评。但一年也就一两个名额,想晋职称有点难。”李玉梅告诉记者,“今年有了新政策,我才能评上副高。这一下子,感到同事们的积极性都上来了。”

  包括李玉梅在内,临朐县今年共评审通过副高级职称585人,其中农村学校教师499人,占比达到了85.3%。6月22日,临朐县为评审通过并符合聘任条件的485名(14名教师暑假后工作岗位由乡村调到了城里,工作岗位不再享受直评直聘政策)乡村学校教师办理了高级职称聘任手续。

  包括石家河小学在内,临朐县的农村学校占比达75%,教师队伍流动不畅、职称评聘难等问题由来已久。针对这一问题,临朐县积极探索实行教师队伍“县管校聘”改革,打破区域、城乡、校际、学科壁垒,让教师队伍活起来,动起来,激活了“一池春水”。

  “县管”就是教育行政部门只管编制、岗位的科学分配,通过宏观调控和激励政策引导教师合理流动,促进师资均衡。“校聘”就是由学校遵循“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通过双向选择、平等竞争、择优聘用的方式,自主聘用和管理教师。为提升改革成效,临朐县还打出“组合拳”,校内聘、校际聘、镇间聘、城乡聘“四聘联动”,再辅之以支教、走教,最大限度地均衡师资,引导优秀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偏远学校流动。

  为引导教师积极参与、主动流动,临朐县积极配套激励政策,落实乡村教师工作补贴、职称直评直聘政策,设立农村偏远小学特级教师岗位,高标准推进周转宿舍建设等政策相继出台,真正让老师们下得去、留得下、发展好。“从临朐中学附属小学到蒋峪镇海尔希望小学支教,终于圆了我的支教梦,在这里,我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引领带动老师们专业发展。”临朐县学科带头人、市立德树人标兵刘永霞老师说。

  “近几年,我们积极探索实施‘县管校聘’改革,打破了体制机制障碍,建立起教师队伍动态管理机制,有效盘活师资、挖掘潜力、保障需求,有力推动了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临朐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凡政告诉记者,该县已在全省率先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学生转学已呈回流态势。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