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发布重磅《建议》,青岛被“点名”12次
山东发布重磅《建议》,青岛被“点名”12次
加入时间:2020-12-6 9:38:22  来源:青报观象山

未来5年、以及未来15年,山东准备这么干!

12月5日,《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外发布。全文两万余字,分为三大板块,共15部分、59条,是对山东未来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

《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过五年不懈奋斗,主要领域现代化进程走在全国前列,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到二○三五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

在这份重磅《建议》中,青岛被12次提及——

加快建设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支持青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建设济南、青岛、临沂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建设以青岛港为中心的国际航运枢纽;

支持青岛打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支持青岛建设区域性韩元、日元结算中心;

加快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

高水平建设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

扩大提升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重大平台国际影响力;

全面深化济南、青岛、威海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建设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青岛、菏泽分中心;

……

能被“点名”,说明青岛在上述方面有相当的实力和优势,在“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青岛在这些领域应当有更大的作为,为山东扛起更重的担子。

要特别注意三个措辞:“建设”“加快建设”与“支持”——

“建设”,表明这是山东省级层面的任务,是全省的事;“加快建设”,自然是全省比较紧急、重大的事;而“支持”,表明这是一地的事,省级层面给予相应的支持。

这么多青岛重点工作被纳入全省重点工作,再一次表明青岛对于山东面向“十四五”和未来15年的无比重要性,这是青岛的担当,也是青岛的机遇。

1、加快建设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先来看关键词“工业互联网”。对于这个新事物,不少省份还处在探讨、论证、部署阶段,而山东已经开始“奔跑”。

今年以来,山东对工业互联网的布局明显加快。6月8日,山东省举行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带队“顶格倾听”,用最高的规格为卡奥斯“站台”,发出了“动员令”“进军令”;6月29日,刘家义主持召开工业互联网工作专题会议时指出,奋力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引领区、创新驱动融合应用示范区;7月1日至2日举行的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提出,打造国际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基地;此后,山东又先后印发《山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积极培育具有山东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进一步巩固提升山东工业互联网的先发优势。

这次,发展工业互联网被写入了山东未来5年、15年的发展蓝图中。“九个强省突破”中的“数字强省建设”提出,“十四五”时期,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成效大幅提升,实体经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复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支持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得到了国家层面的明确支持,山东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底气更足。

山东要达成这个目标,必须充分发挥青岛的地位和作用。《建议》提出,提升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国际影响力,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加快建设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这给青岛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有了省上和国家层面的支持,已经领先“半个身位”的青岛,只要向着目标加速奔跑,何愁大事不成。

2、支持青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面向“十四五”,山东必须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才能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更好的发展。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建议》提出,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家南北经济格局优化、国内国际市场高效贯通,率先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很显然,在新发展格局下,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一个很好的抓手,是新一轮城市竞争的又一新赛道,目前,提出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国内城市已有20个左右。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全面促进消费,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此番,“山东版”《建议》提出,支持济南、青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长期以来,青岛以外需为导向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对内需,尤其是消费的挖掘不够。青岛很早就提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但效果不是十分明显,面向“十四五”,青岛必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探索运用更多市场化的手段,全面促进扩大消费,而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就是最好契机,要全面发力,抢位、卡位,不断增强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应有作用。

3、支持青岛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占全国六分之一的海岸线,海域面积与陆域面积相当,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全国第一。海洋成为山东发展的最大动能、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

目前,山东海洋产业产值已占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0%,占到全国海洋总产值的近20%;山东成为全国唯一的具有3个超过4亿吨吞吐量大港的省份,也是全国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唯一综合试点省份。

面向“十四五”,山东没有理由不挖掘好“蓝色宝藏”。海洋强省是“九个强省”之一。《建议》提出,坚持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加强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深化全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统一规划、突出特色、高效开发,建设以青岛港为中心的国际航运枢纽。支持青岛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其实,早在今年9月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明确表示,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此番,把支持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写进《建议》,再一次明确了青岛在山东未来发展中的角色定位。

对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争夺非常激烈。截至目前,全国已有深圳、上海、天津、大连、青岛、宁波、舟山七个城市提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青岛想要胜出,必须发挥好自身优势。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青岛最大的优势是海洋人才和海洋创新能力。青岛拥有涉海科研机构26家,约占全国五分之一,其中不乏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国字号”创新平台;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约占全国三分之一;全职在青涉海院士约占全国三分之一。这三项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一。其中,国之重器-超级计算机升级项目成功落户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很多创新成果走在世界前列。

青岛要做的就是加快海洋科技成果转化,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从论文变成项目,将海洋科研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4、支持青岛加快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

《建议》提出,增强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支持青岛加快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

青岛拥有世界级大港,但客观地讲,港口对城市的拉动作用还远远不够,对沿黄流域的辐射带动作用不足。究其原因,航运贸易金融创新港的发展相对滞后,航运与贸易、金融的联动、协同力不够。青岛现代航运业在港航业GDP中仅占5%。而上海航运服务业的主体是金融、贸易、仓储和科技,金融超过30%;青岛航运服务业的主体是仓储,占80%。

为此,青岛强力发起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着力推动航运、贸易、金融多业态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做优航运、做大贸易、做强金融,以创新理念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中心。

攻势的效果立竿见影。青岛港航辐射能力进一步提升。2019年,青岛港完成货物、集装箱吞吐量5.8亿吨、2100万标箱,均居全国第5,分别增长6.6%、8.8%;集装箱中转占比达到19.1%。贸易集聚能力进一步增强。2019年实现货物进出口5926亿元,增长11.2%,进出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7.8个和5.4个百分点,新增有实绩外贸企业1043家。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年度新增贷款首次超过2000亿元。基金管理人增速居全国第一位,各项增速均远超全国水平。新增上市公司达到9家,全市上市公司51家,居全省首位。

面向“十四五”,青岛应深度对接上海、香港的金融、贸易、航运、科创等现代服务业资源,推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争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建设北方服务业基地和国家级服务经济中心。

5、支持青岛加快建设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优秀的城市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有创业的勇气和承担风险的勇气。这一点,北方城市普遍不如南方城市。

今年以来,青岛密集举办了中国科协年会、中国财富论坛、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中国女企业家协会走进青岛“共话合作·共赢发展”活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等重大平台活动,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商协会、平台机构、头部企业和企业家来到青岛、投资青岛,让青岛成为创投风投聚集的热土。

青岛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建设异军突起。今年1-10月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同比增速均位居全国第一位。新增贷款约为去年增量的1.34倍,创历史新高。全市过会及上市企业达到63家,较去年年初新增21家、增长了50%。

在建设创业城市的主题之下,青岛要把更多的城市场景、产业场景、应用场景公开,面向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开放,同时培育发展、做大做强政府引导基金、科创母基金、天使母基金、青创投直投基金,推行市场化的人才引育用评机制,培养技术经纪人队伍,举办创业大赛,等等,把创新创业所有必需的元素、要件都链接到一起,以市场化的机制和手段,成全各类创业主体创意创新创造的梦想。

《建议》提出,支持青岛建设加快建设全球创投风投中心。有了省上的支持,青岛底气更足。

6、全面深化青岛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建议》在“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篇章提出,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强全球资源要素集聚配置能力,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提升国际经贸合作水平,全面深化济南、青岛、威海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支持打造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青岛作为外贸强市,对外贸易发展一直强劲,今年8月更是入选海关总署全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并位列第十。发展现代贸易,是青岛“十四五”时期的重头戏,要通过贸易带动生产和消费。服务贸易是现代贸易的重要内容。今年8月,青岛获批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服务贸易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青岛应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的机遇,深入研究把握,用活用好政策工具,加快贸易便利化进程,促进现代贸易深入发展、创新发展。依托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这两个高能级平台,积极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金融、互联网、航运服务等领域,逐步放宽和取消与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相关的限制性措施。要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鼓励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培育打造云众包平台、数字贸易发展平台,推进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业态模式创新,努力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的样板。

通读《建议》全篇,青岛能够精准切入的“点”非常之多,以点带面,青岛可以作为的空间非常大。眼下要做的就是,深入研究,充分论证,把山东《十四五规划建议》赋予青岛的使命扛起来,把责任转化为机遇,谋划好青岛未来5年、15年的发展蓝图。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