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造车!老牌车企、技术大厂搅动智能汽车革命
造车!老牌车企、技术大厂搅动智能汽车革命
加入时间:2020-12-5 13:07:41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2020年,“特斯拉+中国制造”引爆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截至11月末,特斯拉市值达到5552亿美元,超越丰田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股;以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的中国电动汽车新势力,在美股表现不俗,上榜全球车企前十。蔚来股价飙涨12倍,一度超越比亚迪成为中国第一车企。虽然在一波涨势如虹后,12月初新能源汽车股持续下挫回调,但前景和潜力依然被看好。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最新数据,今年全球财富增长最快的十大富豪,五位来自电动汽车行业。除马斯克以外,另外四位都来自中国——

  ①特斯拉马斯克:身价增长403%,达1386亿美元;

  ②比亚迪王传福:身价增长236%,达141亿美元;

  ③小鹏汽车何小鹏:身价增长643%,达98亿美元;

  ④蔚来汽车李斌:身价增长1159%,达74亿美元;

  ⑤理想汽车李想:身价增长616%,达60亿美元。

  风生水起的新能源造车势力

  今年11月,比亚迪产品规划及汽车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杨冬生曾表示,撬动燃油车市场靠一家新能源车企远远不够,一定是众人划桨。据比亚迪内部研判,明年或将是新能源汽车的真正爆发期。

  说起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巨头们早就运筹帷幄,早早推出自家计划。例如,沃尔沃表示,将在2030年仅仅出售电动汽车,建议禁售汽油车,以推动行业向电动化转变;通用则表示,到2025年通用汽车40%的车型将会是电动汽车。其中,2009年被通用汽车收购的悍马,今年10月复活发布首款车型——悍马EV皮卡。成为通用汽车旗下主打SUV及皮卡车型的高端电动品牌。不知道没有了发动机的轰鸣声,你还爱吗?

  另外,外媒报道了一款大众甲壳虫电动版车型的渲染图,并称该车很可能命名为ID.Beetle。虽然并非出自官方渠道,但相信也不是空穴来风,这被很多人猜测甲壳虫很可能以电动车的身份重新复活。

  国内车企动作也不小。五菱宏光MINI EV今年7月以2.88万元的价格低价入市,上市即成爆款。9月直登榜首,把霸榜2020新能源车市的特斯拉Model3从冠军位置给挤下来了。10月蝉联国内新能源零售榜单销冠,目前已经连续三个月新能源车型销量第一。虽然最高续航里程只有170公里,但对于城市通勤来说已经足矣。能满足年轻人在城市的短途快速通勤、父母接送孩子和买菜,也能满足老年人的出行需求——取代电动自行车和“老年乐”,五菱真正打造了一个满足老百姓日常出行的新的交通工具。另外,“比亚迪F蛋”悄悄复活——2008年问世的比亚迪F0,凭借不到4万的起售价一度成为备受追捧的平民“神车”,2015年正式停产。2019年,作为比亚迪e网战略的首款车型,比亚迪F0摇身一变成为比亚迪e1,借助新能源身份回归。

  10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中,五菱宏光MINI EV和特斯拉Model 3一骑绝尘,位居榜一和榜二位置,欧拉黑猫、比亚迪汉EV、奇瑞eQ紧随其后,上榜车型的特点十分鲜明——两极分化严重。这也就意味着,在新能源市场,高端车和低端车更具竞争力,所以摆在车企面前的有两条明确的路线——要么拼价格,要么拼智能。

  更多企业加入智能汽车市场

  1.有钱!有地!有工厂!中国最大造车新势力“智己”诞生——11月26日,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百亿级项目——高端智能纯电汽车品牌“智己汽车”正式启动。三方集各家所长,上汽集团主要提供资金、技术、供应链方面的支持;张江高科技负责提供AI、芯片等技术资源;阿里巴巴负责提供用户大数据、智能生态方面的支持。

  初创即融资“百亿”,智己汽车声称要做“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

  2.华为:绝不造车!但华为有比造车更大的野心。10月30日,华为宣布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成立。近日任正非签发的《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中,特别用粗体文字强调“不造车”,而是“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造好车,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未来开车,选择的“华为”模式开启智能驾驶,无限期待!

  3.美团:投资理想汽车赚了58亿元。陆续公布的上市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肯德基母公司Q3净利润暴增96%,主要来源是公司持有的美团股票大涨;美团Q3净利润增长374.1%,主要来源是公司持有的理想汽车原始股大涨。美团三季度净利润63亿元,美团的核心业务外卖仅仅贡献了5亿元,而剩下的58亿元,全是美团背后那个男人——王兴,到处投资赚来的。

  同为清华校友,一年以来,王兴及美团关联方累计向80后创始人李想送去了超11亿美元,救理想汽车于危难之中。如今,理想汽车股价已经是发行价的3倍之多,短短4个月为王兴赚了58亿,回报丰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王兴是理想汽车的二当家!李想本人拥有理想汽车25.1%的股份和70.3%的投票权;而王兴的股份占比只比李想少1.6个百分点,拥有23.5%的股份和9.3%的投票权。

  4.苹果玩起智能汽车,比特斯拉脑洞还大。近几年来,苹果一直在申请各类智能汽车相关的专利。今年8月,苹果获得的一项名为“增强现实技术显示系统(AR display system)”专利中,详细描述了苹果希望AR-HUD智能挡风玻璃能够实现的功能,包括翻译路牌,显示导航信息,face time通话等。甚至副驾驶也可以通过挡风玻璃观看视频、打游戏。此外,苹果还申请了更有利于保护隐私的智能玻璃、协助逃生的溺水逃生系统等。苹果这样巨头的加入,为汽车行业新势力们注入了更优秀的想法,值得行业借鉴。

奔驰S级AR-HUD显示效果

东风汽车最新开发的AR-HUD技术模拟驾驶座

  网友讨论:一场汽车革命即将到来

  原来的手机只能打电话,手机革命进入智能时代后,手机替代了相机、电视、电脑、银行卡……现在汽车还只能跑路,汽车还很“傻”,汽车革命值得期待!

  即使是对电动汽车的不信任留言里,也是基于现有技术的限制,不乏对未来在续航、充电的期待。

  时间是最好的发酵剂,而市场则是最残酷的修炼场。

  浪潮之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领军企业,国产新能源汽车能否引领风潮?

  一场汽车革命已经开始,只能一往无前。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张玉清 综合自36氪、爱卡汽车、出行客、上海汽车报、澎湃、新浪微博等)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