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研究机构IDC: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542万辆
研究机构IDC: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542万辆
加入时间:2020-12-5 11:40:44  来源:第一财经

受政策推动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在未来5年迎来强劲增长,2020年至202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到36.1%。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约542万辆。

市场研究机构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受政策推动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在未来5年迎来强劲增长,2020年至202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到36.1%。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约542万辆。

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蒋逸明认为,与欧美等市场相比,中国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更高。随着电动车型数量的增加,将有望把中国市场上的消费人群从尝鲜人群逐步拓展到理性和大众人群。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造车新势力增速较快。最新发布的机动车交强险数据显示,2020年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上险量为12.46万辆,同比增长153.01%;其中,造车新势力上险量为1.7万辆,同比增长157.8%,增幅高于整体新能源市场。这是自今年6月以来,造车新势力连续5个月上险量达到1万辆之上。

另一方面,传统车企在A00级别的国民车市场上表现较好。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五菱宏光MINI、特斯拉model 3和长城欧拉R1为新能源车销量前三的车型。其中,宏光MINI和欧拉R1均为A00级车型。此外,宏光MINI已经连续多月销量超越特斯拉model 3。值得注意的是,宏光MINI和欧拉R1都将年轻人作为消费主力,而并非定位于老年代步车。业内认为,五菱宏光和欧拉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在于性价比较高,同时在年轻化战略方面做的较好。欧拉就在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就开展了青年共创活动,通过借势营销来拉近与年轻消费者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造车新势力销量上涨同时,市值也屡创新高。近日,蔚来汽车总市值一度超越比亚迪,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车企。但从破产边缘到如今最高市值车企,蔚来汽车仅用了一年的时间。业内认为,高估值折射了投资者的心态和预期,造车新势力目前在美国资本市场价格较高,存在一定的泡沫,而资本市场有泡沫是也是对未来充满期待的体现。目前,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股价都有所回落。12月3日美股收盘,三家公司当天市值合计蒸发超500亿元。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的报告则认为,造车新势力估值不断创新高,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业务也有望迎来价值重估。该报告认为,造车新势力的高估值来自于新盈利模式的打造和成长的确定性。而作为燃油车市场的后进入者和追赶者,自主品牌并没有很强的组织惯性,从国家战略、配套产业链支持以及战略调整及时性角度考虑,自主品牌也将享受新能源车行业的成长确定性。

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新能源车企数量的增长速度也较快。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中国今年新增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已经超过5.5万家,已超过2019年全年的新增数量。目前中国有超过18万家经营范围含“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其中87%的相关企业为有限责任公司,超3成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从行业分布上看,52%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另有16%的相关企业分布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0%分布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不过,最近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需在11月18日前将各地区新能源汽车投资情况上报至发改委产业司。上述通知表示,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夯实地方主体责任,遏制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等乱象,此举也是为了加强投资监管,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业内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政策风向正逐步从重量向重质方向改变。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看来,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由发展的初级阶段迈向中高级发展阶段,未来将转向以更多精力关注相关行业和高技术的协同。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