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省会经济圈启动五个月 “七兄弟”带来哪些惊喜
省会经济圈启动五个月 “七兄弟”带来哪些惊喜
加入时间:2020-12-5 10:12:17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4日讯 近日,济南和省会经济圈内城市压缩异地转移业务办理时限,首笔公积金德州转入济南仅1小时就办结,而此前正常流程下需要11个工作日。

据了解,在省会经济圈加速推进的背景下,济南先后和圈内与德州、聊城、东营、滨州、泰安、淄博围绕公积金业务多个领域进行沟通对接,就加快省会经济圈住房公积金城际合作,畅通城市间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渠道,推动城市间高效办理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及信息互认,达成系列合作共识。

省会经济圈住房公积金城际合作除了异地接续转移,业务范围还包括:信息核查共享、异地缴存互认贷款,并将拓展到取消购房贷款职工户籍地限制。

省会经济圈启动五个月,“七兄弟”带来哪些惊喜

省会经济圈启动五个月,“七兄弟”还带来哪些惊喜?

随着7月2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部署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第一张“省会都市圈公交卡”发行、第一次实现省会经济圈七市公积金异地缴存互认贷款……以济南为核心的“省会经济圈”7个城市攥指成拳。

或许曾经你心中的“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只不过是“高高在上”的战略规划,从目前来看,从交通、旅游、公积金、社保,甚至医疗采购等民生领域,“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带来的福利与3700余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济泰共建“大泰山”旅游圈,“济泰同城畅游泰山”优惠年卡发布;泰安等八市市民可享受济南公园年票同城待遇....除此之外,在文旅方面,《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还提出,联动济南、泰安、曲阜文化资源,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

今年10月份,济南联同泰安、济宁两地实施“山水圣人”国有景区门票联动优惠正式实施。游客持有七日内泰山风景区或孔府、孔庙、孔林门票可享受天下第一泉景区、千佛山景区半价优惠,同时持泰山、三孔门票免费游趵突泉、千佛山。

小小的一张泰山游览证、公园年票背后所透露出的是:“经济圈”区域协同发展在文旅方面取得实质进展。

基础设施的建设缩短了“7市”之间的距离感,让“来来往往”更加紧密。

例如:济南至高唐、禹城等地城际公交相继开通,作为打造济南都市圈的先手棋,城际公交正在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助力融合发展。

济泰高速通车后,济南泰安半小时生活圈初现雏形;济乐高速公路南延线通车运营,大大缩短了黄河两岸间的行程。

此外,省会经济圈互联互通公交卡的发行,实现区域公共交通的资源共享,对加快推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省会经济圈,加快同城化进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公积金、社保、营商环境、科技创新方面,7市也是大动作频频,老百姓享受到了真方便、真实惠。

淄博与6市公积金异地存款;济淄人社部门六大方面的合作;济南和省会经济圈内城市压缩公积金异地转移业务办理时限。

7市中心区成立“互认联盟”,实现彼此间商事登记工作的互认互信、协同推进、全域通办。

省会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在济成立;在医疗采购方面,7城市药品采购联盟成立……

经十路将向东延至淄博,未来“圈里”还有哪些大动作

从蓝图到实践,省会经济圈一体化“新画卷”已经缓缓展开。未来还有哪些“大动作”?

作为省会经济圈的核心龙头城市,济南在空间上要围绕重点区域突破。未来,将通过推进济泰同城化、济淄同城化和济南齐河全面融合,引领带动省会经济圈加快形成协调联动发展格局。

“济淄同城化”,还将依托交通轴线和重大科研平台全面开展科创合作,推动经十路高标准东延西扩,打造横贯省会经济圈东西高端产业带。“济齐同城化”,将齐河纳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同步规划建设,加强黄河两岸基础设施配套。

一体发展,交通先行。目前,省会经济圈内部济南和泰安、淄博、德州已通过高铁、高速公路、铁路骨干交通网络联系,基本形成了“一小时”生活圈,一体化发展趋势明显。

未来,济南还将建设“四网融合”的一体化轨道交通体系。将周边的章丘、济阳、莱芜(钢城)、商河、平阴等区域纳入规划服务范围,实现市域全覆盖,构建全面覆盖、综合高效、多位一体的轨道交通体系,打造“轨道上的省会都市圈”。

据了解,济南轨道交通线网远期规划由47条线路组成,加上既有城际铁路(包括济莱高铁、济滨城际、济滨城际联络线、济泰城际、济南至济宁城际、济青高铁、胶济客专、京沪高铁、郑济高铁等线路),全域线网总里程超过2300公里。

除了轨道交通,高铁、高速也紧锣密鼓推进,经十路将向东延伸至淄博、向西延伸至聊城;济青高速中线、济南至高青、大西环等高速公路将会加快推动建设。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推进郑济高铁山东段、京雄商高铁山东段、黄台联络线等铁路项目建设,规划实施济南至滨州、京沪高铁二通道滨州至东营段、济南至枣庄、济南至济宁、德州至商河、聊城至泰安、滨州至淄博至莱芜至鲁南高铁等铁路项目。

创新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方面,将加强黄河流域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交流互动,加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与雄安新区协同发展,建立国家重大战略互动机制;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淄博周村区、齐河县、邹平市四地,打破行政壁垒…

随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产业融合步伐提速,以济南为中心的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格局正在加速成型。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