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中行报告:中国经济快速修复 银行业绩或现U形反弹
中行报告:中国经济快速修复 银行业绩或现U形反弹
加入时间:2020-12-1 10:37:01  来源:金融时报

 “2021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政府将持续推动扩大内需、支持创新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加上低基数因素,经济增速很可能恢复至正常增长水平以上,预计2021年GDP增长7.5%左右。”11月30日,中国银行(3.300, 0.00, 0.00%)在京发布《2021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行研究院专家在解析《报告》并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随着宏观经济快速修复,中国银行业稳健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中行课题组专家预计,2021年全球银行业发展将呈现逆周期监管回归常态、资产增速放缓、盈利“U”形反转、金融风险防控压力加大、对公信贷模式优化、消费金融发展回暖、跨境经营聚集亚太市场、普惠金融加快数字化发展、“科技信贷”或将步入稳健可持续发展阶段等10大发展趋势。对中国银行业来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面临“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银行业将进入发展新阶段。

  经营态势整体平稳

  《报告》称,随着“六稳”“六保”政策落地,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实现恢复性增长,前三季度GDP增长由负转正,增速为0.7%,预计全年增长2.1%左右。

  “商业银行三季度经营情况跑赢预期,资产负债规模平稳扩张,资产质量维持稳定,净利润降幅收窄,风险抵补能力充足,资本补充能力有所提高。”中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分析认为,四季度,中国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累计GDP同比增速持续向好。经济快速修复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夯实银行稳健发展基础。

  与此同时,随着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银行业务需求稳步扩张。《报告》预计全年M2增速10.4%,货币政策调控的重心更加强调结构性。社会融资规模量增质优,预估四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3.5%左右,中长期贷款余额占总贷款的比例超过70%,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宏观经济、货币政策、行业竞争和监管环境的影响下,预计2020年中国银行业整体经营情况将呈现明显特征,即规模增速稳中略降、净利润降幅继续收窄、资产质量稳中向好、资本补充能力提高。

  据中行课题组专家分析,四季度末,商业银行资产和负债规模增速或保持在11%左右,略低于三季度末增速;净利润同比下降7%左右,降幅较前三季度有所收窄。

  由于不良资产风险释放具有滞后性,预计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会维持增加,增幅略小于三季度。同时,为应对后期可能出现的风险集中暴露情况,各银行会加大核销力度,不良贷款率整体或呈现稳中有升态势,保持在2%左右。

  在监管部门鼓励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的背景下,商业银行更加注重公司治理、完善资本补充长效机制,预计2020年四季度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继续回升,或上升到年初水平,维持在14.5%左右。

  风险防控持续承压

  近期,部分银行相继发布公告暂停账户贵金属交易开户,引发了投资者关注。在回答《金融时报》记者相关提问时,中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表示,这是针对国际市场变化作出的安排,为的是有效防范可能引发的风险,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

  中行研究院课题组专家认为,2021年,中国银行业的金融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金融资产价格波动造成的浮亏正是其中之一。事实上,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国内信用债接连发生违约,相关资产价格出现极端波动,这些事件对银行理财和资管产品损益产生较大影响,造成产品实际收益率与预期收益率较大幅度的偏离、甚至出现本金不能完全兑付的情况。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不排除类似事件继续发酵,银行资管产品的风险管理难度持续加大。

  此外,风险防控形势不容乐观还体现在前期资产质量压力面临逐步释放以及部分金融同业业务方面。

  由于信用风险释放一般滞后于实体经济,《报告》称,2020年以来,银行展期、无还本续贷的贷款占比明显上升,部分风险尚未充分反映在五级分类指标中。2021年,前期积累的风险将不断释放,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的概率较大,预计在年底将达到2.0%至2.2%。

  《报告》显示,银行资产质量表现与实体经济存在紧密联系,经济增速表现不佳的地区资产质量防控压力较大。另外,部分银行的非信贷类投资也将面临较大风险,这些资产多通过嵌套配置在涉及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项目上,易产生传染性风险。

  此外,2020年蒙商银行正式成立,包商银行的风险处置工作顺利完成。包商银行发行的65亿元二级资本工具发生全额减记,这是我国第一只全额减记的二级资本工具。部分银行在二级资本工具剩余期限小于5年时,由于续发的市场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被迫采取不赎回策略,体现出市场对中小银行信用风险的担忧。

  “当前,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较高,与之信用相关的同业拆借、同业存款、资本工具的风险值得关注。”中行课题组专家分析称,2020年以来,商业银行资本压力凸显(特别是核心一级资本),拨备覆盖率和流动性覆盖率逐季下降,部分银行的损失吸收能力亟待增强,2021年银行业将面临一定的资本、拨备和流动性补充压力。

  盈利有望“U”形反弹

  尽管未来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银行业将迎来发展的新阶段。

  随着中国经济企稳,逆周期调控力度逐渐恢复常态,预计2021年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同比增速或为10%至11%。《报告》分析称,在“十四五”规划指引下,银行业将加大相关领域信贷投放力度,为基建投资、制造业产业链转型升级、智能制造等新经济模式提供资金支持。而随着普惠金融理念的深入践行,针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将持续增加。上述因素都会推动中长期贷款增加,2021年中长期贷款占比预计将高于70%。

  “从中国银行业来看,预计2021年净利润将触底反弹,实现2%至3%的增长。”据陈卫东分析,一方面,随着实体经济逐渐回暖,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让利支持将回归常态;另一方面,2021年市场利率和贷款利率下行的空间整体不大,有助于银行夯实息差、巩固利息收入。

  随着消费的复苏,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银行卡、支付结算等手续费收入有望实现增长;低利率环境下,市场主体的发债需求依然旺盛,为债券承销带来增长机遇。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均有望实现稳步增长,预计2021年商业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6%至7%。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在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推动下,银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的应用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人工成本、渠道成本和运营成本,提高内部管理效率。

  与此同时,拨备计提对利润侵蚀程度也将有所下降。2020年以来,银行业加大了减值准备计提力度,为后期不良资产消化留足“弹药”。2021年,中国银行业减值准备的计提力度和节奏有望回归常态,对净利润侵蚀效应将有所降低。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