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央行额外操作MLF呵护资金面 银行负债成本压力有望缓解
央行额外操作MLF呵护资金面 银行负债成本压力有望缓解
加入时间:2020-12-1 10:34: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继11月15日开展8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后,央行当月再次投放2000亿元MLF。央行昨日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当日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和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MLF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2.95%;逆回购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2%。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首次月内两度开展MLF操作,打破了此前每月仅在15日操作的惯例。两者相加,央行11月共开展1万亿元的MLF操作。

  昨日这一额外操作并不意味着12月的MLF操作受到影响。公告同时预告,将于12月15日开展MLF操作(含对12月7日和16日两次MLF到期的一次性续做),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表示,此次额外操作MLF是由于目前市场整体中长期利率水平有所上行,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仍处在高位。此外,在银行负债成本上升的背景下,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9月贷款利率较去年末下行,但环比6月末有小幅上行。

  近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创下今年以来新高。Wind数据显示,11月25日和30日同业存单票面利率的加权值分别为3.3%和3.4%,仅次于去年12月30日的水平。

  国泰君安(18.790, 0.07, 0.37%)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认为,10月以来同业存单“量价齐升”的核心原因仍在于银行负债端面临压力,次要原因是对资金面的预期。目前,存单利率在MLF利率上方已持续近3个月,存单利率与MLF利率之差接近2016年同期。

  伴随同业存单利率持续走高,市场人士普遍认为,MLF操作释放了中长期流动性,银行负债端成本上行压力有望缓解。

  “央行自8月以来连续超额续做MLF,本次新做MLF补充银行中期流动性也是注重缓解银行近期持续的负债端压力。”中信证券(30.330, 0.03, 0.10%)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从三季度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情况看,银行负债端压力已传导至贷款利率。

  明明认为,在继续压降结构性存款、维持同业存单和MLF利差处于合理稳定区间、维持贷款利率相对稳定的三重矛盾下,央行通过操作MLF的方式来缓解银行负债压力,引导存单利率向MLF利率回归,预计1年期AAA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将触及顶部区间。

  尽管同业存单利率走高,短端资金面并未大幅趋紧。光大证券(19.090, -0.11, -0.57%)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从资金面看,前期R001已处于非常低的位置,例如上周五是0.89%。央行昨日开展2000亿元MLF操作,向市场投放资金,或主要是为平抑中期(如1年期)利率。

  临近年末,考虑到债券违约事件等因素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央行24日以来保持逆回购小额净投放态势,Wind数据显示,央行24日以来共实现净投放4000亿元。此外,月中8000亿元年内最大规模MLF操作,也让市场明显感受到暖意。

  多名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近期连续投放中长期的流动性,与稳定债市情绪不无关系。“无论是从理论还是实证看,中期利率对于信用债利率的传导能力都强于1天期限。”张旭表示,这也可能是央行多次进行MLF操作的原因。

  展望年末整体流动性情况,张旭认为,从操作时间看,若于12月15日一次性大量操作,既无法覆盖11月初的逆回购叠加MLF到期,也容易和12月中下旬的财政集中投放冲突。因此,11月30日先操作一次非常有必要。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