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记者实地探访:新能源汽车下乡如何惠及老乡
记者实地探访:新能源汽车下乡如何惠及老乡
加入时间:2020-12-1 8:59:4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刚拿到数据,上个月洛阳新能源汽车的市区和县乡销售比为5:5,11月份变成了4:6,县乡市场潜力大。”11月25日,河南洛阳某上汽通用五菱4S店市场总监岳磊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自7月以来,新能源汽车下乡如火如荼开展,汽车企业则拿出了自己的“看家”车型参与。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低端新能源车型销售火爆,直接带动下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腾飞。

销售火爆

带着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能否惠及村镇居民,“老乡”们喜欢什么样的新能源汽车这些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访了河南洛阳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情况。

在洛阳市宜阳县一条繁华的街道上,董明(化名)从2015年起在这里经营起一家“新能源汽车超市”,店中的大展厅摆放着长城欧拉、北汽新能源、奇瑞、零跑、云度等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车型。

董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早年间河南本土低速电动车品牌销售火爆,当地县乡消费者对纯电动车型的接受程度要高于其他省份。“去年车贵,普遍要卖到7万多元。”董明说,今年出台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后,所有品牌都在降价,平均每款车降价在1.4万元左右。“下半年以来,车越来越好卖,11月份估计卖38辆没啥问题。”

随着一二线城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提升,市场逐渐向三四线城市拓展。广大乡镇地区潜在消费市场空间大,而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成为其中的重要驱动力。

7月15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如火如荼展开。上汽通用五菱、北汽新能源、长城欧拉、比亚迪等车企则拿出了自己的“看家”车型参与其中。截至目前,共公布了三批新能源汽车下乡名单,24家车企61款车型参与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北汽新能源青岛事业部副总经理刘磊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与2008年的汽车下乡不同,本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更多体现出了政府“搭台”、车企“唱戏”的特点。县乡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有了更多认识,而参加活动的企业主动提供让利和多种优惠,配合地方政府的支持政策。

“2008年汽车下乡活动首次推广时,我刚开始卖车,当时补贴发票价的10%,5000元补贴封顶,对卖车的帮助特别大。”洛阳市偃师市某上汽通用五菱4S店销售主管田晓辉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少客户买车时会问起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补贴情况,其实本次活动的优惠主要来自企业让利。”

11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鼓励各地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近期汽车消费市场快速复苏,扩大汽车消费的有关措施有望稳固这一势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对刺激汽车消费有拉动作用。

渠道下沉

岳磊介绍,上汽通用五菱在洛阳共有13家店,其中只有5家在市内,其他渠道都铺在县里。“县里的客户主要是医生、教师、企事业单位职工和个体户。大部分是家庭购买第二辆车用于接送孩子,几乎没有村里人来买车。”

“村里人基本上不会拿出3万多元买一辆新能源车。”董明说。“在我的老家,有的人观念还没有扭转过来,一直把老年代步车定义为新能源车,认为汽车就必须得烧油。”

刘磊认为,新能源汽车下乡并不是“一步下到底”。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最终目的是乡镇,但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过程需要循序渐进。从一线限购城市逐步渗透到二三线城市、四五线县城,实际上也是渠道下沉的过程。

“孩子在县里上小学,每个星期开车16公里去接一次。原来开的是低速电动车,现在县里查得严,有驾照也不中。”家住洛阳市伊川县高山新村的陈大姐刚买了一辆欧拉白猫。“这车五六万元,本身咱经济条件也负担得起,燃油车最低也得五六万。俺大姐家在县城,俺哥哥弟弟都在郑州,开车一趟都能去。”陈大姐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董明敏锐地察觉到像陈大姐这样的县乡市场置换增量。“今年以来,不少老年代步车车主换车,一般都是30多岁有驾照的年轻人。四五年前买车时,当时的经济实力只允许他们买两三万元的低速电动车,现在置换出去,再买7万元以下的新能源车。县里不会有人买超过7万元的新能源车。”

“非合规车辆在80万辆以上,这是未来A00级纯电动车的主要市场。”刘磊说。

不过,相比低速电动车,新能源汽车在县城普及并非易事。“前几天,一位年轻人来店里咨询新能源汽车,听到这些车都必须挂牌就没了兴趣。尽管他本人有驾照,仍说‘挂牌费事,还是买低速电动车方便’,这种观念在县城很有代表性。”董明说。

田晓辉说,县城消费者买车容易跟风。29岁的吴冰(化名)在抖音上发布一条关于自己新购入五菱宏光miniEV的短视频,点赞数高达8200个。“很多人私信问我购车详情,这一条短视频上个月就给我们县的五菱宏光门店带来10多辆车的销量。”吴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洛阳走访期间发现,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的充电环境要优于城市居民,有露天的、搭棚的,形式多样,基本上都能满足充电需求。刘磊说,这是带动县乡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重要驱动因素。

如何“下乡”

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政府尽量减少直接介入,通过政策引导以更趋市场化的方式提升汽车市场消费,因此各大车企在其中的推动作用相比之前要显著许多。“厂家把价格拉到最低,都拿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来打下乡市场。”刘磊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介绍,在四川成都,长安、北汽、长城欧拉、野马、奇瑞、吉利枫叶、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等14家企业的40多款车型参加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期间多款车型优惠幅度超1万元。

从目前情况看,在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五菱宏光mini EV、长城欧拉黑猫以及奇瑞EQ1等车型最为畅销。根据上汽通用五菱的数据,8-10月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5.3万辆,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上将特斯拉拉下神坛。

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的A00级新能源车型销售火爆,直接带动了下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涨。自2020年7月起,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回暖。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度增长,本年度第4次刷新当月历史纪录,同时累计销量降幅明显收窄。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6万辆,同比大增104.5%。

许海东表示,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市场策略演化出两条路径,一条是像特斯拉、比亚迪汉、蔚来、小鹏、北汽新能源arcfox、东风岚图等品牌的高端化路径;另外一条是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品牌,不依赖补贴转向低端市场铺开销量。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推进,低价位车辆销量明显上升。

10月30日,在新能源汽车下乡四川站启动仪式上,工信部装备一司副司长陈克龙透露,经初步统计,下乡三个月以来由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贡献的销量已超7万辆,对整体市场拉动作用明显。

不过,本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优惠对象并没有局限于农村户口的消费群体。多家车企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一些下乡车型销量可观,但究竟是否真的“下乡”并不明确。

刘磊呼吁,汽车下乡的标准方面应该进行细化,包括具体什么样的产品等,“希望更规范,让这个概念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