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科技为帆助力山东农业全速启航
科技为帆助力山东农业全速启航
加入时间:2020-12-1 8:45:15  来源:齐鲁网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13年11月27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考察,并强调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原则,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安全环保法治化,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如今,7年的时间过去了,在泰山脚下、黄河之畔、黄渤海滨,处处都是依靠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的生动景象,广大农民挑起农业现代化的“金扁担”,是齐鲁大地对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最好回答。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作为农业大省,山东农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在哪里,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径在何方,农业如何在发展中突破?找到这些问题的完美答案,决定着山东农业发展的高质量与含金量。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那次考察,为山东拨开了“迷雾”,指明了方向。

“重点要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解决好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逐项细化为具体的发展思路、工作措施和制度机制,山东全省上下不断思考、不断探索、不断作答,尤其是“依靠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结出了累累硕果。

在山东,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正在成为历史,手机已经悄然成为农民的“新农具”,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持续保持全国前列,“无人机”喷药施肥,田间“不见面”托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诸多“黑科技”赋能农业发展,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眼看着都变成了现实。

在山东,“济麦22”“济麦44”“齐黄34”等一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突破性新品种集中涌现,“苹果免套袋优质高效生产技术”“花生单粒精播高产栽培技术”等一批绿色环保、节本增效的农业新技术广泛应用,“大蒜直立精量播种机”“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等一批畜禽兽药疫苗、田间作业装备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正发挥重要作用,这些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有力支撑着齐鲁大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山东,《关于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的意见 》出台,18条“真金白银”的措施实打实地为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在国内率先出台破除“四唯”十条意见,省财政累计为我国首个省级农业科技创新工程支持3.1亿元,让更多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从跑项目、写论文当中解脱出来,把最好的论文写在了齐鲁大地上,写到了农民兄弟的心坎上。

回首来路,收获满怀。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齐鲁大地肥沃广袤的田野上,写满了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的壮美篇章。展望未来,信心满满。承接着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任,乘借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的东风,齐鲁大地这方诞生过“潍坊模式”“寿光模式”“诸城模式”的沃土,一定会谱写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崭新篇章,科技之帆也必将助力山东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速远航!(文/高永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