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仨月不见鲁企登陆!这20家正在抢滩,南山智尚将夺第一!
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仨月不见鲁企登陆!这20家正在抢滩,南山智尚将夺第一!
加入时间:2020-11-28 1:58:5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创业板注册制落地至今已满3个月。注册制下,创业板建立了以机构为主体的市场化询价、定价、配售机制,改革落地以来影响广泛,企业上市规模迅速扩大。自8月24日首批注册制企业上市以来,截至11月26日,创业板已有50余家企业成功上市。

  然而,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以来,还未有山东企业登陆该板块。经济导报记者26日盘点发现,目前共有20家鲁企正冲刺创业板,其中大多数处于“已问询”状态。值得注意的是,25日,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山智尚”)创业板IPO注册已生效,很快将发行上市。而青岛冠中生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冠中生态”)目前的状态为“提交注册”,离正式发行上市也仅一步之遥。

  超半数企业状态为“已问询”

  总体来看,注册制之下,山东企业登陆创业板或是厚积薄发。

  目前,除了“注册生效”的南山智尚和“提交注册”的冠中生态以外,普联软件、凯盛新材、迈赫机器人、玉马遮阳、潍坊润丰化工以及青岛德固特等6家鲁企,均已获上市委会议通过。青岛百洋医药、卓创资讯、力诺特玻、漱玉平民大药房、鲁华泓锦等11家鲁企,审核状态均为“已问询”。此外,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石股份”)的状态为“已受理”。由此不难发现,这20家鲁企冲刺创业板的进程比较顺利。

  就在11月25日,证监会同意南山智尚创业板IPO注册。公司拟募集资金6.9亿元,用于精纺毛料生产线智能升级、服装智能制造升级和研发中心升级三大项目建设。经济导报记者获悉,6月24日,南山智尚申请创业板上市事项获受理。9月15日,深交所对南山智尚的首发上市申请进行了审核,南山智尚成功过会。

  企查查显示,南山智尚前身为龙口市东海纺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公司主营业务为精纺呢绒以及服装业务。南山集团是南山智尚的控股股东,持有公司90%的股份。据资料,南山集团始创于改革开放初期,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稳居中国企业500强前列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南山集团分别由龙口市东江街道南山村村民委员会和宋作文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

  9月4日,冠中生态顺利过会。这是创业板启动注册制以来,青岛首家过会企业。如今,该公司已“提交注册”,如果证监会同意其IPO注册,那么下一步就将正式发行上市。

  从招股说明书来看,冠中生态的业务涉及生态修复、园林绿化等相关的工程建设,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业务具有前期垫付、分期结算、分期付款的特点,其发展过程中面临成长性风险。从业绩来看,2017-2019年及2020年1-6月,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91亿元、3.24亿元、2.78亿元及1.68亿元。受个别大型综合性治理项目影响,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有所下降。

  青岛德固特两度冲击IPO

  迈赫机器人、凯盛新材、玉马遮阳等企业均在11月中旬过会。

  迈赫机器人成立于2010年,注册地位于潍坊诸城市,此次拟发行不超过3334万股,拟募集资金4.72亿元,用于智能焊装装备系统及机器人产品升级扩建项目、智能环保装备系统升级扩建项目和机器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017-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38亿元、7.01亿元、7.3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84.77万元、8900.60万元、1.00亿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是3.01亿元、4219.18万元。今年54岁的王金平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其持有迈赫投资84.13%的股权,后者直接持有迈赫机器人76.50%的股份。

  凯盛新材成立于2005年,位于淄博市淄川区,本次拟发行不超过6900万股,拟募集资金5.5亿元,用于芳纶聚合单体两万吨装置扩建项目(二期)、2000吨/年聚醚酮酮树脂及成型应用项目、安全生产管控中心项目。公司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及新型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美国杜邦公司、日本帝人、东丽新材料、韩国可隆、泰和新材等企业的合格材料供应商。2019年,公司入选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位列第62位。华邦健康(002004)为凯盛新材控股股东,持有其51.91%的股份,现年59岁的张松山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位于寿光市的玉马遮阳,拟募资6.91亿元,用于高分子复合遮阳材料扩产项目、遮阳用布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项目、遮阳新材料研发中心项目等5个项目。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产品包括遮光面料、可调光面料和阳光面料等,产品以出口为主。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孙承志、崔月青夫妇,共同控制公司87.69%的股份的表决权。

  此前不久,青岛德固特的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也顺利过会。这已经是青岛德固特第二次冲击IPO,第一次是在2016年。如今,其创业板上市终于胜利在望。

  青岛德固特成立于2004年,是燃烧和传热节能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致力于环保节能、降耗减排等领域技术的研究和设备的开发,专注于煤化工、石油、冶金、固废处理等行业节能环保装备的设计、制造、销售与服务。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节能装备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占总投资的63.12%,其余资金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但是,该公司产品外销毛利率远高于内销毛利率,受到了市场的质疑。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到2019年,青岛德固特的内销毛利率分别为33.19%、29.27%和34.12%,外销毛利率则高达53.11%、56.74%和52.14%。

  从股权结构看,青岛德固特董事长魏振文直接持有538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1.84%,通过青岛德沣控制公司8.16%股权,合计控制公司80%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德石股份成首家分拆上市企业

  刚刚于11月9日“获受理”的德石股份,主要从事石油钻井专用工具及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租赁,开展定向钻井、水平钻井的工程技术服务,该公司为杰瑞股份(002353)的控股子公司。

  2019年底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后,杰瑞股份便着手分拆所属子公司德石股份至创业板上市。2020年4月,德石股份向山东证监局报送了创业板上市辅导申请材料,成为山东省首家启动分拆上市的公司。

  处于“已问询”的青岛百洋医药,目前已和美国安士、扬州一洋、安斯泰来、武田制药、迈蓝制药等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本次股票发行所募集资金,拟主要投向于现代物流配送中心、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的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成立于2005年,创始人为付钢,公司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品牌运营、批发配送及零售等业务。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已是第三次闯关IPO。公司在2018年4月便完成了招股书首次预披露,但当年底终止了上市计划。2019年11月,公司首发申请被暂缓表决,随后撤回申请文件,第二次闯关失利。

  行业知名企业卓创资讯,目前也处于“已问询”状态,公司主要从事大宗商品市场数据监测、交易价格评估及行业数据分析等,是国内领先的大宗商品信息服务企业。董事长姜虎林直接持有公司32.51%的股权,通过网之翼投资控制卓创资讯14.29%的股权。姜虎林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共计控制46.80%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2017-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2.03亿元和2.20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0.66%。

  同样处于“已问询”状态的山东隆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华新材”),主要从事聚醚多元醇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系国内专业的聚醚系列产品规模化生产企业。2017-2019年,隆华新材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28亿元、17.95亿元、20.2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11.40万元、5308.85万元、9331.61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803.01万元、4757.09万元、9471.40万元。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用于36万吨/年聚醚多元醇扩建项目、研发中心、营销网络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