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跨越百年再启程,华丰股份令人期待!
跨越百年再启程,华丰股份令人期待!
加入时间:2020-11-27 21:15:42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1126日,“内燃机行业高质量发展暨华丰股份跨越百年峰会”在国际动力之都潍坊成功举办,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李骏院士,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华丰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华东等嘉宾出席了峰会。

 

 

不忘初心、匠心打造,百年华丰再启程

华丰股份(605100)的前身华丰机器厂诞生于1920年,今年是公司诞生100周年,至此,华丰股份也成为我国具有百年历史的三家内燃机企业之一。

1920年,滕虎忱先生怀着实业救国情怀,取“中华”“丰盛”之意,创办华丰机器厂。几度沧桑,几经磨难。工厂从当年的几间简陋民房,发展到解放前的“华北最大机器厂”和“长江以北第一厂”。

在跨越百年之际,华丰股份也完成了鲤鱼跳龙门般的蜕变,今年811日,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开启了新的征程。

在峰会上,华丰股份董事长徐华东带领公司领导班子宣读了《跨越百年行动宣言》,并郑重提出新百年行动计划。

    宣言提出,新的百年,华丰人将继往开来,在核心零部件、关键材料和先进工艺方面实现突破,打破国际品牌的技术和市场垄断,助力提升中国制造的技术水平。

新的百年,华丰人将以动力之都潍坊为基点,全面融入国内外双循环,让华丰品牌响亮世界。

    新的百年,华丰人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面升级华丰“制造+服务”产业链,使技术更先进、生产更高效、产品更智能、服务更简单。

    新的百年,华丰人将坚持价值共享,把华丰建设成为员工实现价值,股东分享价值,伙伴提升价值和奉献社会价值的卓越平台。

在峰会上,徐华东表示,百年来,华丰不变的是初心、匠心和恒心。华丰起源于潍坊,发展壮大在潍坊,我们始终感恩潍坊市委市政府、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各级领导多年来的关怀和帮助。我们未来将继续扎根潍坊,投资兴业,为潍坊装备制造产业和中国内燃机工业作出更大贡献。

 

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在峰会上,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作了《内燃机行业十四五规划及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

邢敏表示,截至2019年,中国内燃机行业已有3000余家制造企业,全行业从业人员近40万人。行业总产量突破7610万台,总功率突破26.7亿千瓦,产销量居世界第一。

他预测,作为目前热效率最高的成熟动力装置产品,在未来30-50年,内燃机仍是我国的主要动力源。“十四五”期间,我国每年仍有8000万台新品内燃机作为国民经济刚性需求,“节能减排”仍是内燃机行业的重点工作。

“十四五”规划对我国内燃机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以节能减碳、“零环境影响排放”、内燃机热效率的持续改进和提升为牵引,通过组织行业企业、高校与科研机构协同创新研究和攻关,补齐产业短板,实现产业链安全可控。完善“领跑者”激励机制,支持和鼓励关键零部件行业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业的集中度,建立若干家国际一流水平发动机及零部件企业集团,提高全行业的综合竞争实力,促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邢敏表示,“十四五”是我国内燃机产业由大变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节能减排、绿色制造、循环经济是内燃机发展总体趋势。 “高效、低碳、零环境影响”已成为内燃机发展重要方向。提高内燃机热效率、燃料多元化是内燃机技术创新的重要途径,低碳化、电气化、智能化、轻量化是绿色制造、循环经济的重要目标。

他在报告中指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掌握核心关键技术,而绿色、智能制造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与核心!因此,走向绿色和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科学院李骏院士在峰会上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华丰股份发展前景获得各界认可

在峰会上,参会的资本市场业内人士、外国友人、合作客户及股东代表纷纷表示,认可华丰股份的领导团队,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

印度工商会联合会会长阿都尔表示,能做到百年传承的企业是令人尊敬的,也是可以令人信赖的。印度、中东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未来对内燃机动力的需求依然强劲,希望华丰股份能大力扩展这些海外市场,同时提供好服务。同时他建议公司加大国际化销售团队的力量,定期进行培训,让公司更加国际化。

国金证券董事总经理罗洪峰表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制造业个股占比超过60%,总市值高达43.85万亿元,净利润总额为仅次于金融行业,为第二大盈利行业。华丰股份有独特的气质:坚守实业精神、契合政策导向、独特业务模式,正是这样的特点让企业成功上市。上市后,华丰股份的募投项目有利于公司“做精”关键零部件、“做专”环保及智能产品、“做广”制造和服务。可以说,百年华丰上市后已经插上飞翔的翅膀。

对于各界的支持及建议,华丰股份董事徐华东表示感谢。他说,作为一家内燃动力企业,一定要弄清楚“变与不变”。这么多年,变的是法规及政策导向,随着国家低碳排放政策的收紧,行业的集中度肯定会越来越高。但我们也要看到,很多东西没有变,比如国内及国际对内燃机的硬性需求并没有变化,无非是以哪种形式来实现。另外社会分工合作的模式也不会变,而且还会进一步加强,公司做精做细做专的方向也不会变。还有就是,作为一家实业公司,一定要有健康的现金流,要有足够的盈利,这一点也不能变。

华丰股份此前招股书显示,华丰股份及其前身具有近百年柴油发动机的行业积淀,是业内较早成功开发光油电混合及智能化发电机组的企业之一。公司服务网络已覆盖中国、印度和缅甸等国家。报告期内,发行人发动机核心零部件业务主要面向重卡发动机市场,通信基站运维服务主要面向印度和缅甸市场。

    华丰股份曾连续多年获得中国内燃机行业排头兵企业以及潍坊市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称号,多次获得客户颁发的年度质量奖等荣誉。公司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制造采用了大量先进的高精度立式/卧式加工中心、高端数控机床、桁架机械手等高端装备,生产线从毛坯上料到成品下线全程工件输送和加工实现全自动化生产。生产线加工设备以柔性加工设备为主,易于实现产品换型及混线生产,结合应用湿式加工等工艺技术,满足了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加工质量和生产节拍要求,能够适应多品种、多型号和大批量发动机零部件的制造需求。

据了解,华丰股份在潍坊高新区新型轻量化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正紧锣密鼓的建设中,相信很快就能成为新的亮点。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