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启动新能源汽车下乡!36种入选产品亮相第13届汽博会
山东启动新能源汽车下乡!36种入选产品亮相第13届汽博会
加入时间:2020-11-27 14:50:3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11月27日,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暨第十三届山东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在济南举行,20家企业的36种入选下乡活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亮相展会,山东重工集团权属公司、中国重汽等30多家领军企业也展示了上百款新能源汽车和商用车新款车型。

  据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靖士宽介绍,山东当前拥有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26家,其中整车企业8家。2019年底全省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40.9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5.3万辆。配套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本实现以高速公路为骨干、高等级公路为支撑的跨城际电动汽车出行保障网络。2019年底累计建成各类充换电站2500余座、充电桩2.67万个,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单位内部、高速公路等主要场所覆盖率逐年提升。

  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山东产业雏型也已初步显现。目前,全省已建成加氢站9座,开通燃料电池公交专线13条,示范运营燃料电池公交车269辆,累计运营里程240万公里。出台、立项地方标准各4项,起草发布企业标准22项。经省政府批准,济南、青岛、淄博、潍坊、济宁、德州、烟台、泰安、聊城、滨州10市组群,积极争创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示范实施方案已上报国家相关部门。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升级、规模扩大都离不开消费市场的有力支撑。”靖士宽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从培育期进入发展期的关键阶段,受消费环境不优、流通渠道不畅等因素影响,乡村居民用车电动化率不到1%,仅为城镇居民的1/3,巨大的消费潜力没有得到有效释放,构成了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短板效应,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将深入全省农村地区展开推广应用,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拉动全省汽车消费经济发展。

  据悉,配合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山东将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存在的创新能力不强、整车成本偏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加大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同时,加大研发支持,发挥国家动力电池和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作用,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和平台集成技术研发,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步伐。

  靖士宽表示,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通过省直有关部门会签,有望近期出台。另外,山东将统筹使用中央奖补资金和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每辆车给予0.89万-9万元的一次补贴,对于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购置,给予免征购置税等支持,并将原定2020年底到期的补贴政策延长2年。报废老旧柴油货车也在加快淘汰,省财政和有关企业,对淘汰报废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以及新购条例要求的车辆给予优惠奖励。

  “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独特属性,济南将加快推动居民小区、公共停车场、公路城际快充、旅游景区等场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到2022年底全市突破5万个,重点向农村地区倾斜,从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济南市工信局副局长杨福涛在致辞时表示。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孙敬国透露,目前山东电力已累计建成充换电站1685座,充电桩9974个,建成高速公路快充站160余座,实现了全省各市县及主要高速干道服务区全覆盖,确保广大新能源汽车车主出行无忧。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