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人才住房补贴申请难 济南市副市长这样承诺
人才住房补贴申请难 济南市副市长这样承诺
加入时间:2020-11-27 9:20:04  来源:齐鲁网

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要求,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帮助解决居住、家属随迁、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今年1月6日,济南市发布了人才购房补贴细则,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申请在济南市购房时,可以一次性享受15万元和10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政策一出,迅速吸引了不少高学历人才的目光。

可却有人反映,济南申领这项补贴的过程有点难,而且跟青岛的政策有差距。

李女士在济南市某国有企业工作已四年。今年6月,小李看到济南市出台的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所需条件自己全都符合,便毫不犹豫地在济南买了房,户口也迁了过来。可当她准备去申请这份补贴时却傻了眼:她已经错过了今年的申报期。

按照目前的政策,小李要到明年四五月份才能再次申报。可小李目前已怀孕,宝宝的预产期是在名单的三月份。小李本打算今年结婚,可如果领了证,这十万元的补贴就要擦肩而过了。

《济南市人才购房补贴申请发放实施细则》中第五条第三项规定:补贴适用于申请家庭在济购买家庭唯一住房。也就是说,一旦小李领了结婚证,小李未婚夫名下已有的房子就使得她不再符合申领补贴的标准。

而青岛的政策是:安家费每人只可享受一次。对申请人夫妻双方同时具备安家费申领条件的,可分别享受。

看着在青岛的同学同年毕业,同年工作,同年买房,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人才补贴政策,而自己却还在为一份补贴而操心,小李有些失落。

同样受申请购房补贴困扰的还有在济南工作的小王,他虽然赶上了今年4、5月份的申报期,却被一张发票拦在了门外。原来,贷款买房的小王现在只能开具出预收款发票。而购房补贴审核时审核部门却告诉申请人,发票需要是正式全款发票。

小王房子的交房时间是明年6月份,这就又错过了明年四五月份的申请时间,就要延到后年。

根据《实施细则》的规定(第十二条),购房补贴资金需要编入下一年度财政资金预算,也就是说,小王虽然在今年买了房,但十万元的补贴款要在2023年才能拿到手。

记者对比济南和青岛的安家补贴政策发现,两地规定大有不同↓

“远水解不了近渴”,对于济南如此滞后的补贴,小王很是无奈。

问政现场连线了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针对济南市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执行情况,王桂英表示,首先我想对李女士和王先生深表歉意。济南是一个对人才求贤若渴的城市,出现这种情况说明我们在对人才服务方面还存在很多做得不够的方面。我们去年12月出台的关于住房补贴的政策,这个政策含金量是很高的,但从流程和细节上确实存在很多问题。会后我马上召集人社、财政部门,常态化受理,符合条件的我们及时发放。我们将再出台一个文件,争取让政策发挥最大效益,让问题都能解决、落实。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